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与柬埔寨兵戎相见 危及东协存在(图)

发表:2011-02-19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泰国与柬埔寨军队于本月4日至7日,在位于两国边界的柏威夏古寺附近交锋,双方互有死伤。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家安全中心主任辛格(Bilveer Singh)投书新加坡《今日线上》(Today on line),指出泰柬2国兵戎相见,会危及东协的存在理由(raison d'etre)。

辛格指出,东协自1967年以来的政策就是会员国之间不以战争手段解决争端。尽管会员国之间还是免不了会陷入紧张关系,彼此放出不惜一战的警告,但那些冲突最后都还是被一一克服,使得东协能够维持一个“和平地带”。

44 年来的“非战”传统,现在却因泰柬两国缺乏自制而被破坏。当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时,重要的国际原则就被置诸脑后。东协为了区域安全而架构了东协区域论坛 (ASEAN Regional Forum)、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forum)、亚欧会议(Asia-Europe Meeting),以及东协国防部长会议(ASEAN Defence Ministers Meeting,ADMM)。一旦东协国家内部发生战争,这些区域安全架构会受到什么冲击?

泰柬两国边界的柏威夏古寺建于11世纪,依据1962年国际法庭的判决,归属柬埔寨,但两国之间的争端并未就此平息。2008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该古寺列为世界遗产,刺激了泰国的民族主义情绪。从那时候起,泰柬两国军队就曾经有过5次驳火的纪录,双方各自有人死伤。现在更严重的是,两国都决定要动员军事力量来支撑自己的诉求。

这对致力于建立一个安全共同体的东协而言,实属不祥之兆。领土争端不仅会挑动人民的情绪,也是极具风险的。泰柬两国的领土争端已经导致一些后果:双方不但都有军民死伤,还有数千难民流离失所。随着民族主义高涨,双方关系直线下降,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爆发严重冲突。两造都破坏了东协长久以来不动武的原则。

辛格指出,东协的力量是一种软权力,避免使用武力来解决争端。许多年来,东协都追求一团和谐的政策。尽管也被不少人批评,但这种途径使得东协更加成熟,在区域政治和国际舞台上逐渐成为被人尊重的角色。一直到2008年10月泰柬两国交火之前,东协都是成功的。在那之后,泰柬两国又朝对方开火4次,使得东协地区的和平受到威胁。事实上,东协每个会员国与其他邻国之间几乎都有未定的疆界。

现任东协主席为印尼外长那塔雷加瓦(Marty Natalegawa),他前往曼谷和金边调停,并要求召开东协外长紧急会议。当前的局势非常地危急,为了东协的缘故,就算不能终局解决这个争端,至少也必须让2国达成停战协议。

来源:HiNet 新聞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