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政局未稳 偷渡潮涌现(图)

发表:2011-02-14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尼斯革命成功,却在政局未稳之际爆发偷渡潮,过去几天内有数千人搭船涌入义大利,光一个周末夜就有1400人。义大利希望派军队跨海到突尼斯防堵,但已被突国回绝。

从北非搭船到义大利西西里岛(Sicily)南方的小岛拉姆培杜萨(Lampedusa),是向来热门的偷渡管道,这波偷渡潮即是经此路线。

据法国《世界报》(Le Monde)报导,这几天天气好,海象平稳,使渡海相对容易;义大利港口官员说“情况很棘手,登陆源源不绝”。

义大利已宣布人道紧急状态,得以绕过一些法律,采取立即措施,同时寻求欧盟协助。外交部长马洛尼(Roberto Maroni)说,他将要求突尼斯同意,“让义大利派军到突国介入,防堵(偷渡)人潮”。

据法新社(AFP)报导,突国政府发言人巴库什(Tayeb Baccouche)指这个主意“不可接受”。

欧盟经常对义大利处理非法移民是否人道表示关切。在义大利方面,来自反移民立场强硬的政党“北方联盟”(Lega Nord)的马洛尼这次也照例抨击欧盟光说不练,未提供足够协助,让义大利独自承受非法移民压力。

他忧虑表示“突尼斯正在崩溃,阿拉伯北非正在爆炸”。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说,依据一份2009签定的双边协议,义大利提供突尼斯财务援助,换取突国协助防止非法移民出海,但在当前突国局势混乱下,这份协议似乎已瓦解。

突尼斯人民在一个月前推翻专制总统班阿里(Zine el-Abidine Ben Ali),目前国家由联合过渡政府执政,预定在6个月内举行大选。革命至今,示威、罢工跟冲突仍不断,许多警察弃职旷职。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巴库什也承认,由于法律跟秩序的崩溃,非法移民问题还可能更恶化。

地中海上偷渡经常发生海难悲剧。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统计上,光是北非往义大利路线,每年都有数百人溺毙或失踪,这还不包括往希腊、西班牙、马尔他等国的路线,而且可能还有一些船沉了都没人知道。

这些偷渡客不只北非人民,有些是从非洲大陆更南的国家辗转前来。一些人是为寻求政治庇护,更多是寻求经济机会。难民高专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曾指出,在当今的“不对称全球化”下,金钱和货物可以自由移动,但阻挡人移动的障碍依旧,甚至还在增加;当愈来愈多人为了逃离战争、迫害和贫困,涉险以非正规方式迁徙,“区别经济移民与真正的难民和寻求庇护者,变得愈来愈困难”。

来源:NewTalk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