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陸冬紀行(組圖)

發表:2011-02-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到傍晚,雪人就會被點上蠟燭,呈現出不同的迷人樣貌。

日本本州中部北陸一帶,包含石川縣、富山縣、福井縣、岐阜縣等地區,每到冬季就變身成夢幻雪國,加上兔年前的冬雪比往年還要多,今年的北陸更是處處積雪盈尺。對應著旅人打哆嗦的表情,一個個矗立在白山雪地中的雪人,開朗的笑容似乎更加燦爛。

◎2011白山雪人祭 白天夜晚兩樣情

位居石川縣白山市的桑島和白峰,人口不多,每到冬寒雪落時期更加寂寥,「雪人祭」成為活絡當地冬天的催化劑,今年兩地分別在1月28日和2月4日舉行,數目眾多的雪人及來自各地的觀光客,一下子為當地增加了許多人氣。

為了迎接雪人祭,家家戶戶都卯足全力堆制雪人,連當地的學校、公家機關及公司行號統統撩下去,大家以一種輸人不輸陣的氣魄創作雪人,一個個的雪人比可愛也比創意,整個地區頓時變成露天雪人展示場,每一個觀光客都是裁判,繞著全區邊散步邊替雪人品頭論足打分數。

許多民家以自家人口數創作,有幾個人就擺放了幾個雪人,一對老夫妻還在雪人底下標出兩人的年紀:80歲和82歲,讓看的人也發出會心微笑。有的人為了讓雪人更好看,還不惜拿出帽子、圍巾和衣服等裝飾品,把雪人打扮得更人模人樣。

除了雪人,大型雪屋也是創作主題,結合雪屋和雪人的作品,更充滿探險樂趣,大人小孩都情不自禁的走進裡頭,觀看藏在雪屋中的雪人。還有溜冰場、冰溜滑梯,吸引小朋友拿著雪盆從上滑溜而下,四溢的歡笑聲似乎讓周邊的氣溫回暖了些。

到了傍晚,當地的工作人員陸續為每個雪人作品擺上蠟燭,點亮的燭火燃起橙紅光澤,映著晶瑩雪壁,染成一圈圈橙暈,更加突顯雪人的純潔可愛樣貌。點點燭光的綴飾,也讓靜謐的小地方,頓時流泄著浪漫溫馨的氛圍,走在其間,雖然依舊冷風扑面,懷中的暖暖包也形同虛放,但看著每個人臉上露出的驚嘆、歡喜表情,反而讓人感受到另一種北國寒冬的溫暖滋味!


比一比 哪些雪人最特別

光是白峰地區創作的雪人,大大小小少說也有一、兩百個,以下列舉幾個最有創意、最受觀光客讚賞的雪人。

◆最諷刺雪人:這個巨大的相扑力士,橫躺在白峰的入口道路邊休息,底下寫著「沒有串通打假賽」(日文「八百長」意為「相扑或比賽作假」),大大的諷刺了日前相扑界爆發的比賽作假醜聞事件,讓所有經過的日本人看了哈哈大笑,大讚這尊雪人做得妙極了!

  

最用心雪人

◆最用心雪人:當地的消防局,宣導小心防火不遺餘力,雪人個個身負宣導重責,讓人看了除會心一笑,也對小心防火印象深刻。

◆最寫實雪人:冬天的日本家庭即景,家人齊聚附暖爐的矮桌邊,桌上一定擺柑橘,做父親的幾杯黃湯下肚,不勝酒力乾脆枕著酒瓶睡著。

  

最應景雪人

◆最應景雪人:今年是兔年,兔子就成了最應景的主題,場內除了一般的雪人,就屬兔子造型最多。這隻兔子既可愛又巨大,每個走過去的遊客幾乎都會忍不住駐足和它拍張照。

嚐一嚐 哪些土產最美味

邊走邊吃,被日人視為不雅舉動,不過,在白雪人祭中,為了方便大家邊散步邊欣賞大街小巷中的雪人,主辦單位特別推出邊走邊吃活動,下午3點起,讓遊客在各攤位購買食物後,隨興隨地站著吃、走著吃,全區一下子變成園遊會般熱鬧。

