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硅谷 拼经济 竞连任

作者:宋杰 发表:2011-02-27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宋杰综合报导】2月17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硅谷知名创投企业家多尔(John Doerr)的家里,邀请12名科技龙头企业家共进晚餐。从白宫曝光的照片看来,苹果执行长贾伯斯和脸书创办人祖克伯一左一右地坐在欧巴马身边。晚宴后,白宫新闻秘书卡尼表示,12名科技领袖全数到齐,与奥巴马讨论投资科技创新,增加民间企业工作机会的合作方法。

其他在座的成员有以下企业:甲骨文(Oracle)、Kleiner(创投公司)、思科(Cisco)、Netflix(电视业者)、Genentech(基因生技公司)、Google、Westly(专门投资洁净能源的公司)、推特(Twitter)、雅虎(Yahoo)、史丹佛大学。更耐人寻味的是:预期参加的微软、IBM、惠普(HP)、亚马逊(Amazon)、Salesforce.com等大头们却缺席了。

对硅谷的高科技产业而言,奥巴马2012年度财政预算报告是一项好消息,尤其是美国将在研发、教育,以及洁净能源等领域的新投资,金额达1,,480亿美元的研发经费,对企业领袖宛如天籁。奥巴马需要硅谷的高科技领袖支持其公布布的预算案,俾以推动美国经济成长,让美国人民有工作及扩大出口,同时寻求2012连任。

英特尔CEO助奥巴马拼就业

奥巴马总统2月18日宣布,提名英特尔执行长欧德宁加入就业与竞争力委员会。政府表示,这个新委员会将聚焦于设法促进成长、鼓励雇用员工,同时把最好的工作和企业吸引到美国。

奥巴马是2月18日参访英特尔奥勒冈制造厂时作出上述宣布的。此厂区为世界耗资最大的芯片生产厂,同时也是新制程的测试平台。除了半导体科技外,奥巴马此行也讨论了由英特尔大力赞助的科技工程与数学计画。

同一天,英特尔公司宣布,将投资逾50亿元,在亚利桑那州建立一个技术最新的芯片制造工厂。此工程预期从年中开始,将于2013年完工。

然而,欧德宁和欧巴马并非总是站在同一阵线。例如,:在2008总统大选时刻,欧德宁曾捐钱支持奥巴马的竞争对手──共和党的麦凯恩。

不过,在经济深陷衰退的2009年初,欧德宁又对欧巴马政府释出善意讯息,他在华府宣布要在新墨西哥州、奥勒冈、以及亚利桑那州的芯片工厂投资70亿元。当时他表示:21世纪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培植一个真正的投资文化,将是长期致胜的关键。

去年夏天,欧德宁似乎对民主党在华府的执政成就感到灰心。他在一场科技论坛中表示:我认为民主党不知如何创造就业,他们一定为凯因斯经济学派的经验为何没成功感到很困惑。他甚至在9月时批评华府的作为并没有增加就业、提升民众信心。

但在欧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承诺集中火力投资创新、促进就业、以及降低企业税后,这位英特尔领导者和总统似乎在许多观点上开始契合。

奥巴马硅谷行意在安抚高科技公司

为了改善跟商界的关系,奥巴马总统2月7日在华府的美国商会演讲,呼吁商界共同改善美国经济,以便再创可以实现美国梦的环境。不过,作为美国经济重心的硅谷,却对他的一些建议作出狠狠的批评,硅谷工商人士指出,总统的一些建议欠缺实质内容。

在演讲中,奥巴马批评说,美国不少创新和发明只对外国有利,令美国人感受不到好处,也得不到创造就业的利益。

硅谷领袖集团的执行长卡尔‧瓜迪诺指出,欧巴马的言论不切实际,而且分化商界。卡尔认为硅谷的科技公司必须进行全球性的竞争,因此不少研发和生产工作都在国外,少了这些活动,硅谷公司根本就无法跟外国竞争。他说:“95%的市场都在国外,要争取这些市场,你就必须在国外设厂、雇用员工和添置设备。”

奥巴马还说,他的政府将会改善美国的营商环境和税制,以便提高美国公司的竞争力。对此,美国商会和硅谷领袖集团都表示赞同,但是他们也指出,奥巴马并没有提出具体改善办法。硅谷领袖集团的瓜迪诺指出,硅谷公司最希望见到的是:尽快取消一项引入外国资金时要缴的税项,此税已逼使美国公司选择在国外投资,而不在美国投资。

瓜迪诺又说,硅谷领袖集团并不反对政府对企业设立管制法规。但是,他们反对那些已经过时、不切实际、妨碍竞争力的法规。

奥巴马吁商界合作拼经济

为2012年竞选连任,争取企业界和独立选民选票的奥巴马总统,奥巴马2月7日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讲,呼吁建立联邦政府与民间部门的合作关系,并敦促美国企业和其主管,承担起协助经济的责任,开始投资其近2兆元的盈利。

奥巴马强调,他的政府致力于改进国家基础建设、增加对企业家的授权和培育更大的创新能力。他也寻求企业家协助解决公司税太重的问题,但并未提出新计划。

奥巴马在演讲中引述历史,提及老罗斯福总统在上世纪30年代与公司领袖的接触,和甘迺迪总统在60年代提出的自我牺牲精神。他说:“我们与你们合作,使美国成为全世界最适合做生意的地方,企业对美国也有责任,你们应自问该为美国做些什么,自问你们在雇用美国工人、支持美国经济和投资于美国本土,能够做什么。”

奥巴马呼吁大企业要花钱、扩大雇用和促进经济成长。也呼吁改革公司税法和增加出口,但警告企业不要把盈利变成最高主管的红利和奖金,“不能回到衰退前的经济和文化,当时生产的增长和利得,并未转化为中产阶级的收入和机会的增加”。

高科技投资对减低失业可能帮助不大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说,将创新与创造就业岗位结合起来。“赢得未来的第一步是鼓励创新……美国让汽车和电脑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美国是爱迪生和怀特兄弟的祖国;美国也是谷歌和Facebook诞生的地方。在美国,创新不光改变我们的生活。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手段。”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寻求增加就业岗位的奥巴马和硅谷那些穿T恤衫的人可能存在固有的冲突。那些高科技人才代表了一个非常熟练、但人数很少的劳动群体的未来。苹果市价3,300亿美元,有46,600名员工。福特(Ford)市值为苹果的七分之一,员工大约16万人。另外一个“旧经济”巨头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约有30万员工。

索罗斯:奥巴马经济大权旁落

索罗斯是一向支持美国民主党的亿万富豪投资人,他在接受CNN访问时,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掌控经济的大权已经旁落,让倾向削减政府开支的共和党决定美国经济走向。共和党会把矛头指向削减服务、而不是推动经济,这对经济有负面影响。

索罗斯表示,目前美国企业投资尚不足以承担预算削减的影响,因此1月份高达9%的失业率会继续居高不下。他并指出,美国目前的情况可能无法在债券市场筹资。

奥巴马总统在2月14日提出3.7兆美元的2012年预算案,预测联邦政府赤字将连续第4年破1兆美元;而2011会计年度的赤字将达破纪录的1.6兆美元。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议院18日通过法案,要求年度联邦政府开支至少削减610亿美元,法案将送交参议院表决。

分析师认为,共和、民主两党对政府缩减开支的看法壁垒分明,若两党未能在3月4日前达成共识,可能导致美国联邦政府运作陷入瘫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