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的科学是源自牛顿对上帝的默想

你了解这些伟大科学家的信仰吗?(系列三)

发表:2011-02-23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顿
我们应把上帝的话——圣经,视为至高无上的哲学;据我研究的结果,圣经记载之信而有征,实远非世俗的历史所能比拟。宇宙间一切有机无机的万象万物,都是从永生真神的智慧大能而来;他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他在这无量无边,井然有序的大千世界中,凭其旨意,运行万物,创造万物;并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众人;我们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他。 ——牛顿

牛顿的父母都是请教徒,他的父亲在他出生前三个月去世了。等到牛顿出生时,家徒四壁,母亲哈拿无钱去购买营养品来喂养这个早产儿。才死了丈夫,眼看惟一的孩子也要死了,在最绝望的时候母亲想起圣经上也有一个名叫哈拿的女子,曾在困苦中向上帝祷告:“你若垂听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你。”(《撒上》1:11)

牛顿的母亲,便发出了同样的祷告。 母亲的这一祷告,奠定了牛顿一生的信仰的基础。牛顿始终认为,上帝让他活下来,一定是有些事要他去完成。他常与母亲一同祷告。1662年,他大学二年级时,在课堂笔记的空白处,写下了:
“上帝啊!
让我做个敬畏你的人,
且因为敬畏你,
而不畏惧人。”

1661年,牛顿进入英国着名的高等学府剑桥三一学院。牛顿是个穷学生,母亲存的钱只够付学费,他必须为老师做实验的助手,才能赚取生活费。如此无意中使他接近当时剑桥的优秀教授承袭了这些教授一生的研究精华,成为牛顿後来的名言:「我看的比别人远,是因我站在巨人的肩头上。」 就是这样而来的。

这些“巨人”中,有一个名叫亨利·摩尔(Henry More)的教授,给予了牛顿极大的帮助。摩尔是着名的数学家,也是虔诚的基督徒。凭着老师的敏锐直觉,一下子发现了牛顿的与众不同。他於是给牛顿“开小灶”,并长年提供这个穷学生生活费。他还告诉牛顿:“上帝创造这个世界的目的,是要人认识他,寻求他,感谢他。若有人轻看这世界奇妙的受造物,要看到世界所没有的才算神迹,那是自大。”“教育是一种道德与思考的培育,而道德的准则来自上帝。因此教育与信仰是相辅相成的。”

牛顿因为家里贫穷,仔细记录他的支出,他认为「用钱谨慎将是基督生活的基本学习」。牛顿经常在日记中或课本空页写下自己的祷告,有些记载仍保存在大英博物馆中。他写道:「企图光以迫切祷告祈求上帝的祝福,来取代自己所该付出的努力,是一种不诚实的行为,是出於人性的懦弱。」牛顿和他的室友魏克金斯经常在校外分发圣经给穷 人,向他们传福音,购买要分发的圣经成为牛顿学生生涯中除了房租与伙食费外最大的花费。

他习惯於在花园长时间地祷告和默想,习惯於在信仰中思索科学,在科学中沉思信仰。他坚信因为有神掌管宇宙,所以宇宙才是有序的,科学家们才有研究科学规律的可能性。万有引力的发现,就要感谢牛顿的这一思想方式。

据牛顿的好友史塔克利说,他确实是由花园中一个掉落的苹果想到了万有引力,以致於苹果後来成了万有引力的标志。但是,苹果,以及其它任何的水果,都不能保证牛顿一定发现万有引力。真正导致牛顿有此伟大发现的,是他的信仰,以及他在花园中祷告和默想的习惯。

纽约大学历史系教授曼纽(Manuel),1968年在他所着的《牛顿传》中写下:“近代的科学是源自牛顿对上帝的默想。”

他的成名作《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不只记载牛顿的科学发现,也反覆提到他的「机械论」与神的关系,他说真神与假神的差别是假神没有掌管宇宙,没有不变的旨意,没有最後的判决,属於必朽坏的受造之物。书中不断提到「掌管」(dominant)这个字,他认为这是神的属性里,最神圣又是最奇妙的,让寻求他的人可以明白;机械论做为神掌管宇宙的法则,是神摆在宇宙里让人明白他能力的法则。

