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的音乐--匏乐(组图)

葫芦用途广,盛酒乘丹也做乐?

发表:2011-02-10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佚名〈宫乐图〉(网络图片)

葫芦有什么用途呢?除了诗人李白饮酒作诗时盛酒,除了苏轼求先丹拿来乘丹,原来葫芦也可以拿来作乐喔,不仅如此,中国几千年来,葫芦一直都是重要的乐器而被列为「八音」之一喔。我们快来瞧瞧吧!

「匏」也叫葫芦,早在远古时代中国人的祖先就开始用葫芦制作乐器,用这种乐器演奏的音乐称为「匏乐」,亦称「葫芦乐」。

匏乐音色悠扬、古朴、浑厚,缓缓吹奏,细细品味,似乎能感受到来自远古洪荒历史的沧桑。

据《世本》、《礼记》等书记载,「匏乐」出自女娲时代。据传女蜗原为伏羲的女弟(即妹妹),古时「伏」与「包」同音,所以伏羲又叫「庖牺」或「包羲」,女娲也叫「包娲」或「包娃」,即「包氏之娃」的意思。

从古代民俗学获悉,古人常以人名或地名命物,葫芦之所以叫「匏」最早就是以「包」(或「伏」)氏祖先命名的。伏羲、女娲是历代学者们所公认东夷人的远族,东夷人的别名叫「娄」,葫芦与「娄」同音,所以匏也随之有了「葫芦」、「壶芦」等称谓。

匏乐在《礼记》、《毛诗.传》中被称为「女娲时代之乐」和「东方之乐」。到了周代,「匏」已经成为「八音」:金、石、土、革、丝、木、匏、竹的重要成员之一了。

其中,金即钟(青铜制),石即磬,丝即琴、瑟,竹即箫、管,匏即笙、竽,瓦即埙(土烧制),革即鼓,木即柷、敔(「雅乐」所用的打击乐器)。这是我们常说的「八音齐鸣」或「八音和鸣」。

     

古人用「八音」泛指古代各类乐器的总称,《国语.周语下》对八音记载是:「金石以动之,丝竹以行之,诗以道之,歌以咏之,匏以宣之,瓦以赞之,革木以节之。」从中不难看出匏乐在乐器中的地位。
据文献记载,古代的匏乐主要有打击乐、拊弹乐、吹奏乐三种。

1. 打击乐

「悬匏」是一种用葫芦制作的打击乐器,常用于迎神驱鬼的祭祀活动中,后来也作为其它乐器的伴奏应用。

2. 拊弹乐

主要的是「匏琴」(又称「瓠琴」或「葫芦琴」),是一种弹拨乐器,据《文献通考》记载,该琴是隋炀帝时期,由扶南传入的,后来成了唐代西南地区的一种主要乐器。匏琴是「以竹为琴,覆以半匏,加上铜瓯,长三尺多,头曲如拱,长二寸,以绦系腹、穿瓯及匏」而成,是四弦琴。

3. 吹管乐

笙、竽是古代典籍中记载最多的匏制吹管乐器。

《国语.周语》说:「笙,匏竹利制」。《周礼.春官.大师》说:「笙,插竹于匏。但匏、笙一也,故郑以解匏:匏,笙也」。《说文》中称:「舜祠下得笙白玉管。笙十簧,像凤之身」。

《释名》中说:「笙,生也。像物贯地以生,以匏为之,故曰匏竽,亦是也。其中空以受簧也」。《尔雅.释乐》说:「大笙为巢,列管匏中,施簧管端,大者十九簧;小者为之『和』,十三簧」。又说因笙是「以匏为底,故八音谓笙为匏。簧者,笙管中金薄叶也;笙管必用簧,故或谓笙为簧」,也叫「笙簧」。

在周代,匏乐被广泛用以燕飨诸侯、使臣和四方嘉宾,名为「燕乐」,《诗.小雅.鹿鸣》中「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之佳句就是一例证。

先秦时代,匏笙常奏的乐章有〈南陔〉、〈白华〉、〈华黍〉、〈由庚〉、〈崇立〉、〈由仪〉等六篇。这些都是十分优美的诗章。

《穆天子传》里说,当西王母听到由东方传来的匏乐后曾赞赏:「吹笙鼓簧,心中翔翔」,有翩翩霞举之慨。由于匏乐幽雅动听,所以很早便远播异邦,《新唐书.骠国传》说:「骠国也有大匏笙二,皆十六管,左右皆八,形如凤凰。……又有小匏笙二,制如大笙。」

凤是东夷人的图腾,匏笙虽远播异国,但在它身上,仍留下了东夷图腾的图像。匏笙常与琴、瑟、钟、磬等乐器合奏,如《小雅》说:「鼓瑟鼓琴,笙磬同音」。《尚书》说:「笙镛以间,鸟兽跎跎。」

在宋元时代,由于独奏及小型合奏有了较大的发展,当时「瓦肆」及其它游乐场所经常表演的乐器节目,大都属于独奏及所谓「小乐器」、「清乐」、「细乐」之类的合奏形式。它们的组合分别是:

1. 小乐器

只用两三件乐器相合,常用的配合方式有:双韵双合阮弦;嵇琴合箫管;键琴合葫芦琴;笛子合鼓板等。

2. 清乐

以方响、匏笙、笛子、小提鼓为主要乐器,以音调清细为主要特色。

3. 细乐

用箫、管、笙、(筝)、嵇琴、方响等乐器。从以上三类组合来看,其中匏笙、葫芦琴都居重要地位。


在中国古代,匏乐的发展很早就具有相当的水平,无论是乐器制作还是乐曲编写,都取得令人称颂的成就。到了宋代景德年间,著名的乐师仲辛对匏笙作了重大改革,他创制一种十九簧的匏笙,曾引起乐界高度重视。在宋代,四川地区还曾出现一种三十六簧的「凤笙」,也叫「芦笙」,足见当时匏乐发展之迅速、兴盛。


葫芦丝(网络图片)

现流行于中国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葫芦丝」(又名「葫芦箫」),也是一种用葫芦制作的乐器,此外还有「葫芦笙」等。

八O年代以来随着一批音乐界专家的研究、整理和挖掘,先后研制了匏埙、匏笙、匏琴、匏胡、葫芦丝、葫芦琴、葫芦鼓等多种葫芦乐器,为远古的匏乐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