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陆冬纪行(组图)

发表:2011-02-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到傍晚,雪人就会被点上蜡烛,呈现出不同的迷人样貌。

日本本州中部北陆一带,包含石川县、富山县、福井县、岐阜县等地区,每到冬季就变身成梦幻雪国,加上兔年前的冬雪比往年还要多,今年的北陆更是处处积雪盈尺。对应着旅人打哆嗦的表情,一个个矗立在白山雪地中的雪人,开朗的笑容似乎更加灿烂。

◎2011白山雪人祭 白天夜晚两样情

位居石川县白山市的桑岛和白峰,人口不多,每到冬寒雪落时期更加寂寥,“雪人祭”成为活络当地冬天的催化剂,今年两地分别在1月28日和2月4日举行,数目众多的雪人及来自各地的观光客,一下子为当地增加了许多人气。

为了迎接雪人祭,家家户户都卯足全力堆制雪人,连当地的学校、公家机关及公司行号统统撩下去,大家以一种输人不输阵的气魄创作雪人,一个个的雪人比可爱也比创意,整个地区顿时变成露天雪人展示场,每一个观光客都是裁判,绕着全区边散步边替雪人品头论足打分数。

许多民家以自家人口数创作,有几个人就摆放了几个雪人,一对老夫妻还在雪人底下标出两人的年纪:80岁和82岁,让看的人也发出会心微笑。有的人为了让雪人更好看,还不惜拿出帽子、围巾和衣服等装饰品,把雪人打扮得更人模人样。

除了雪人,大型雪屋也是创作主题,结合雪屋和雪人的作品,更充满探险乐趣,大人小孩都情不自禁的走进里头,观看藏在雪屋中的雪人。还有溜冰场、冰溜滑梯,吸引小朋友拿着雪盆从上滑溜而下,四溢的欢笑声似乎让周边的气温回暖了些。

到了傍晚,当地的工作人员陆续为每个雪人作品摆上蜡烛,点亮的烛火燃起橙红光泽,映着晶莹雪壁,染成一圈圈橙晕,更加突显雪人的纯洁可爱样貌。点点烛光的缀饰,也让静谧的小地方,顿时流泄着浪漫温馨的氛围,走在其间,虽然依旧冷风扑面,怀中的暖暖包也形同虚放,但看着每个人脸上露出的惊叹、欢喜表情,反而让人感受到另一种北国寒冬的温暖滋味!


比一比 哪些雪人最特别

光是白峰地区创作的雪人,大大小小少说也有一、两百个,以下列举几个最有创意、最受观光客赞赏的雪人。

◆最讽刺雪人:这个巨大的相扑力士,横躺在白峰的入口道路边休息,底下写着“没有串通打假赛”(日文“八百长”意为“相扑或比赛作假”),大大的讽刺了日前相扑界爆发的比赛作假丑闻事件,让所有经过的日本人看了哈哈大笑,大赞这尊雪人做得妙极了!

  

最用心雪人

◆最用心雪人:当地的消防局,宣导小心防火不遗余力,雪人个个身负宣导重责,让人看了除会心一笑,也对小心防火印象深刻。

◆最写实雪人:冬天的日本家庭即景,家人齐聚附暖炉的矮桌边,桌上一定摆柑橘,做父亲的几杯黄汤下肚,不胜酒力干脆枕着酒瓶睡着。

  

最应景雪人

◆最应景雪人:今年是兔年,兔子就成了最应景的主题,场内除了一般的雪人,就属兔子造型最多。这只兔子既可爱又巨大,每个走过去的游客几乎都会忍不住驻足和它拍张照。

尝一尝 哪些土产最美味

边走边吃,被日人视为不雅举动,不过,在白雪人祭中,为了方便大家边散步边欣赏大街小巷中的雪人,主办单位特别推出边走边吃活动,下午3点起,让游客在各摊位购买食物后,随兴随地站着吃、走着吃,全区一下子变成园游会般热闹。