他写着: 如同生来是瞎眼的人不了解光,我们无法明白神的智慧与全能。神的形像没有人看到丶听到丶接触到,更不是世上必朽坏的假神所能代表,... 我们只能在他所创造的万物中了解他,他仍在掌权,我们都在他的掌管下。而假神没有掌管的权柄,没有永远的看顾,没有创世的起初,不过是虚无丶有限,与大自然一样。... 因着神的掌权,我们称他是主(Lord)。我们是他的仆人,不过是有限与不完全。

牛顿身为杰出的科学家,喜欢公开表白自己的信仰,又不擅长与人交际,喜爱独自安静地工作。引来一些人对他的攻击。1692年,日内瓦来的拜特教授大力抨击牛顿,“牛顿的万有引力是来自对宗教的默想,而非科学的发现……他必须撇清,如果这是科学就不要写到上帝如何如何,如果是与上帝有关的就不要放入科学范畴”。

牛顿在一生中也有过长达9年的信仰动摇期(1698~1707年)。後来有许多人要证明牛顿是无神论者或不可知论者,就是引用牛顿这段时间的言行。

时间往往是最佳的疗伤剂。牛顿从苦境中转回,他的信仰又逐渐坚固,并且能区分信仰的真实与偏激,能够分别顺服在圣经真理前与在人话语前的不同,且重新思索物理丶数学与光学。牛顿晚年,名满欧洲,被英王封为爵士,且身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长达二十几年,直到去世。他最爱和小孩子们一起玩耍。他曾对他的小侄儿说:“我不知道这个世界将来怎麽看我,对我而言,我只是一个在海滩上玩耍的男孩,偶然间发现了一粒比较圆的石头,和一只比较漂亮的贝壳,就觉得很愉快。但是在我前面,尚未发现的石头丶贝壳仍然多如大海。”

牛顿死於1727年3月20日。他写下:“不管任何环境下,要守住耶稣基督救赎的真理与最大的诫命--爱人如己。”

孟德尔
孟德尔是现代遗传学之父,是这一门重要生物学科的奠基人。他是位天主教神父,曾担任捷克布尔诺市莫勒温镇的一所修道院院长。

1865年,他发表了《植物杂交试验》论文,提出遗传单位(现在称“基因”)的概念,确立了遗传基本原理,以后称为孟德尔定律,他是通过培育豌豆开创了遗传研究。这个发现有力地证明了创造论的正确,否定了进化论。他说:“基因特征并非后天获得,而是其亲代就有。”这是进化论学者最不爱听的话。

进化论者认为“种”的形成是由于外在环境的因素,但孟德尔以科学实验证明“种”的各异是由于内在遗传物质的天赋结构不同。生物学家纳尔逊写了《各从其类》一书,有力地说明一切都是神创造的。孟德尔看后大加赞扬,说:“如果达尔文先看了纳尔逊的书,他大概不敢出版他的《物种起源》了。”从事果蝇研究的诺贝尔奖得主摩根,原本是进化论的忠实支持者,但他读了孟德尔的研究报告,竟然启发他构思出最经典的果蝇实验。并成为进化论的坚定反对者。因此,科学界流传一段著名佳话「上帝创造了果蝇,摩根彰显了这个创造的目的。」上帝也使用孟德尔,彰显他创造生命的语言,孟德尔孤寂奉献的一生,是在信仰中获得支撑的力量。即使在豌豆园最不显眼的角落,也能燃起生命的法则,在微小的花丛间,也能为科学创造崭新的领域。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实施伟大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基因工程)。当时,美国总统克林顿、医学院院长克林斯(这个计划主持人、美国遗传学家、博士、教授、院士、国家人类基因研究中心主任)、和文特尔(美国基因学家、博士、教授、国家基因改良组中心主席)在成立宣布仪式上表示:“今天,我们正在学习神创生命的语言(指基因)。”并把基因形容为“人类有史以来所制造的最重要、最奇妙的图谱”。基因的发现,给进化论以致命的打击。

