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偶遇中国老乡:他们是这么买房子的(图)

发表:2011-02-09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一天出去散步,在本顿大街上碰上一对夫妇正在家门口冲洗拉圾箱,打招乎后才知道竟是同乡。这对老夫妇,男的姓陈,女的姓周,女儿在佛罗里达洲,已加入美国国籍。儿子、媳妇也出来五年了,都是北大毕业的。儿子现在硅谷一家电脑公司工作,年初买了房子,60万美元,首付款20%,月供三千多。老陈夫妇刚来美国一个星期,前几次因为签证困难出不来,这次干脆办了移民,却很顺利通过了。他们热情邀我们到它家里参观。进屋后,在厅里转了一下,厅蛮大的。卧室有四间,没进去参观,因为第一次认识,不好意思。到了后花园看了一下,很不错的,有一二分地的样子。我说可以种一点菜吧?他们说有这个打算,但只准备种一片,剩下的还是栽一些花草。园内长了一颗很大的柠檬树,树上长满的柠檬果。

后来,在公园散步时,也遇到不少来探亲的中国留学生父母,闲聊中得知他们中间不少子女在美国也都买了房子。目前还没买的,也在积极看房。在谈及在美国买房与在中国买房有何不同时。他们都说,相比中国人,美国人买房要轻松、快乐了许多。美国是鼓励消费的国家,对于他们来说,买房比租房更合算,人们喜欢买房,也买得起房。

买房可免缴个人所得税。美国联邦、州以及地方政府都有许多鼓励买房的法律和政策,对买房者提供诸如免税、低息贷款等多种优惠。美国个人所得税十分繁重,一般一年下来税款大约占年薪的20%到40%。美国税法规定,个人因为买房将月收入付了银行利息,就可以免税,而租房是不免税的。

买房是稳定的投资手段。美国人不喜欢储蓄,但乐于投资。买房虽说获利较慢,但基本上是只赚不赔。大家明白,只有房地产才能保值增值,购买房地产就等于确保自己在老年可享有足够的养老资金。在我住的对面有一对老年夫妇,据说原先住的是一幢“豪宅”,退休后把它卖了,买了现在这座联排的小别墅,这样他有了一笔相当可观的资金给自己养老用。

美国买房的大多数是有固定收入的年轻人。一般房价为家庭年收入的5倍是一个合理的水准。所以,买房对有工作的年轻人来说,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我租住的房东就来美留学十年的中国留学生,夫妇俩都有工作,他把这套房子出租了,又到附近买了一幢别墅自己住。

美国房地产的法律法规很多,而其中“关于从业人员的准入制度”(房地产执照法)是最严格的法令。执行法令的是“州房地产委员会”,包括拒发执照、扣留执照和吊销执照等。各地还有专门监察机构对从业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一旦经纪人或销售员发生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就会被暂停或吊销执照,很难再继续从事这一职业。

为保障交易安全,许多州都专门设立了房地产复员基金制度,用于经纪人因自身错误而造成不能赔偿的损失,当赔偿被允许且已支付时,经纪人的执照会被取消,直到偿还所赔偿款项及附带利息。在加州,房产通过第三方“中性的中介人”来交易,买方的钱汇到他们那里,卖方也从那里取钱,房产中介也是通过这个机构来取钱,从根本上杜绝了中介的欺诈现象。

美国的房地产中介行业实行独家代理制度,即一个经纪人只能代表交易的一方。买卖双方都拥有各自的经纪人,由两个专业人士进行交易谈判。交易成功,双方经纪人各收取3%的佣金。

美国银行房贷方式灵活,“大家都在互动之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与中国不同的是,美国借贷的考虑与工作、收入稳不稳定有关,与年龄完全没有关系。美国最长可以贷款30年,“尤其是对老人更宽松,银行甚至付钱给老人,但一旦老人去世,房子所有权就归银行”。

据了解,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在美购房,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学区要好。在美国买房大多数是买二手房,很少有买新房的。在美国10年内建的房子都算是新房。开发商的新房项目所在地都是新区,虽房价低,但配套设施也差。美国的房子也是学区房,只要能拿出居住房子的水电费清单和孩子接种疫苗的单子,学校是一定要让小孩子入学的。但如果房子的住址不属于这个学区,校方有权拒绝。美国是13年义务教育(K-12)。小孩上公立学校到高中毕业是全部免费的,家长买个书包,买点文具,交给学校每天大概1美元多的午餐费就行了。如果家庭经济状况不佳,可以向学校申请,连这1美元多的午餐费都可以免。书本、教辅材料都是免费的(当然学期末要还回去)。

当然,教育免费是以这个城市居民缴的房产税支持的,其中也包括你自己缴的房产税在内。但是,学区好坏,教育质量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如果学区不好,只好上私立学校,那样学费开支很大,孩子多的根本就负担不起。所以大多数人购房都选择好的学区。虽然好学区的房子贵,但是也相对保值,等若干年后孩子上大学了,还可以卖了换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去过日子。

2.离工作单位要近。美国人居住观念中没有亚洲人的都市概念。好的房子不一定是在繁华的地段。他们选择地段,还要考虑距离工作单位要近。最好开车时间在15分钟左右。换句话说,方圆10公里以内,上下班方便,接送孩子也方便。

3.环境相对安静。不要离车站近或是靠主路近的地方。美国主干道上车辆多,流速快,噪音大。最好位于安静的小街道上。

4.采光好。在美国买房子虽不讲究座北朝南,但一定要采光好,节能又通风。

5.居住面积稍大些。美国单家独户的房子一般面积都比较大。房子最好要双层的,三房二厅一厨,一个小花园。一层的房子,担心卧室潮湿、发霉。房间多一些,便于父母来探亲时居住。

来源:大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