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世界第二 多国将停对华经援(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1-03-05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据《南方日报》报导,随着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英国、日本等多个发达国家纷纷消减或是停止对华援助。中共官员在3月2日回应日本减少援助政策,表示援助政策“由日本政府来界定”。网上对此消息的讨论则热闹非凡,众网友各抒己见。

报导指称,英国政府在2月底已决定停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国家提供经济援助;3月2日,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指示外务省将在今年6月出台的新对华援助方案里大幅削减预算;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官员和专家也都在质疑自己国家对华援助和贷款政策。

日本:中国GDP赶超日本成世界第二,不应再被援助

日本对华援助(ODA)始于1979年,援助形式包括有偿援助(即低息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三部分。截至2009年底,援助总额约达36412亿日元(相当于350亿美元),占中国接受外国政府贷款总额的40%左右。2008年日本终止了对华有偿援助,只保留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项目。

日前,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表示要大幅度消减对华援助预算。他认为,中国的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已不符合ODA的目标,如果继续援助中国会“得不到国民的理解”。

据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新对华援助方案不再新增对华贷款项目,如果有必须贷款的项目也要列到对华贷款预算之外。此外,目前仍未结束的对华贷款,将履行至终止日期。

英国:中国坐拥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根本无需外国援助

同时,另一对华援助大国——英国也在近期宣布停止对中国提供经济援助。据悉,英国国际发展部2006年启动了《2006年—2011年对华援助计划》,在五年时间里对华提供发展援助1.05亿英镑。

早在2009年初,英国保守党就表示应在2011年后停止对华援助,称中国花费了200亿英镑举办奥运会,有着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而且坐拥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根本无需外国援助。“英国纳税者需要知道他们的援助是在帮助世界上最穷的人,而不是有足够的钱解决自身贫困的国家。”保守党发言人称。

今年2月27日,英国广播公司透露说,英国政府已经决定停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国家提供经济援助。
英国认为,现在最需要援助的,是那些有着大量妇女和儿童面临生存威胁的国家和地区,像中国、印度、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自然不在其列。

此外,最近美国、加拿大和德国等经济发达体国家的官员和学者也纷纷对自己国家的对华援助和贷款政策提出批评。

中方发言人:ODA是日本项目,由日本政府界定

3月2日,在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中,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对日本考虑减少ODA发表了看法。他说:“日本说要适当减少ODA不是今年才说的,说了许多年了,对我来说并没有意外的感觉。”

他还强调说:“ODA也曾经在中国的某些建设方面起过作用。当然,ODA是日本的项目,是由日本政府来界定的。”

网友:要饭都要成第二大经济体了!

对于中国GDP世界第二但仍接受发达国家援助一事,网友挪喻地说:“原来中国以前都是有别国援助的呀,以前咋就没有报道过呢,真是要饭都要成第二大经济体了!就和现在要饭的,要饭比工作的挣得都多一样。”

还有网友直言说:“我觉得实在没必要援助中国,中国自己拿其他国家的援助,还整天爱装逼几亿几十亿的给其他国家!!!还大量的买美国国债,世界上最富有的就是中国了。”

更有网友对《南方日报》这篇报导的出发点表示怀疑,“以前援助的时候不说,老百姓以为中国靠自力更生呢。现在援助一减少就报道了,好让老百姓批评那些对中国援助的国家减少对中国援助,无语了,人要知道感恩吗?”

此外,众多网友质疑GDP数据的真实性。网友表示,“所谓‘第二大’有多少泡沫呢?毕竟在如今‘官员出数字,数字出官员’,各种统计数据都成了‘高雅艺术’!‘浮夸风’再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