◆豆腐漢堡:白山一帶的水質佳,加上品質優良的大豆,生產出的豆類製品享譽全日本,如硬豆腐、油炸豆皮等。利用當地的豆腐製成的豆腐漢堡,和洋兼併作法營養滿點,在當天備受遊客青睞,銷路非常好。

◆橡餅:「餅」在日文中指麻糬,這是用橡樹果實做成的麻糬,種類有內包紅豆餡、外裹紅豆泥及麻糬內攙紅豆顆粒等作法。甜蜜紅豆搭配略帶苦味、但Q彈有勁的橡果麻糬,反而產生互相中和的好滋味。

  

烤岩魚

◆烤岩魚:捕自溪流的岩魚,光是碳烤,傳出的陣陣碳香氣味就誘人垂涎。人手一隻,在寒風中一咬開來,雪白魚肉迸裂,鮮魚香味隨著熱氣飄出,讓人吃得津津有味。

◆雪人咖啡:不想要邊走邊吃,雪人咖啡廳是最熱門的歇憩點。這家咖啡廳本身是棟古老日式房屋,木格窗、古老圍爐、榻榻米和室等,簡直就像民宅博物館。招牌點心是傳統「牡丹餅」(紅豆麻糬)、「KACCHIRI」(以砂糖和醬油鹵制的小顆馬鈴薯)。若是點咖啡,會看到咖啡杯、盤,上面都有可愛的雪人在對你微笑。


泡一泡 享受白峰溫泉樂

冷冽寒風中欣賞雪人,雖然別有一番北國冬日情趣,但走逛久了,感覺逐漸失溫的身體,好想在熱熱的溫泉裡浸泡回暖。位在一大排雪人後方的「白峰溫泉白峰總湯」大眾浴場,就這樣默默呼喚遊人入內。

這個大眾溫泉浴場在2年前重新改造過,露天風呂有岩風呂和檜木風呂2種。因為露天風呂是沿著手取川畔而建,景色優美,尤其在寒冬時節,鄰近青柳山的白色雪景更是醉人。男士浴場和女士浴場隔周對調,讓常客可享受不同的溫泉樂趣。

白峰溫泉素有「絹肌之湯」(溫泉)美譽,想當然爾,浸泡過溫泉後,就會讓人不自覺產生「肌膚似乎已如絹般滑潤」的快感呢!

以白山當地食材做成的白山百膳美味可口。

健康美味 白山百膳

「白山」一詞,在北陸地區有多種含義,除了石川縣「白山市」地名之外,另外也代表與富士山、立山並列日本三大名山的「白山」;以及以白山為中心,圍繞其周邊的石川縣、福井縣、岐阜縣、富山縣等地區,所共同構成的白山國立公園旅遊區。

當地的白山商工會特別以白山名水為主題,推廣了「白山百膳」料理,其定義為:必須使用白山的源流水、白山一帶的食材;只限在白山一帶料理推出;標榜健康、長壽、對身體無負擔、不過份烹調原則。

目前當地餐飲業加入「白山百膳」行列的有34家,總共推出83種膳食供遊客嘗鮮。每家餐廳的菜色不同,有以山菜為主、或是主打雞肉、岩魚等菜色。

若是喜歡吃蕎麥麵,「一揆蕎麥麵長助」值得推薦。這裡的「一揆面」一碗750日圓,使用當地蕎麥粉製成的麵條,是其他蕎麥麵的2倍粗,加上綠色山菜、黑色海苔、白蘿蔔泥、紅蘿蔔切塊及黃色炸麻糬,不僅配色美觀,也包含了五行營養,是該店人氣餐點。

除此之外,邊喝店內以附近日本名水「弘法池」的水煮成的咖啡,邊和老闆長壯伊知聊天,也是一件樂事。貌似修行者的老闆,皮膚好氣色佳,他說自己都吃自家的蕎麥麵,早吃不慣外面的食物,每天喝取自弘法池的水,有時取來的水中還有小蝦子游動呢!店內還有許多往昔民家的傢俱,有時間也可以請老闆解說一番。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