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招!让你大脑变年轻(组图)

发表:2011-02-23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摄食蓝莓可提升运动神经功能、记忆力和认知能力。新鲜蓝莓加入燕麦粥中或调制成蓝莓优格、蓝莓奶昔、蓝莓果汁等。(图片来源:photos.com)

大脑管辖全身各大系统,若要全身功能不退化,首先要保持大脑的功能不衰退,多数科学家与中医师都建议要勤用脑,大脑越用越灵活。年纪大不代表记忆与认知能力必定衰退,《预防》杂志网站(Prevention.com)提供七种方法促进大脑的活络,保持灵敏的反应,让认知功能年轻几十岁。

★减少饮酒

根据美国威斯理大学(Wellesley College)的研究报告,无论男女,酒喝得越多,脑容量越小。而女性受到的影响较男性为严重,或许是弱小者对酒精的危害较敏感。美国三角国际研究中心弗莱纳理博士(Barbara Flannery)表示,女性酗酒者的统合认知能力普遍比男性来得差,酒精对女性大脑的损害较男性更迅速、更容易,因为女性体内的水分与代谢酒精的酵素比男性少。

专家建议,饮酒要节制,每天不得超过一杯。晚餐若习惯以白酒佐餐者,可减少白酒份量,以苏打水混合白酒调制,如此能减少酒精的摄取。

★摄食蓝莓

蓝莓含有丰富的花青素,为强而有力的抗氧化物。美国塔芙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研究显示,蓝莓的花青素能穿过脑血管障壁(Blood-brain barrier),进入脑部掌管学习与记忆的区域,直接为大脑提供抗氧化的助益,可提升运动神经功能、记忆力和认知能力。英国瑞丁大学 (University of Reading)研究亦发现,蓝莓所含之类黄酮可疏通血管、提高血流量,同时能降低血压。食用蓝莓短期内可以增进认知功能,长期则可让头脑更健康,有助提升记忆力。

素有“补脑莓”(brain berry)美誉的蓝莓,产季时价格便宜,可趁机多储备新鲜蓝莓,加入燕麦粥中或调制成蓝莓优格、蓝莓奶昔、蓝莓果汁等。淡季时将其冷冻储存,冷冻蓝莓的营养价值和新鲜蓝莓相同。

★口腔保健

口腔健康与脑部健康有明确关联。美国与丹麦研究人员发现,牙周与口腔疾病患者出现认知障碍的机率较口腔健康者增加9倍,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风险也比较高。英国精神病学家与牙医师们,针对数千位20 - 59岁的受试者进行研究并发现,齿龈炎与牙周病造成认知功能退化的现象,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亦普遍存在于成年人中。

专家建议,每天使用牙线清洁齿缝并至少刷牙一次,每次2分钟,刷牙少于2分钟仅能清除口腔内40%的牙菌斑,而牙菌斑与牙周病是密不可分的。

★规律运动

运动除了能对抗脑退化症(老年痴呆症),还能抑制大脑老化。美国伊利诺大学贝克曼学院(University of Illinois' Beckman Institute)研究关于有氧运动对于大脑认知的影响,有氧运动不仅有助提高思考敏捷度,还能增加脑容量。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使大脑血流量增加,神经细胞获得更充足的氧气与营养,促进新的脑细胞产生,进而提高脑容量,增强记忆力及理解力。

每周快走3次、每次50分钟,即能达到效果。密西根大学研究发现,相较于在喧嚣市区快走的受测者,在林荫茂密处快走者,其记忆力与专注力提高20%。


经常接触新鲜事物,经常动脑思考如玩填字游戏,能延缓脑部退化。图为英国伊斯特本码头,两位女士正在玩填字游戏。(来源:Getty Images)

★益智游戏

无论填字或数字等益智游戏,均能使认知年龄年轻十多岁。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研究近3,000名年长的男、女性,受测者经过10堂60-75分钟的健脑训练课程后,智力显著进步,脑年龄表现比实际年龄年轻十岁以上。中医认为延缓脑部退化的原则是“用进废退”,即经常接触新鲜事物,经常动脑思考,而科学研究也证实人的智力越用越灵活。

专家建议,从方便便携式的简易智力游戏小册子开始,搭车上班途中或在长长的结帐队伍中等待,可随时练习智力游戏。技巧进步后,再逐级挑战更高一级。

★网络搜寻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利用核磁共振仪(MRI)成像显示,阅读与进行网络搜寻时,脑部控制语言、阅读、记忆与视觉的部份同样都有显著的活动,但进行网络搜寻时,大脑神经回路被激发的更活跃,包括负责掌管决策及复杂推理的额叶、颞叶与扣带回等区域,而且网络老手大脑的活络程度是网络新手的3倍以上。

科学家认为,频繁上网浏览有助锻炼及强化认知功能。每周可上网几天,每次约20分钟,上网搜寻任何有兴趣的资讯,如文化、音乐、烹饪或名人逸事等皆有助于增进脑力。

★静坐冥想

静坐冥想不但有效减缓压力,还能提高大脑中的灰白质(gray matter)。麻省综合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新的研究指出,冥想静坐能使负责记忆、专注力、感知能力、思考、语言、及知觉等功能的大脑皮层厚度增加。此外肯塔基大学 (University of Kentucky)于一系列脑力敏锐度测试中发现,就连毫无静坐冥想经验的人,经过40分钟静坐后,其脑力敏锐度高于没有冥想静坐的人。

静坐冥想在西方国家逐渐成为主流疗法,根据2007年美国政府一项调查,美国静坐冥想的人口超过2,000万。培养冥想静坐的习惯,初学者可从15分钟开始,利用午休或上班前练习。专家建议开始练习静坐时,需要一位合格指导者于关键处说明与指导,另外加上持续练习的热情。

初学者若盘不上腿,可先坐在椅子边上练。全身放松而不垮,腰直颈正,轻闭双眼。当思绪与各式想法或观念不断涌现时,不受影响,尽量避免让思绪受到周遭环境的干扰或刺激。借由每天持续的练习,思绪会愈来愈清晰。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自己的道德品质,静坐冥想时心情更容易保持平静。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