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佛爷”中国特色的不高兴带来的後果(图)

慈禧太后的听政与训政

作者:张耀杰 发表:2011-03-05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慈禧太后(看中国图库)

多灾多难、忧愤深广的中原文化,赋予一部分河南作家的是逆向反思的历史超越感和现实疏离感,这一点在男性作家乔典运、刘震云、李佩甫、阎连科等人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在女性作家端木赐香的历史文本中,也有着同样深刻的精彩表现。据端木赐香介绍,她最新出版的《重读晚清六十年》,原书名是《佛爷不高兴》,该书所要戏仿的是中国大地上“刚刚横空出世的一本民族主义的垃圾书”《中国不高兴》。

叶赫那拉•杏贞,1835年11月29日出生于北京西四牌楼劈材胡同(今辟才胡同)。她的父亲惠征是满洲镶蓝旗人,祖辈里面最著名的人物有康熙重臣纳兰明珠和明珠之子、著名诗人纳兰性德。1851年,17岁的杏贞被选为秀女。按照野史的说法,秀女杏贞用金钱买通内侍,请他们引导咸丰皇帝走进圆明园的洞荫深处听她大唱艳曲,咸丰与杏贞在天人合一的盎然春意中合二为一。1856年,22岁的杏贞生育皇子载淳,先是被晋封为懿妃,第二年又被晋封为仅次于皇后钮祜禄氏的懿贵妃。

1861年8月22日凌晨,因为英法联军攻入北京而逃往热河(现承德)避暑山庄的咸丰皇帝离开人世,享年31岁。他刚刚6岁的独生子载淳继位登基,年号祺祥。载淳登基后,尊钮祜禄氏为母后皇太后,尊叶赫那拉氏为圣母皇太后。为了方便两位皇太后的垂帘听政,前者住进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的东暖阁,后者住进西暖阁,于是便有了东太后与西太后的俗称。

咸丰皇帝临死前,任命肃顺等人为赞襄政务八大臣。为破除肃顺等人的政权垄断,西太后密召留在北京主持议和谈判的恭亲王奕訢到热河奔丧,与奕訢密谋利用帝后和咸丰梓宫回京的机会发动宫廷政变,断然处死了八大臣中的肃顺、载垣、端华。这是她第一次用血的教训向世人宣示:谁让我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1861年12月2日,两宫太后御养心殿垂帘听政,改年号为“同治”。同治皇帝给两宫太后上徽号为慈安、慈禧。1875年,同治皇帝去世,41岁的慈禧把妹妹婉贞与醇亲王奕譞的儿子、4岁的载湉抱进宫中,立为光绪皇帝。慈安、慈禧开始第二次垂帘听政。1881年4月8日,慈安太后暴亡,剩下被宫里宫外尊称为“老佛爷”的慈禧太后一宫独裁。

1889年2月,18岁的光绪皇帝于大婚之后开始名义上的亲政,朝廷大权依然把持在幕后训政的慈禧手中。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中国军队被日军打得一败涂地。一部分朝廷大臣请求慈禧中止为操办60大寿而挪用巨额军费扩建颐和园的行为。慈禧因此表达了中国特色的不高兴:“今日令我不欢者,吾亦将令彼终生不欢。”

慈禧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898年也就是旧历戊戌年6月,光绪按照康有为等人的建议颁布《明定国是诏》,开始实行维新变法。被恭亲王奕訢斥为“广东小人”的康有为急功近利而且利令智昏,竟然与谭嗣同等人密谋采取武装包围颐和园的方式,发动一场废掉慈禧太后的宫廷政变。64岁的慈禧抢先一步发动宫廷政变,幽禁光绪并且诛杀谭嗣同等人,再一次用血的教训向世人宣示:谁让我不高兴,后果很严重。

戊戌政变之后,慈禧开始第三次垂帘听政,而且废除此前的“听政”名义,采用了更加强悍也更加直接的另一种称谓:“训政。”1899年12月24日,她通过立爱新觉罗•载漪之子溥儁为“大阿哥”的方式,进一步向世人宣示自己率性而为、意气用事的不高兴,并且打算于1900年正月初一举办光绪禅位大典兼溥儁登极大典。此举遭到各国驻中国使馆的一致抗议,载漪火上浇油,假造一份“勒令老太后归政”的所谓“洋人照会”,从而导致慈禧以及大部分中国人同仇敌忾、慷慨激烈的不高兴。

1900年6月21日,慈禧以光绪名义发布同时针对11国列强的宣战诏书,动员官军与义和团特攻队围攻外交使馆与租界区。8月14日,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次日凌晨,慈禧带着光绪仓皇出逃。1901年9月7日,按照慈禧“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旨意,清政府与11个国家签订《辛丑条约》,一直以天朝上国自居的中国社会,从此沦落为各国列强瓜分掠夺的殖民市场。用端木赐香的话说,“历史事实一再证明,中国不高兴,后果很严重。而且这后果更多地体现在内伤方面,也就是自残。”

经过1900年八国联军的致命打击,慈禧带着光绪返回北京之后,倒是汲取一部分的历史教训,开始顺应袁世凯、张之洞等立宪派官员所代表的广泛民意,开始较为切实地尝试近代化的“新政”建设,并且于1906年宣布预备立宪。1908年,《钦定宪法大纲》颁布,内容仿照德国、日本宪法,维护皇帝的“君上大权”,定过渡期为九年。正是在慈禧的坚定支持下,袁世凯得以成为第一个建议废除科举、举办新式学堂,第一个建立现代巡警制度,第一个切实引进西方宪制制度并且在直隶辖区初步实现民主普选的政治改革家。

1908年11月14日,光绪皇帝去世。慈禧立醇亲王载沣之子、年仅3岁的溥仪继任皇帝,年号为宣统。第二天,已经把中国社会引领到宪政门槛之外的慈禧太后因病去世,享年74岁。

返观历史,慈禧太后长达44年率性而为并且不可替代的专制人治,所反证的是绝大多数中国人尤其是男性国人不能够自我健全、独立自主的人格败坏。今天的中国人除了谴责慈禧祸国殃民的丧权辱国之外,更应该反省的是整个文明以及传承这一文明的几乎所有个人,与以人为本、人人平等、遵守法治、尽职尽责的现代宪政文明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劣根惯性。

(端木赐香著《重读晚清六十年》,华文出版社,2010年6月。)

来源:《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2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