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地震灾区 企业前景不明

发表:2011-03-03 15: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西兰南岛基督城在这次浅层地震袭击下,市中心至少三分之一的建筑必须重建,市区大约六千个商家、公司行号关闭,大企业裁员,当地居民出走,迁移别处,观光客短期内也不会再光顾这个原本风景如画的城市。

上周二的地震造成基督城大约200亿纽币(约合美金150亿元)的经济损失,这可说是新西兰代价最高的一次天灾。经济学家担心,新西兰可能会因此步入景气衰退。

新西兰银行经济研究员表示,基督城不可能永远都像是鬼城,但要恢复旧观需要很长的时间。

基督城的中小企业是当地的经济主动脉,但在地震后,六千家企业不是被毁、停止营业,就是建筑已成危楼,遭警方封锁,以便进行搜索评估。这其中也包括当地的观光旅馆。

基督城风景如画,向来是观光旅游圣地,也是许多人旅游新西兰南岛的第一站,因此旅游业已成为基督城的第二大产业,这次地震使得业界深受重创。

同时,由于市中心毁损严重,迫使政府考虑是否要易地重建,甚至将金融中心改设在他处。

另外,大规模重建的经费也可能会拖累新西兰经济。新西兰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也曾陷入严重的经济不景气,最近接连几季小有反弹,但新西兰的经济成长还不算亮眼。

一家滨海餐厅老板说,这次地震迫使他关门大吉,损失不小,虽然他计划在清理后,要重新开张,但是他担心地震造成的长期影响,会使得客源难以再回笼。

新西兰总理凯伊已宣布拨款补助灾区民众及企业,但即使如此,新西兰最大的连锁超市仍然裁员数百人。其他企业也都在担心:我们还能苦撑到何时?

新西兰财政部长英格利许说,短期内,为重建基督城及周边坎特伯利地区的基础建设,政府将负担更多债务,这将会占全国经济的百分之15。

一些分析师预测,新西兰央行下个月将会调降利率,以协助疲软的经济。

另外,新西兰银行的经济专家也表示,好在目前原物料大涨,这将有助新西兰脱离困境。因为农牧业是新西兰最大的产业,奶制品,例如:起司、奶粉是最大宗的出口商品。

在这次地震中,位于基督城附近、南岛最大港口利特顿靠近震央,因此毁损相当严重,导致出口运输深受影响,但是农牧业基本上,并没有因为这次地震而受创。

不过,占新西兰外汇收入百分之18的观光业就惨遭无谓的损失,因为地震伤害较深的是坎特伯利地区,而非整个基督城,但是波及效应可能既长且广,因此重振当地观光旅游业刻不容缓。

眼前,除非基督城能将危机处理的很好,否则基督城可能会面临财政瓦解。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