由于孟德尔的发现对于进化论不利,因此受到无神论的苏联抵制。1948年苏联召开了上千人的全国农业科学院会议。李森科在会上大肆宣扬米丘林生物学”,并狂称这是社会主义的、进步的、唯物主义的、无产阶级的学说;而把当时正在兴起的孟德尔—摩尔根遗传学说打成了反动的、唯心主义的、为宗教服务的、形而上学的、资产阶级的。李森科在大会上得意忘形地宣布,这次会“把孟德尔—摩尔根遗传学说从科学上彻底消灭掉,是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是伟大的节日”。

而今天,孟德尔—摩尔根遗传学说已被全世界接受;人们几乎把米丘林学说忘了,很多年轻人甚至可能不知道有过这种曾经在中国风行一时的学说

富兰克林
我信主耶稣基督,他至善无比,他的教训乃是无上的圣道。
——富兰克林

富兰克林是十八世纪美国最伟大的科学家,也是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他是美国建国元老,参加起草美国《独立宣言》,主张废除奴隶制度。

他深刻明白,人活在世上,是为神而活,应处处荣耀神,服务人类。他对世界的贡献竭尽全力,时时在动脑子。他是美国第一位学者和第一位哲学家,创建了美国哲学会,也是美国第一位驻外大使(驻法国)。他发明了避雷针、口琴、摇椅、路灯、双片眼镜、颗粒肥料,他是政治漫画的创始人和美国第一个公共图书馆的创建人,发现墨西哥湾的海流和感冒的原因,首先提出夏季作息时间,四次当选为州长,制订出“新闻传播法”,最先绘制出暴风雨推移图,发现了电和放电的同一性。他是美国最早的警句家,美国第一流新闻工作者,《简易英语祈祷书》的作者,英语发音的最先改革者。他发现人们呼出的气体的有害性,最先解释清楚北极光,被誉为“近代牙科医术之父”,创设了近代邮信制度和消防组织,设计了富兰克林式火炉和夏天穿的白色亚麻服装,想出广告用插图,创立了美国民主党和议员近代选举法。他的自传是所有自传中最受欢迎的之一,仅在美国和英国就重印了数百版,现在仍为人们所喜爱。

富兰克林的四点信条是:
①我信神,创造天地万物的主,他应受万人敬拜;
②我信我们侍奉的神的道,最好的方式在于爱神和爱他的儿女;
③我信灵命永在,凡行善者,必得好报;
④我信耶稣,他的教训至善无比,基督教乃是至高无上的圣道。

当有人问他做政治家的秘诀,他回答说:“如能用基督教的道理从政,便能使世界政治面目一新。”他呼吁大家把各人的私心放下,建立一个好国家,不单造福子孙,全人类也可看到一个民主成功的例子。美国建国之初,政法两界的人都是基督徒,在建立美国的制度时,完全基于圣经的原则。论到科学,富兰克林说:“科学的目的在于寻求神的作为。人所能知道的,只是神创造的一小部分。”

富兰克林认为基督教对国家和人生有重大的关系。当美国制宪时,常常发生困难,有一次他在会议中对大家说:“我们已研讨过古今各国不同的制度,发现他们都不能适合我们新的共和国,为什么我们不谦卑地祈祷,求‘众光之父’(雅1:17)给我们启示和智慧呢?”基于人的理智和容忍是有限度的,他极力主张在议会举行会议之先,先向至高的神祈祷。他说:“当我们最初与英国抗争时,我们历经艰危,天天在这个会议室举行祈祷,求神保佑,而且我们的祷告,都蒙神垂听。在此,凡是参加过革命运动的人,都能时时看到神如何眷顾我们的事实。我们所以得享今日的平安和福乐,饮水思源,实不应忘记我们恩慈的天父;难道我们从此以后,可以不要神帮助了吗?我涉世较深,经历较多,我越加体验,越相信神是在掌管人类的事务。‘两个麻雀不是卖一分银子吗?若是你们的父不许,一个也不能掉在地上’(太10:29)。一个国家,岂可不需要神的帮助呢?圣经上又说:‘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诗127:1)我深信此理,如果我们不求神的恩助,则我们一切的努力,不仅徒劳无功,且将重蹈建造巴别塔的覆辙。基于上述理由,我提议从今以后,我们在每天开会之先,应作祷告,求神赐恩,指导我们的会议和思想。”

