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4.9%的物价上涨率引起怀疑

发表:2011-02-17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低于5%,德文媒体认为,北京新近公布的数据不能反映真实的经济状况,并推测可能是中国当局在统计上使用了花招,以便稳定人心、维持社会稳定。

《世界报》(2月15日)在题为“中国用通胀花招逃脱恐慌性抛售”的报道中写道:“对于官方公布单独一个月的物价上涨,即北京一月份的上涨指数,如此紧张地等待还是罕见的。在中国庆祝正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经济强国的次日,股市交易者们正准备对这个中央帝国大拇指朝下。要是消费价格一如所有人都坚信的那样上涨5%,股票价格将会下跌。”

北京政府的统计局结束了这种投机,宣布通胀率为4.9%。接着,中国的股市价格迅速上升到两个月来的最高点。也就是说,一个小数点可以帮助避免股市暴跌。4.9%的物价上涨率被解释为成就,北京的经济计划者们似乎没有失去对通胀的控制,股市交易者们欢呼赞颂。这个消息误导(人们视而不见)的是,价格的螺旋式上升旋转地越来越快。1月份的货币贬值超过12月份0.3%。”

“中央银行从而再次陷入压力,不得不采用进一步加息来减少资金流动性过剩,并抑制贷款的发放。通过提高利息、计划经济的价格控制以及国家的清仓销售食品,北京在去年底调动了一切力量,将11月份5.1%的物价上涨率降到了12月份的4.6%。……”

当局自己引起怀疑

该报指出:“……对于公布的数据产生怀疑,是由统计局自己引起的。当局在其网页上承认,1月份的数据是按照新的统计方案计算出来的,同样对其权数构成也作了新的调整,于是居住价格提高了4.2%,但是食品权重却在物价上涨率中降低了2.2%。博客们在互联网上写道,北京‘以中国方式与通胀热作斗争,政府给自己做了一个新的温度计’。”

“离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还有3个星期,北京的计划者们可以凭借4.9%的数据安之若素。温家宝总理将向人大提交一份2011年的预算草案,将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减少到8%、物价上涨率降低到4%。同时,还要批准2011至2015年的新的5年计划。将会讨论通货膨胀,但不会像小数点前是5那样激烈。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状况,北京的数据所能说明的何其之少,中央政府自己已经清楚地表明了。”

《法兰克福汇报》(2月15日)评论道:“全世界都注视着中国,期待这个中央帝国推动世界经济好转。当然,一再让人担心的是,通货膨胀会使列车脱轨。

就此而言,中国的通胀低于预计的消息会产生推动力,至少会持续到要么在鸡蛋里头挑到骨头、要么在消化了这条消息后又对下一个通胀数据产生恐惧为止。骨头已经挑到:(中国的)通货膨胀要比观察家们所期待得更高。”

“因此,高声欢呼没有了,对中国的幻想可能也疲惫了,目光也更多地转向世界其它国家的经济数据。”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