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季攻势暂无大碍(图)

作者:万敏 发表:2011-02-20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这是中国央行去年以来连续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二次上调,至此,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5%,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中国央行上一次公告加息仅仅相隔9天时间,调控手段的密集程度较为罕见。但多位分析人士对此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外。

分析人士指出,近两日市场已经反映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所带来的利空,周一股市会惯性低开,但不排除会走出类似加息兑现后的“欲扬先抑”行情。

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尽管1月份的CPI增幅数据和新增人民币信贷均低于市场的预期,但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认为,通胀压力并没有随着CPI涨幅减小而降低,这也是央行密集出手的主要原因。据初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3500亿元左右。

国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周明剑表示,整个通胀的趋势没有改变,CPI环比已经连续7个月为正,尤其是PPI也连续7个月环比为正,显示未来的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目前,中国国内面临“南冻北旱”的异常天气,这也推升了农产品涨价预期。另一方面,新增信贷带来的流动性压力也待解决。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表示,1月份新增信贷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虽然低于此前该机构预测的数值,但仍然超过了之前据传中国人民银行设定的9000亿元目标。

此外,1月份的外汇占款增加较多可能也是动因之一。

周明剑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20%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是历史上限,但不排除再次上调和加息的可能性。

“春节后至4月,央票到期量巨大,超过1.5万亿,相当于每次50个基点、四次提高准备金率以上方可对冲,特别在3月达到了6670亿元。虽然春节后发行了1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大幅上行,发行规模较上周的10亿元明显增加,但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并未扭转。如何回收巨量的央票到期资金形势严峻。”中信建投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目前收紧的政策趋势还会持续,总体而言上半年可能会保持比较紧的状态,下半年会松一点。他预计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加息更多考虑是通胀的变化情况。而未来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根据流动性变化情况而定。

A股春季行情并未结束

面对准备金率再次上调,下周的A股市场又将如何?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下周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调整的格局,短期内大的行情不可能出现。

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则认为,央行再次动用货币工具是多种因素的影响,货币政策加上楼市新政是为把楼市泡沫挤出来,对股市而言极为利好。大盘一定时间内会持续上扬。

“周一低开是肯定了的。”郑旻则表示,从昨日的走势看,市场似乎对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有所反应。而事实上,准备金率上调是市场的共识,并没有超预期的因素。所以,周一股市低开之后,不排除会走出类似上次加息后,股市探底回升的走势。郑旻认为,本轮行情并没有结束。

另外,本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长江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刘俊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对银行股的短期压力较为明显。刘俊表示,在政策压力大,资金成本高的背景下,他对今年上半年银行股的机会并不看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