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令”调控恐过犹不及(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2-25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楼市调控的“新国八条”正在面临尴尬。目前,尽管进入购令名单的城市在继续增加,但多数城市却依然保持静默。而有关限购令的评论,活跃于各大网络媒体。

约八成城市未按国务院要求落实新国八条

据南方网24日消息,中央政府楼市调控新国八条正面临着尴尬。“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限购是重中之重。”但新国八条中规定各地出台限购令的期限即2月中旬已过,截至24日,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70个大中城市中,目前有15个城市正式实施,另计上仍未实施但限购细则已经报批的广州等3个城市,仅有18个城市落实了新国八条。

这意味着,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52个城市未出限购细则,约八成城市未在国务院要求的2月中旬之前落实新国八条。

对此,中财网评论:其实,在限购令问题上爽约的城市,如此沉着冷静、如此我自岿然,深度追问起来,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土地财政的需求,追求GDP的职能冲动,使地方政府不想、不愿对楼市“痛下杀手”;二是光打雷不下雨的、名不副实的“严厉问责”之类的狠话说多了,美好的震慑力自然随之贬值,对“问责”一贯地低看三分,使地方政府敢于甩开膀子和政策制定者博弈。

外媒:限购调控过犹不及

英国《金融时报》24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限购调控过犹不及》。文章指出北京的楼市按户限购是迄今为止最强硬的调控政策,以杀伤力来评估的话,这几乎可以算是终极式的,足以刺穿最坚硬的房产泡沫。而软肋恰恰也正在这一点,泡沫的破灭并不符合游戏参与者们的利益。于是相比于限购能坚持的刺破的情形,限购的被迫退出恐怕也是一个更重大概率的一个事件。

文章分析指出,中国房价高企的根据是在于短缺,短缺催生投机,投机进而加剧了短缺,而要平抑短缺所伴生的投机有三个办法。一类是增加供应,这类办法常常被视为从根子上来解决问题的方案,但往往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的纸上谈兵。第二类办法是增加投机的交易成本,比如交易环节的税收,保有环节的税收,按揭费率的提高,按揭层数的增加等等,但是这一类办法这个效果比较缓慢。第三类办法是对流入投机市场的资金直接进行管制,这是釜底抽薪式的办法,按户限购就是这类办法当中的一个。

文章指出按户限够足以刺破最坚硬的房产泡沫,不过政府开发商、投机者,甚至包括买房自住者都不愿意刺破这个泡沫,大家可能更愿意看到另一个可控的泡沫,于是市场一旦下跌,限购政策极有可能被迫退出市场,紧接着市场会迎来报复性的新高,而这很可能是发生率最大的情形。

政府饱赚让炒房者背黑锅?

《新快报》一篇杨支柱所写的评论说:“长期以来,政府为了土地出让金收入和各种房地产税收而不断推高地价,从而推高房价,自己‘赚’得满盆满钵,却让炒房者背黑锅。媒体也跟着推波助澜,以至于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许多人都对此深信不疑。其实炒房不但没有真正增加需求从而推高总房价,相反还有平衡各地房价的作用。”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房价的高涨、炒房者的介入未能有效地增加房屋供给呢?是因为政府对土地供给的垄断和供地不足。”杨支柱说。

凯迪社区天笑猫评论:“城市出了史上最强限购令是因为一级城市房价已经高得连政府都觉得有些离谱了,有些不好意思了。在大量土地成功套现的大环境下,顺水推舟的做起了救民于水火的怜民政府。”网络作家丁锐则批评:“政府纯粹是拿‘限购令’这个破玩意逗穷人们开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