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称遇袭受伤 被指为北京摆姿态 (图)

发表:2011-03-02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

香港行政长官声称自己受到示威人士的冲撞并受伤。特区政府谴责暴力袭击事件。但是涉嫌袭击者否认与他发生身体碰撞。示威人士认为曾特首对事件的反应是为北京官员摆出的政治姿态。

行政长官曾荫权星期二在出席一个纪念辛亥革命展览活动的时候遭到示威人士的抗议。

电视画面显示,曾荫权一下车就有多名年轻的示威者试图冲破保安人员的防卫,朝他一拥而上,场面一度相当混乱。

在保安将示威者挡开之后,曾荫权双手捧着腹部,面部露出痛苦表情。休息一会儿之后,他走上讲台发言。在发言期间一名示威者冲上讲台,朝曾荫权快速冲刺,但被保安和其他政府官员制服。

当天晚上,曾荫权在玛丽医院对媒体表示,他遇到袭击后身体感到不适,在家人的劝说下晚上到急诊室检查身体。医生说,曾荫权的左胸有大约十厘米的红肿,但X光和心电图显示他伤势不严重。

港府谴责冲撞特首事件

香港特区政府当晚发表声明,称行政长官在到达辛亥革命百周年展开幕典礼现场时,遭到示威人士的冲击,期间有人用身体撞向行政长官,而且在典礼进行期间,示威人士在现场捣乱和破坏现场设施。声明对示威人士的暴力行为予以强烈谴责。

曾荫权对记者们说,香港是一个自由的地方,但示威活动应该是和平的。

曾荫权说:“ 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社会,任何人有意见发表,就算示威,都是可以合法地处理。这个我们完全理解。但是,暴力不是我们可以接受的。 ”

社民连示威者:没撞人 特首小题大作

一名香港社会民主连线的成员涉嫌冲击特首被警方拘留,并在星期三早上获得保释。之后,他表示在示威期间并没有撞人。

当时也在活动现场抗议的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成员梁国雄认为,曾荫权声称当时被撞伤却继续发表演讲,并在几个小时后才上医院,这是小题大作,是为了向出席当天活动的北京官员摆出的政治姿态。

最近一两年,香港出现了示威人士冲击立法会、以及多起立法会议员朝政府官员扔东西的事件。

保安局长担心暴力升级 示威人士责怪政府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星期三表示担心示威人士暴力行为有逐步升级的趋势。

李少光说:“ 我们警方一直在文明和依法地去处理示威。我们都看到,过往我们处理大型的、十万人的示威,警方有能力去处理一个和平的示威。但是我们很遗憾地看到,在这一两年来,少部分示威人士采取肢体接触和暴力的方法故意去冲击警方的防线,我们感到非常遗憾。”

常常以比较激进方式批评特区政府的香港社会民主连线称曾荫权政府屈服于北京的指使,使香港丧失了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社民连星期二发表声明,称特区政府的施政已经使全民愤怒,如果当局不知悔改,革命浪潮注定会向他们直扑而来。

法广:曾荫权被冲击 反映民怨巨大

以和平表达意愿见称的香港,发生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示威过程中被人碰撞事件,曾荫权被撞至皮肤红肿,到医院检查后无大碍。警方拘捕一名25岁的社会民主联机成员,指他涉嫌袭击行政长官。有学者表示,事件反映民怨巨大,政府必须正本清源,解决社会矛盾。

中国总理温家宝曾三次要求香港解决社会的深层次矛盾,而在财政司长曾俊华上周发表新财政年度预算案后,可谓劣评如潮,甚至连警员协会负责人亦一度表示要参加三月六日的大游行。

行政长官曾荫权三月一日出席辛亥革命百周年纪念活动前,被数名社会民主联机示威者拦途示威,其中一名示威者冲破警方保安防线,混乱中,有人撞到曾荫权,曾荫权掩着腹部一阵子,其后进入场内继续演讲。在场内,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企图冲上讲台时被拦截,另一名成功突围冲上台的成员则被民政事务局长曾德成拦腰阻截,多名保安亦一拥而上,青年边挣扎边大叫“还政于民、还富于民”,混乱间与一名保镳齐齐跌到台下,没有碰触到曾荫权;其后亦有人尝试向曾投掷饭团,讽刺政府不知民间疾苦,未有掷中。在曾荫权乘座驾离开时,再有示威者拦截,同样未有成功。

及至晚上,曾荫权到医院检查后表示,由于晚饭时胸口仍然隐隐作痛,于是到医院检查,幸无大碍。院方主管医生说,曾荫权是皮外伤,其肋骨被硬物碰撞,皮肤红肿,未知有否伤及软骨,但日内呼吸会感到痛楚。

警方其后拘捕社民连成员黄俊杰,凌晨让他保释出外候查,未正式提出检控。但梁国雄坚称,翻查该党拍摄的片段,没发现黄碰撞曾荫权,怀疑是混乱中,曾荫权被保镖撞到。

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指任何示威活动,都应以和平守法的方式进行,政府对今日的暴力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又指事件已交由警方跟进。

社民连亦发出声明,对曾荫权宣称“受伤”,表示啧啧称奇,认为曾荫权一连串的行动,显示他肚量狭小,贻笑大方,滥用公权力。

属于建制派的“经济动力”立法会议员林健锋认为不能接受,会申请在今日的立法会大会上就强烈谴责暴力示威行为作出辩论。他在电台节目中指出,近期发生多宗涉及粗暴行为示威的事件,接获不少商界和市民投诉,呼吁社会正视。

不过,学者则要求执政者要从根源解决问题。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表示,事件反映民意对政府不满,政府应从解决社会矛盾着手。中大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亦指出,若政府的表现仍然与预算案一样,与社会脱节,大众将愈来愈同情激进的示威者。

也许,一名市民今早致电电台节目的态度更让人深思。她说,反对任何暴力示威,但不知为什么,看见曾荫权被冲击事件,内心感到高兴。

来源:VOA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