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记者张平宜 你让我们自己羞愧 (图)

发表:2011-02-28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新浪网2011年02月2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赵涵漠的文章:《台湾女记者辞去高薪工作投身四川麻风村教育》,思想许久。一个台湾女记者来到四川凉山一个与世隔绝的麻风康复村,已经十年了!她放弃什么先不说,仅是坚持了十年,就足以说明这个女记者是多么了不起了!

当目光刚触到麻风康复村,我并没意识到它是哪么冰冷。既然是麻风病当然得隔绝,既然是康复村说明有人民政府在管。

然而,继续往下看时,我对这个台湾女记者肃然起敬了,我望着张平宜的照片,感到这是个多么美丽的女人!那个公共情人李微的故事和张平宜的事迹放在一起,真是臭不可闻!但在四川凉山坚持了十年的张平宜有多少中国人知道?而李微的故事也许会让不少中国女人羡慕,自己为什么不是她!一个女人能在那么多她所亲蜜过的省部级高官落马后,啥事儿没有,多大的能耐呀!李微臭吗?这个女人就像很多城市街头的炸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当今中国,这样认识李微的女人和男人会少吗?在这些人眼里,张平宜不就是个傻子疯子吗?

即使认为李微丑陋的人,也很难接受得了张平宜的行为。你可以同情那些病人,可以在那儿呆上一两年,但你一呆就是十年而且还不想走,这太让人难以想象了,你自己也有孩子呀!

是什么让你来到这里就走不了了?

你对记者说:“那真是个被刻意遗忘的黑暗角落。”

你的回答让我吃惊!那是个黑暗角落可以,“被刻意遗忘”则说的有问题了。这要是在文化大革命,你会被立即驱逐,甚至被打个半死。

当然,那会儿你也来不了,也不会让你知道,中国四川凉山会有一个叫大营盘的小村庄。

大营盘曾被人称为“隐形的村落”。1959年开始,当地政府就在这儿建立了麻风康复村。

1959年至今多少年了?半个多世纪了。人民政府应该往这里投入很多力量,很多钱了,大营盘应该不“隐形”了。

然而,“许多麻风病患者只能拖着残缺的四肢在地上爬行,身后带出一道道血痕……他们的肢体被细菌吃掉了,就好像蜡烛燃烧后融化变形。”

这是张平宜在采访笔记里的描述。

“村庄里到处都是游荡的孩子……唯一的小学,在海拔1800米的山上。教室是两间破土房子,没有一扇完整的窗户。学校的招牌,是小偷唯一看得上的财产,早已被盗。这里挤着70多个学生,大部分只能站着听课,孩子们的脸都很脏,‘脏到只能看见两颗眼珠子’。”

这两段描述太惊人了!

“许多麻风病患者只能拖着残缺的四肢在地上爬行,身后带出一道道血痕……”这样的描述太惊人了!“脏到只能看见两颗眼珠子”,这样的描述太惊人了!

这是麻风病康复村吗?人民政府都在这儿管什么?

中国,四川凉山,一个叫大营盘的小村庄,从1959年开始,便悄无声息的肮脏地爬在与世隔绝里。

这是个不正常的地方,这是个正常人躲得远远的地方。

大营盘在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里爬呀,爬呀!它在艰难地爬,它在屈辱地爬!

大营盘在等待着什么吗?它在等待一个美丽的天使般的女人吗?

终于,大营盘等来了张平宜。

为了大营盘能有一所学校,“她在台湾写文章募款,到处演讲、卖书,或是带着医生丈夫每月给的1万元新台币零花钱坐出租车,去试图说服潜在的资助者。‘下辈子什么都不做,只要做个有钱人。’这个此前从没经历过窘迫生活的女人,一度‘咬牙切齿’地说。”
  
“带着这样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善款,张平宜回到大营盘,当上了新教学楼的“监工”。每一天,她都要在县城宾馆和大营盘村之间颠簸的土路上来回往返。”
  
“她喜欢和孩子们亲近,只是,“只要稍微接近,就会被跳蚤咬60多个包”。这个年轻时颇有些‘王祖贤味道’的女人,如今腿上布满了跳蚤留下的伤痕,甚至夏天也不敢穿上裙子。”
  
“2002年,正如她承诺的那样,崭新的教室已经在大营盘落地生根,而这个台湾女人的命运,也和这个一度被外界遗忘的村庄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2010年,张平宜从台湾请来了一个水利专家,甚至从遥远的对岸运来‘一根根水管’。他们用了将近50万元人民币,在荒山上建成了一个个水窖,‘从浮流水到地表水,全部储存起来,一滴水都不要流到外面去。’如今,就算停水,他们也可以在三天的时间里自给自足。”

不必更多介绍张平宜和大营盘的故事了,这个女人和大营盘的故事说不尽道不完。

大营盘等来了张平宜后,命运发生了改变。人们似乎才想起中国还有这么个地方,这地方还有人。

看了有关张平宜的介绍,我总感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是张平宜不该是个台湾女人吗?查过这个女人的政治背景没有?蓝营的还是绿营的?不会是个民进党吧?又想:蓝营的她也是国民党呀!而1959年便有的麻风康复村,几十年后,“脏到只能看见两颗眼珠子”,还得让一个女国民党来给洗脸,太那个了吧!

但愿张平宜即不蓝营也不绿营,她只是一个美丽的台湾女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麻辣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