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负债2100亿 开支超60倍引争议(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1-02-2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说这个亚运火炬也是本着“节俭办亚运”的原则制作的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综合报导】昨天(22日),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广州办亚运负债逾2100亿元人民币,更批贫富悬殊很危险,引发关注。

广州日报报导,钟南山指出,广州亚运的直接投入和间接投入很大。“总投资2577亿元,其中广州投资1950多亿元人民币,带来债务2100多亿元人民币。”他很担心,背着这么大的债务,广州搞民生的钱不知从哪里来。

广州亚运开支超60倍

一向充当表决机器的“人大代表”对广州亚运会的超大支出也提出了质疑。21日下午,广州市人大会议分组讨论上,与会的几名人大代表在会上质疑当局承诺办亚运不超过二十亿元,但后来屡次追加预算,结果花了一千二百亿元。

市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黄建武说,2005年广州在国务院会议中承诺办亚运不超过20个亿,与现在花销的一千多个亿相比,当初未免说得太保守。

市人大代表陈国安则提到,政府报告说要廉洁、节俭办亚运,“但是这些钱花在哪些具体项目上?比如环境治理、财产清理等资金运用是否合理、是否必要?亚运结束至今,并没有相关报告说清楚哪一些与亚运有关,哪一些无关。”

钟南山批贫富悬殊危险

解决民生问题需要钱,钟南山担心地说:“广州去年开支了那么多,民生怎么办啊?”

钟南山更批一次分配中百姓收入占GDP比重过低,贫富悬殊很危险。“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大家实现共同富裕。我看现在只实现了前面一句,后面那句啊,还差得很远。”他说,虽然现在很多人能买车,但这并不是收入明显增加后出现的,而是因为科技进步,车便宜了。

钟南山认为,出现这种局面跟国家的一次分配有关,而一次分配涉及到政府、百姓和生产单位三方。“在一次分配中,我国百姓收入占GDP比重为15%,西方国家接近30%。”钟南山并指,不仅一次分配不合理,全国的二次分配也不合理。他查资料发现,全国教育、科技、社保总的加起来,占比不到15%,而香港则在30%以上。

广州亚运落差距大的开支问题,再次引发各界要求晒帐本。不过民众仍不具信心的说:就算他们肯晒出来又怎样,难道每笔花费人民都清楚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