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烂尾”公路引发的“血案

发表:2011-03-01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红网报导,如果输入“长花灰韶公路”,你就能在百度百科中看到一段不起眼的文字:

“长花灰韶公路是湖南2005年的省重点工程,途经长沙的岳麓区和宁乡县,湘潭的湘乡市。2005年4月18号宣布动工,但由于资金缺乏的原因,一直到2006年下半年才实际施工,进展非常缓慢,于2007年的11月全线停工。其后,宁乡县政府与施工方湖南路桥多次协商谈判均无果,业主方长灰公司也无力投资建设。2009年年底,该公路被省政府全资收购,公路改为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并延长至娄底,更名为长韶娄高速公路,预计于2010年7月中全线动工。”

其实,这段轻描淡写的文字严重淡化了民众疾苦,也掩盖了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

一级公路“烂尾”扰民

2005年4月,湖南省宁乡县举行了长灰公路开工典礼,此后,工程一直停工。2006年12月,通过正式投标的施工方又举行了一次开工典礼,之后施工了一年时间,至2007年12月停工。停工原因是由于投资方抽逃资金数亿元、同时挪用了施工方4000万元履约保证金,造成了大量拖欠施工单位工程款和其他款项共计达1亿多元。其中,民工工资就达4000多万元。

问题还远远不止如此: 2008年年初的冰冻造成水土流失,给沿线群众出入造成交通不便;因融冰融雪造成道路两厢水土流失严重而造成塘坝淤塞,本应自然贯通的水系基本不畅;雨季即将来临,因边坡未修复,必将导致沿线大面积农田无法耕种;春播过后,因水利水系破坏,必将导致公路两厢大面积农田无法灌溉;有些地的征收与否不明确,不利农民有计划地统筹安排春耕生产;路基尚未成型,严重影响了拆迁户建房工作。

显而易见,一条路修成了扰民工程。

复工过程“疑云重重”

2008年几乎全年,当地政府、长灰公司、原施工方(湖南路桥)一直为了工程复工在谈判。就在即将重新复工的时候,政府突然抛出工程款按照三年每年支付比例6:2:2的原则进行等三个条件,施工方表示不符合原合同不能接受。谈判结果,当地政府于2008年12月接受了长灰公司的全权委托,对该工程建设的后期工作负责。

2008年12月28日,长灰公路举行第三次开工典礼!施工方又冒出了一个“浙江利越项目部”。

由于原施工单位合同未解除、拖欠各种款项未支付,原施工方人员到场要求浙江利越项目部负责人出面协商,并制止施工,导致流血冲突,被早有准备的人员用棍棒殴打致伤。接着,原施工单位发函至浙江利越路桥表示抗议。令人奇怪的是,浙江利越路桥在回函中表示:对该抗议“既感莫名其妙,更深感震惊”,同时表示“没有安排任何管理人员进入长灰公路项目施工。”

有关部门在报告中这样写道:“复工建设是依法依程序进行的……,一个标段依程序采取邀标方式,由浙江利越路桥有限集团公司依法取得施工权。”既然是依法依程序进行,为什么浙江利越路桥反而声称不知情呢?!难道是有关部门抛开了招投标程序、抛开了施工许可、抛开了监理程序,随随便便地将亿元工程给了非法承包人?

修路很“山寨”,教训惨痛

搭桥修路,本应造福一方。但长灰公路的修建显得那样地草率、“山寨”,结果事与愿违,带给群众的只有麻烦和积怨,毫无幸福可言。

反思一:空壳公司为何能空手套白狼?工程停工的根本原因是由于业主长花灰韶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虚假出资,抽逃建设资金,导致违约拖欠施工方巨额欠款,致使工程被迫停工。另据网友爆料,长灰公司根本不具备贷款资质,是因为买通了建行某高官,才获得贷款的。这位行长为此大捞了一笔不义之财。

反思二:有关部门为何蔑视法律乱作为?路桥公司与长灰公司签订施工承包合同,是长灰公路建设唯一合法施工单位。有关部门在明知业主方与路桥公司合同未解除,前期未清算、欠款未支付的情况下,非但不出面依法行政管理,还单方面提出修改合同,继而采用简单粗暴方式强行肢解工程,另行非法组织施工队上路施工。

以违法来促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实际上是在透支百姓的忍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