◆豆腐汉堡:白山一带的水质佳,加上品质优良的大豆,生产出的豆类制品享誉全日本,如硬豆腐、油炸豆皮等。利用当地的豆腐制成的豆腐汉堡,和洋兼并作法营养满点,在当天备受游客青睐,销路非常好。

◆橡饼:“饼”在日文中指麻糬,这是用橡树果实做成的麻糬,种类有内包红豆馅、外裹红豆泥及麻糬内搀红豆颗粒等作法。甜蜜红豆搭配略带苦味、但Q弹有劲的橡果麻糬,反而产生互相中和的好滋味。

  

烤岩鱼

◆烤岩鱼:捕自溪流的岩鱼,光是碳烤,传出的阵阵碳香气味就诱人垂涎。人手一只,在寒风中一咬开来,雪白鱼肉迸裂,鲜鱼香味随着热气飘出,让人吃得津津有味。

◆雪人咖啡:不想要边走边吃,雪人咖啡厅是最热门的歇憩点。这家咖啡厅本身是栋古老日式房屋,木格窗、古老围炉、榻榻米和室等,简直就像民宅博物馆。招牌点心是传统“牡丹饼”(红豆麻糬)、“KACCHIRI”(以砂糖和酱油卤制的小颗马铃薯)。若是点咖啡,会看到咖啡杯、盘,上面都有可爱的雪人在对你微笑。


泡一泡 享受白峰温泉乐

冷冽寒风中欣赏雪人,虽然别有一番北国冬日情趣,但走逛久了,感觉逐渐失温的身体,好想在热热的温泉里浸泡回暖。位在一大排雪人后方的“白峰温泉白峰总汤”大众浴场,就这样默默呼唤游人入内。

这个大众温泉浴场在2年前重新改造过,露天风吕有岩风吕和桧木风吕2种。因为露天风吕是沿着手取川畔而建,景色优美,尤其在寒冬时节,邻近青柳山的白色雪景更是醉人。男士浴场和女士浴场隔周对调,让常客可享受不同的温泉乐趣。

白峰温泉素有“绢肌之汤”(温泉)美誉,想当然尔,浸泡过温泉后,就会让人不自觉产生“肌肤似乎已如绢般滑润”的快感呢!

以白山当地食材做成的白山百膳美味可口。

健康美味 白山百膳

“白山”一词,在北陆地区有多种含义,除了石川县“白山市”地名之外,另外也代表与富士山、立山并列日本三大名山的“白山”;以及以白山为中心,围绕其周边的石川县、福井县、岐阜县、富山县等地区,所共同构成的白山国立公园旅游区。

当地的白山商工会特别以白山名水为主题,推广了“白山百膳”料理,其定义为:必须使用白山的源流水、白山一带的食材;只限在白山一带料理推出;标榜健康、长寿、对身体无负担、不过份烹调原则。

目前当地餐饮业加入“白山百膳”行列的有34家,总共推出83种膳食供游客尝鲜。每家餐厅的菜色不同,有以山菜为主、或是主打鸡肉、岩鱼等菜色。

若是喜欢吃荞麦面,“一揆荞麦面长助”值得推荐。这里的“一揆面”一碗750日圆,使用当地荞麦粉制成的面条,是其他荞麦面的2倍粗,加上绿色山菜、黑色海苔、白萝卜泥、红萝卜切块及黄色炸麻糬,不仅配色美观,也包含了五行营养,是该店人气餐点。

除此之外,边喝店内以附近日本名水“弘法池”的水煮成的咖啡,边和老板长壮伊知聊天,也是一件乐事。貌似修行者的老板,皮肤好气色佳,他说自己都吃自家的荞麦面,早吃不惯外面的食物,每天喝取自弘法池的水,有时取来的水中还有小虾子游动呢!店内还有许多往昔民家的家具,有时间也可以请老板解说一番。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