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解析刘志军第二 “张曙光落马”原因(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3-02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据财新网消息,铁道部28日会议正式宣布,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已被停职审查。张是在刘志军上台后得到重用,一路升迁至铁道部运输局局长。有媒体评论称,张此次落马除涉及一些刘志军的事情外还有自己一些“说不清的内容”,或因引进高铁技术等。也有评论指出,张背后肯定还有被挖出的潜伏者。

张曙光系刘志军一路提拔

张曙光1956年12月生,籍贯江苏,1982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车辆专业,教授级高工。先后在上海、沈阳、北京铁路局、京津城际铁路公司、高速铁路公司筹备组和铁道部运输局等单位任职。现任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副总设计师,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曙光被官方媒体称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奠基人"。在铁道部大规模建设高铁过程中,起着领军人物的作用。被认为是前铁道部部长、目前正在接受立案调查的刘志军的“左膀右臂”。

据财新网引援铁路系统人士透露,早在刘志军出任铁道部部长之前,时任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的张曙光就曾经受到铁道部纪检的检查。但由于没有任何书面的证据,最后不了了之。张曙光因此被降职到沈阳铁路局,出任局长助理。刘志军上台后即重新启用张曙光,先任命其为北京铁路局副局长。以後张曙光一路升迁,先后出任京津城际客运专线筹备组组长和高速铁路公司筹备组副组长、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运输局副局长,最终到达其仕途顶峰:铁道部运输局局长。

外界臆测张曙光被带走的原因有二

经济观察网2日消息称,有关人士“猜测”张曙光被带走的原因,一是,张曙光涉及了一些刘志军的事情,协助调查刘志军的有关情况。二是,张曙光自己也有一些“说不清的内容”。

据京华时报2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说,半个月前,即有微博等发布传闻,称张曙光被双规,涉案金额很大,但这一传闻未得到官方证实。此后,铁路系统内部即有人称该传闻可能是真的。

据中国网报导,张曙光在铁路系统内的口碑据称相当不好,有“裸官”之称。张的夫人和孩子一直在美国居住,张则孤身一人寓居北京。

张曙光落马或因引进高铁技术

据21世记经济报导,张曙光接受调查已达数日,虽然通报中未有提及事发原因,但内部人多指“具体问题可能出在高铁技术、装备引进环节中。”

一名熟悉高铁招投标的人士说:“铁路配件厂家、机车制造企业、外资企业,如果想进铁路市场的话,没有张曙光点头,那是不可能的”。

知情人士透露,张曙光与常州剑湖金城车辆设备有限公司(下称“常州剑湖”)关系密切,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本是一家乡镇企业,如今已发展壮大,成为南车、北车集团下属多家客车制造企业的长期供货商。常州剑湖的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今创集团(原江苏剑湖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所属中外合资企业,固定资产虽仅有2300万元,但已经是铁路电气化餐车厨房设备的定点生产单位,是长春、四方、唐山、浦镇四大客车厂的合格长期供货商。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常州剑湖和张曙光关系铁得很,这家公司为什么做得这么大?和张有极大的关系。”在国内,铁路配件企业数量众多,多数是民企、还有各机车制造企业的下属三产企业。“如果想进这个市场的话,绝大多数要经过铁道部装备部的认可,并拿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认证才行。”而张曙光在铁道部除了分管装备部之外,还是铁科院首席专家。

张曙光背后肯定还有被挖出的潜伏者

华声在线评论:“张曙光在铁道部的官运轨迹可以说是刘志军第二,刘志军前脚走张曙光后脚接替,无疑是刘志军的铁哥们。从这里可以看出,当年的刘志军管理的铁道部是何等的封闭和自大。因此张曙光背后肯定还有被挖出的潜伏者。而且,张曙光还有一个令人惊讶的能量,近三年来中央一再强调治理裸官,铁道部还有这样一位声名显赫的‘大裸官’,报道说张曙光的夫人和孩子一直在美国居住,面对政策和媒体的关注,裸官张曙光安稳如山,没有后台是不可想象的。据传刘志军高铁的建造牟利金额高达数亿,张曙光作为具体操作人是否有‘海外资产’有待揭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