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悬赏两万元 户口城转农

发表:2011-02-25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入学时,都要把户口迁到学校所在的城市,但毕业后,要把户口迁回农村,却很不容易。华中科技大学一毕业生悬赏2万元求助,要把户口迁回农村老家。为什么会如此?本台记者唐琪薇邀请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和北京理工学院教授胡星斗进行讨论

记者:“非常欢迎两位参加我们今天的访谈节目。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这个问题呢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有一名大学生他是华中科大毕业的大学生。他最近在学校的BBS论坛百灵黄鹤论坛上求助说他毕业的时候想把户口迁回农村老家,但是却遭到派出所的拒绝。他这个帖子的题目叫做‘回农村老家,十万火急’。他说如果有可以帮忙的他愿意出2万元人民币重谢。好。首先我想请教一下在北京的胡星斗教授,因为我们以前的观念总是觉得城市户口比较好,农村户口没有那么吃香。那您觉得这个大学生他愿意花2万元来非转农。您对于这个现象您是怎么看的呢?”

胡星斗:“在国内目前想要农村户口的人很多,甚至在重庆很多地方在农民中间做过民意调查
90%多的农民都想保留农村户口。所以这个原因主要是因为宅基地、耕地还有农村的一些集体企业的分红。”

记者:“下面我想请教一下在深圳的刘开明博士,很多农村来的大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后还是想把户口迁回农村,这个现象和最近这两年大学生毕业之后就业难有没有一定的关系呢?”

刘开明:“的确有关系。我们看到很多大学生在城里找不到工作。我们看到现在很多大学生户口挂在学校,然后到很多地方,包括到我们深圳来打工。他都没有当地的户口。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户口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城里的户口的含金量越来越少。再一个很多的未来的东西都是不可预期的。”

记者:“华中科大的大学生悬赏2万非转农这个新闻出来呢我发现网上跟帖的大学生非常多,好像很多人都碰到了诸如此类的问题。据安徽省公安厅的有关人员解释说,高校学生毕业时派遣到什么地方,户口就迁移到什么地方,毕业后如果找不到工作,要把户口迁回老家从非农业户口再变成农业户口首先要经过当地村委会的同意接收才行,那我想请教一下北京的胡星斗教授,您觉得这种做法合不合理呢?”

胡星斗:“过去在我们国家上大学好像是鲤鱼跳龙门似的。但是实际上现在农村相对于城市也有很多的优势。过去我们国家的政策是考虑到城市大大地优越于农村,所以考取大学以后就成为非农户口,但是实际上从理论上应当是可以自由选择,可以选择农业户口也可以选择非农户口。但是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中国应当统一户籍,由城乡的二元户籍把它变成一元户籍。农村户口和非农户口的差别应当是不存在的。但是从现实上来说,因为农村是属于集体经济组织,你如果大学生要迁回农村,那他是不可能再分得土地、宅基地等等,而且土地是几十年不变的,也很难再调整给他土地。宅基地也许可以通过某种批准的方式他可以获得宅基地,但是不管怎么说你回到农村就等于是抢占了现在农村那个集体组织的资源。所以这个农村集体组织他们可能不干。所以不是中央的政策不允许,而是农村的集体经济这个组织它可能不乐意。”

记者:“最后我想请教一下刘开明博士,您觉得要改变这个现象的话,有关部门可以在哪些方面做一些工作呢?”

刘开明:“要进行改革必须要解决土地私有问题。实际上如果解决了土地私有,那么农民可以决定他在城市生活在农村生活,土地跟宅基地只是他的个人财产。那么我们看到这几年有些地方开始采取土地确权,比如包括当地的确权,那么确权以后,实际上就等于半私有了。有确权证的农民他有权处置他的土地或者说土地私有不能解决的话,现有的这个户籍制度改革是不可能有大的突破。城里也不可能给农民一个住房跟一个稳定的未来的预期。农村的土地又随时可能被地方政府或者村委贱卖,这样的话农民可能两头不着边,可能就会出现大规模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