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凝思

作者:碧宇 发表:2011-02-15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一的早上,我约好友文哥一起到附近的一座风景名胜区去玩儿,其实玩儿不是目地,目地是希望从这一天自己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那是一座海中的岛屿,上面有很多风景名胜,我们一边走着一边聊那些名胜古迹。山路很长,走的确实在太累人,当我们走到崖壁边缘的时候,我们看见在岛屿与大海相接处似乎有推土机推出来的环岛大道,有胆子大一点的人从崖壁边缘慢慢的爬下,到下面看那冰海的冻浪,但根本没有人试着沿着那条推出来的平坦的大路回去。我对文哥说:“咱俩走的都实在很累,不如从这里下去,走那条大路回到岸上。”文哥说:“好。”于是我们就从岛上慢慢的下来,不一会儿就到了下面。在下面的路上看岛,真的是另一番风景。试想,夏天当海水潮起潮落,无情的拍打着岩石的时候,山依旧以它的不屈的风骨,毅力在那里,岿然不动,它用血一般的岩石承载着那么多的人文景观,承载着这里人们信仰的寄托(因为这里的诸多景观都是佛家或道家的寺庙)。当人们踏上这座山峰的时候,当人们在参拜那些神的时候,也许不会想起那些坚固的岩石,也许不会想过它们所经受的无数的海水侵袭和风吹日晒。但正因为有着岩石的顽固,海水才奈何它不得,才能够为人们支撑起一份信仰的天空…..

我俩坐在冰海冻浪边的岩石上,举目四望,平日肆虐得不可一世的大海,此时已经被冰封得一动不动,大大的冰块和纹理,似乎在诉说着它们曾经的故事……

我俩一边走着一边聊着。这条路,似乎没有人愿意第一个来走,虽然不存在迷路的危险,但是因为谁也不愿意第一个来走,所以很多人宁愿再爬上岛屿沿山路返回,也不愿尝试着走这条直达彼岸的路。

“我们好像是今年第一次走这条路的游人”文哥笑着说。我若有所思的说:现在人的“从众心理”都很强势,谁也不愿意做少数,不管众人的想法是对的是错的,那些似乎不是主要,主要的是自己不要成为少数。

其实这种大帮哄的心态非常的有普遍性。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为“从众心理”这种心理往往盲目性和随意性太大,造成的往往是一种荒唐式的结尾,而在其中,很多时候我们却为此付出了或大或小,或是金钱或是良知与诚信的代价,受害的往往是我们自己。就拿今天我和文哥走海边的路来说,其实很多人早已上山累得不行了,就是因为有了“从众心理”,也和别人一样沿山路返回。那受累的只有自己。

其实人生也是如此。记得一位作家曾经说过:万众哄传的不一定是正确的。做任何事情都要用自己的主见来判断对错,而不是看别人怎样说,怎样做。更何况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那么别人那样做,那种做法,适不适合于自己?自己应该好好的作出理性的判断才是!懂得理性的人,才不会盲从,才会识别真伪,才能在人生当中走好走稳自己的生命之路,才能真正的唱响自己的生命之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