大陆各省开地方“两会” 党政不分趋严重

发表:2011-02-09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3日和5日中共执政下统称“两会”的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会议新一次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为这次“两会”作准备,全国有二十五个省市先行召开 了“两会”,两会结果领导人趋于年轻化。有关人事更替显示,人大与省委仍然未能脱勾,未能做到党政分开,反而加强党对人大和政府的控制。

2011年1月份大陆各省份先后召开了地方“两会”,在已召开两会的二十五个省市区中,共有七十八个正、副省级职位调动。在六十七个省市区的副省级职位人事调整中,包括五十五个人大和政协的副主任职位、十一个政府副职以及一个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已召开两会的省市自治区中,有两位省人大主任、两位省长和七位省政协主席出现变动,由中共执政后出生的“50后”换掉达退休年龄的“40后” 出现了新一批省市区两会领导人年轻化趋势。

据报导,北京市、黑龙江省、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河南省、甘肃省7个地方政府的政协主席改选,在新当选的政协主席中,除甘肃省政协主席冯健身为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以外,其他6位都有过省(区、市)委副书记的经历。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接受专访时指出,有关人事更替显示,人大与省委仍然未能脱勾,未能做到党政分开,而且是党对人大控制增强。

例如,原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和原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续任两省人大主任;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出任江苏省代省长,说明党对政府的控制十分明显。

刘锐绍指出,人大是人民代表组织,具监督政府功能,不应由共产党委任。这种党政分开的情况在八、九十年代曾经落实,但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执政后期走回头路,变得党政不分。胡锦涛执政后,党政不分的情况更盛。

刘锐绍还指出,上一届人大期间,曾出现不少地方人大否定地方政府政策和法案的情况,但近年已鲜有听闻,其中一个原因是上届曾否决政府政策的人大在今届被换 掉。而且,过去两年的人大研究班子有不少具法律专业背景人员为人大草拟档和法例,但近年已甚为少见,令人大议政能力受限。

胡锦涛主席访美 北京究竟谁当家?

胡锦涛上个月18日访美,华府也没明白北京到底谁当家?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当身兼多项要职的胡锦涛十八日访美时,他是以中国主席的身份,而不是以中共总书记的头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胡锦涛并没有放弃中共总书记一职,暂时转换头衔只是为了符合此行宗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而非中国共产党出访。

《自由时报》评论说,胡锦涛一人身兼党政一把手两职,以党领政或党政不分对中国人或许稀松平常,但看在外人眼中,此等党政权力重叠却徒增困惑,模糊了胡锦涛的权限本质与局限,也是华府经常搞不清谁才是北京当家作主的老大,以及为什么是这样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克林顿政府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认为,当今中共政体是集体领导式的寡头政治。自1997年邓小平过世以来,中共中央领导阶层的权力分散更加迅速,反映出官僚共识妥协的结果。

谢淑丽表示,中共高层行事向来封闭但又压制公众舆论的政治体制下,专断、不认错与残酷好斗。胡锦涛本次访美,华府决策者也将密切观察北京权力转移的蛛丝马迹。这正是外国与中共交往最大的挫折与矛盾来源。

广东拟试点“第一廉署”:被斥党政不分

《南方都市报》透露,佛山市纪委30名官员去年10月曾呼吁借鉴香港廉署经验,以行政手法侦查贪污犯罪,而不用纪检、监察和检察院多重办案,将检察院中的 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与政府的监察、审计部门合并,同时成立一个检察院管理的监督委员会,由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人士、法官、检察官及社会各界组 成。

不过,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学成指其设计不符合《宪法》关于检察权、行政权、监督权互相制约的原则,深圳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讲师尤乐也认为,这实际上是党政不分,而且反贪更需要公众参与、挺身而出的环境,否则效果无法彰显。

尤乐认为,就目前而言,佛山的尝试与香港廉署没有可比性,因有关机构很难达到香港廉署的独立程度,“将部份国家公权力剥离与纪委合并,而纪委属于党,这不是党政不分了么。”

内地网友更讥讽佛山当局的机思“只是再次洗牌而已”,“洗来洗去还是那副牌”;中共主管反腐肃贪政出多头,纪检属党系列,监察属政府,检察院则属司法。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