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美国购物文化:问一声,又不伤人

发表:2011-02-09 1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学会老美的一句话:“It won't hurt to ask。”(“问一声,又不伤人”)。

这句话的确管用。在美国买东西,绝大多数是不能讨价还价的,但是,若你有正当理由,又彬彬有礼地问一声,很有可能会得到折扣。

有一次,妻去高级百货公司买一件大衣,是最后一件,所以已经减了价,但是这件大衣因为曾经被别人试穿过多次,已经不是崭新的,而且有一个地方还有点小毛病,我就建议妻去问一下售货员,可不可以再打一个折扣。那售货小姐去问经理,她回来的答案是:可以再打九折。我想人与人之间不是死板的关系,没有那么僵硬,凡事总是有商讨的余地。

在早期为了要订旅社房间,全是用电话来预订,不像现在是用网络。在电话中我曾好言好语地问一下有没有减价的可能,对方会问我有没有某些会员卡,如三A或 AARP之类的会员卡,若有,有时就会有折扣,省下不少钱。

在银行的罚款中也有类似的情形,只要好好解释,问问可不可以不要罚款,下次一定不再做错了,通情达理的银行有时也会免罚。

有一次我完全把市府的收垃圾的账单忘了,收到市府来催缴的通知,我才后悔不已,马上补缴。等次月来账单时当然额外加了罚款,我就用电子信去问一下,陈述我这个老胡涂一向没迟缴过,这还是第一次,是我忘了。我信中问一问可否免去罚款?不久市府回函,说,可以。

年前我的网络常有断路的现象,有一次一停,就几天没法读电子信,也不能上网。等电话公司修好电缆之后,我打电话去公司问一下,说明有三天没法上网,能否有三天的回扣,结果也得到了他们的首肯,少算了三天的连接费。

我深深感到美国才是有人情味的国家,一切好商量。

当然有时也会碰壁,有一次,妻与我去逛街市,看到手工艺品,是一列积木货车,可爱极了,妻想到孙儿,要买给他玩,我就开口问问有无折扣,对方瞪着一对大眼,反问我:为什么要减价?

我想买卖就是这个样子,买家想省钱,卖家想挣钱,所以只要大家和和气气,有时也会达到双方都满意的地步。

来源:出国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