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成立“二二八事件”纪念馆(图)

发表:2011-02-28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民众向二二八事件受难者献花。

台湾成立了二二八国家纪念馆,标志这起发生在64年前的事件,在马英九称纪念馆成立代表政府有反省能力之际,受难者家属则要求国民党反省与赔偿。

受难者家属在纪念馆成立典礼上说,上个月的“苿莉花革命”令其想到,若1947年就有互联网,二二八事件会有不同的结局,受难者家属就不必生活在阴影中,可以光荣的说出长辈当年争取公平自由与生存权的故事。

致词家属说,受难者长期被污名化而家属孤立无援,许多没有这种经历的人很轻松的说,历史巨轮向前滚动要忘掉过去展望未来,但对受难者家属来说,这事还没有过去。

二二八事件在台湾曾长期被政府禁为禁忌话题,总统马英九说国家纪念馆的成立标志台湾民主自由的进步,并说这代表中华民国政府有反省能力。

台湾政府是在李登辉执政时对事件中被任意逮捕处决与无辜杀害受难者家属进行金钱上的赔偿,这笔二十亿台币赔偿金以及国家纪念馆都是由政府编列预算由纳税人共同负担。

在国家纪念馆成立的当天,一群受难者家属在台北市游行要求国民党负起责任付这笔赔偿金,以及支付纪念馆的费用,但兼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拒绝此一要求。

马英九说二二八事件中扮演主要的是政府,所以由政府来承担是合适的作法。

“历史教育”

马英九并说,二二八基金会成立的目的不只是要补偿家属的损失,更重要的工作是真相调查与历史教育。

然而马英九执政下对二二八的历史教育并未得到受难者家属的认同,有受难者家属批评事件发生了六十四年后,国民党还是利用其取得执政权来解释历史。

这名受难者家属指出,二二八纪念馆内放置了蒋介石的图像,并标示其为秩序的恢复者,他称国民党这样的历史诠释是扭曲历史颠倒是非。

对于蒋介石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责任,在民进党执政时期,二二八基金会考据文献指出蒋介石是二二八事件的元凶,当时台湾政府将台北市中心纪念蒋介石的中正纪念堂改名为民主纪念馆。

而在马英九执政后,台湾政府将该纪念馆改回原名,曾任蒋经国英文秘书的马英九,每年也固定地到蒋介石父子的慈湖墓园谒陵。

马英九在二二八纪念活动上以总统身份向家属躹躬致歉,并表示对于事件真相无需刻意的掩盖;而受难者家属在纪念活动上则对于许多史料仍不能完整呈现表示非常遗憾。

在二二八事件后的镇压行动中被军队逮捕处决的许多是医师,律师或议员等社会菁英,有受难者被处决后大批家产即被政府单位侵吞,其家属在政府不再禁提二二八后提出官司诉讼,但至今仍未获得赔偿。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