当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的无神论政论家潘恩把其所著《理性时代》一书的原稿请富兰克林校阅,富兰克林答复他说:“我已细心拜读大作,你否认神的护理,乃是根本推翻了宗教(指基督教)。这样便是教人不必敬拜神,也不必祈祷求神保佑;而且可为非作恶,无所顾忌。据我的意见,你的议论,虽是非常动人,会使少数人附和你;但不能改变一般人的意见和态度,其结果必贻害众人,自食恶果,因为如果逆着风吐唾沫,结果是吐在自己的脸上。所以我对你的忠告,乃是速把尊著付之一炬,以免纵虎归山,残害他人,后悔莫及!”

富兰克林在他兄弟逝世后,写信给死者的继女。信的内容如下:“我与你共同悼念,我们丧失了一位最亲爱、最有价值的亲人。但照神意和自然规律,一旦灵魂开始真实地生活,肉体就要摒弃不用。死也者,不过是萌芽状态,生之准备也。人不到死,不能说完全生。那么天堂里不朽的人中新生一个婴儿,这群人的幸福社会里多添了一位新分子,我们为什么还要悲伤?我们本是灵,肉身是借来用的。肉身给我们快乐,帮我们求知,造福人群,这本是神的大恩。等到它不合这些用途,给我们的是苦而不是乐;不帮助我们,却成为累赘;失去原来赐给我们的用意,能把它摆脱,同样是神的大恩,死就是如此而已。我们有时宁可局部死亡,反而算是明智。一只血肉模糊、痛不可忍的手足既然复原无望,宁愿割断。拔牙的人毫无顾惜,因为痛和牙是相连的;摒弃整个肉身的人,立即脱离一切痛苦和痛苦疾病的根由,原来肉身不免痛苦是能使人受罪的。你的继父以及我们自己都同被神邀请,升天去享永乐。他的席位最先摆好,所以在我们之先赴会,我们如果同时出发,当然不很方便。既然我们不久也要跟踪前往,而且知道在那里找得到他,那么为什么要伤心呢?再会。”真正的基督徒对肉体的死亡抱乐观的态度,随时准备去见神。保罗说:“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

富兰克林临终时,有位怀疑圣经真理的少年去拜访他,请他指教,他对这位少年说:“少年人啊!坚信圣经,熟读而体行之,你必终生得益受用。”还有人问他:“ 现在你有什么臆测?”他回答:“我不作任何臆测,我死的时候绝不会躺在臆测的枕头上,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他自撰碑文:“这是富兰克林的遗体,像一本破旧的书被虫蛀蚀,但此书本身永不磨灭,将来仍由原书至高的作者(指神)修订重版,焕然一新。”信奉真理的人,必受天佑!

开尔文
“我们四周的一切都是智慧和慈爱构思的证据……无神论的概念实在愚昧,笔墨难以诉说。”——开尔文
“在我生平的发现中,最有价值的,是认识了主耶稣基督。”——开尔文

开尔文对人类的突出贡献是:发展热力学理论,28岁时提出热力学第二定律,被称为“热力学之父”。热力学第一定律是由焦耳(1818-1889,也是信仰基督的科学家)所提出,也称能量守恒定律,第一定律指出:能量虽能改变形态,但既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毁灭,所以总能量是固定不变的,根据这一定律,物质不能从无到有,科学无法解释大爆炸为什么能产生物质。如果真的有大爆炸产生宇宙之说,那只有一种原因:是神画下大爆炸的蓝图,设计了大爆炸,用大爆炸创造了天地。

“起初,神创造天地”(创世纪1:),只有超越物质的神才能从无到有创造物质。开尔文引用圣经解释热力学第一定律中“能量为何不能被创造”,因为神第七日歇了他一切创造之工(创世纪2:2);“能量为何不能被毁灭”,因为神“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希伯来书1:3)开尔文在热力学第二定律中指出:能量从一种形态转变为另一种形态时,其中的一些要变为热量,再也不能变回原来的形态;换言之所有物理系统在没受外来干扰之下,只会逐渐变为无秩序和混乱 (热力学称混乱为“熵”)。由有规律变为无规律,由秩序变为混乱,精密变为简单。例如美丽的房屋数百年后变成散乱的砖堆。但进化论却假设生物从简单“进化成”精密,例如由简单的阿米巴单细胞进化成精密的人类,可见进化论不可靠,因为它违反了热力学第二定律。

开尔文在发表热力学第二定律时,他引证圣经里诗篇102:26:“天地都要如外衣,渐渐旧了……”,表示能量的反应进行导致“有效能量”逐渐减少。当人犯罪后,神就定下热力学第二定律,“天地都要如外衣渐渐旧了”。

开尔文在发表热动力理论时,他在研究中写道:“上帝在这个时代还行神迹吗?是的!科学的知识是来自上帝的作为,放在我们的心中,使我们能够了解。过去,他把异象放在先知的梦中,现今他把知识放在人的心中,使人能够建立理论去说明这个世界的真实。人有理解的心智,是上帝所创造(这就是显而易见的神迹)”。

在开尔文的日记里,每天都写下一句他当天所背下的圣经经句。在他发表的报告里,也时常提到信仰,并引用圣经。在发表潜热的演讲上,他说道:“如果没有水的潜热现象,人类将立刻面临世界灭亡的浩劫,因为两极的冰山将立刻溶化,大水将淹没全地。我愈了解水的特性,就愈知道这是出于上帝的慈爱与恩典”。

开尔文在研究报告里的信仰表白引起许多进化论者的反对,甚至群起召开大会与他辩论。在辩论会上,进化论者挟着袭卷整个生物界的气焰,炮火凶猛地攻击他。开尔文坐在台上静静地听着,然后提出有力的反驳。他投出第一个问题:“进化论是一个学说呢?还是一个不变的定律”?这个问题立刻压制了对方的气焰。因为进化论若是一个真理,为何进化论里充满假设。如果进化论只不过是一种未定的学说,为何支持进化论的人像支持真理般的不容别人质疑?开尔文深知进化论的缺点,就是违反了热力学定律。他说:“进化论假设整个生物的进化与年代,都在与今天相同的环境里产生,这种臆测,违反了热力学的定律。”开尔文继续投出第二个问题:“进化论能够回答生命是怎么产生的吗?”这个问题不仅让会众安静,也让与他争辩的进化论大将赫胥黎哑口无言。

开尔文说:“我们都知道地球的地质年代上,有一段漫长的年代是没有生命的,而后突然有生命产生。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产生生命:无论是机械性的动力,是化学的变化,是电子的传递,是矿物的结晶,是原子的力量,都无法使生命从无变有。当你认真地面对这个问题,你必须承认这是科学跨不过的门槛。这是上帝的奥秘…… 我并不反对生命在产生以后,因着某些环境的改变,生物会有一些进化的现象(就是现今所谓的“微进化”,不是“广进化”),但是最基本的真理仍不改变-是上帝创造了生命,并且有智慧地掌管一切。”“因此,”他投出第三个问题:“人有道德、有爱、有对于永生不朽的渴慕。如果人只是无意义的,偶然的进化产物,怎么会问这些有意义的问题呢?”

开尔文只用5分钟就结束了辩论。他说明一点,即使有进化论,上帝仍是进化论的主。开尔文说:“人类承认自己所知的有限,是科学最关键的原理。”开尔文一生坚信神的真实,坚信人所看到的物理、化学、生物的现象,背后有一个看不见的共通原则在引导着,这就是“能量”。他相信这能量是来自上帝永恒的智慧与掌管的权能,彰显神“托住万有”的能力(来1:3),所以他合理地总结道:“环绕我们四周,都有强烈证据显示有智慧和恩慈的设计…无神论何等荒唐,我实在不能用言语去形容。”他强调说:“有关生命的来源,科学……正面地肯定了创造的大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