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网民热议中国环境危机

发表:2011-03-06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世界报》记者奥德丽•贾磊AudryGarrie近日在她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有关中国纺织行业严重污染环境的文章,标题是:中国被纺织行业的污染窒息,文章引述绿色和平组织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重点介绍了中国广东著名的生产牛仔裤的新塘镇以及生产内衣的谷饶镇的污染状况,文章引用了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当地漆黑的河水以及遍地废料的照片,其中还有十多个小学生在工厂打工的照片,激发法国读者的强烈反响,此文刚发表不到一周,网民们就发表了长达二十多页的洋洋洒洒的评论,我们从中可以看出,普通法国人对中国所面临的环境危机并非无动于衷。在今天的法国舆论看中国节目中,本台将向大家综合介绍一下法国网民的一些看法。

真是我们这个愚蠢的时代的象征

太可怕了,许多网民都对此感到震惊,有网民写道这实在是我们这个愚蠢的时代的象征,想想看,这些河水之所以会变得如此乌黑是因为现在时髦穿洗白了的牛仔裤。另一名网民惊叹道,为什么西方媒体很少刊登类似的文章,应该让西方的消费者了解他们的喜新厌旧正使中国人付出沉重的代价,她说她的女儿在读完文章之后感到十分的内疚。

这都是我们的错

说到内疚,或许是受基督教传统的原罪观的影响,法国的网民反应最多的就是这都是我们的错,是因为西方企业首先将污染最严重的纺织工业外迁到中国,也是因为西方的消费者一味地追求廉价的服装才会使中国的环境变得如此恶劣。

署名Mric的网民表示,中国不应该单独为他目前的污染状况负责,西方在过去也曾经犯过类似的错误,虽然规模并没有如中国这么可怕。另外,西方的消费者也至少应该同中国人负同样的责任,他说,西方人今天都被卷入消费热潮,每年都要更新衣柜,每五年更换家用电器,生产商也就因此故意生产使用寿命短的产品。大家或许都应该负起责任来,限制各自的消费量,拒绝购买那些没有任何新意的产品。他还强调说,西方企业应该为中国的环境污染担负起主要的责任,因为,如果不是由于西方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一味压低生产成本,那么中国也不至于会有今天。

另一位署名大公爵Le granduc的网民回应说,或许我们应该让中国人或者别的发展中国家的国民安安稳稳的生活,维护他们的环境,不再为西方生产廉价物品。这样的话,西方就可以恢复原先的工业生产,也可以因此创造就业。他说他在他的家乡成立了一个地方俱乐部,旨在援助那些符合道德标准的地方企业。

没有人强迫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不过也有少数网民认为中国应该承担主要责任,署名棉花糖 Barbapapa的网民认为西方人对中国所表达的犯罪感十分可笑。他说,唯一真正应该负责的是中国政府领导人,是他们出卖了中国的土地和未来,有朝一日,他们将不得不向中国老百姓作交代。

署名瑞士人Helvete的网民也认为,没有人强迫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中国人应该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命运。他并不认为应该明确区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他说,阿拉伯世界爆发的民众抗争活动证明如果民众确实希望变革的话,那么,哪怕要付出生命代价,他们也会在所不惜。他还说,西方企业虽然确实寻求廉价劳动力但也并不是要将中国往死里上推,中国完全可以将环境问题纳入同西方厂商谈判的条件,但是,为了吸引外商投资,中国并没有在环境领域提出条件。另有一名署名绿色纺织的网友补充说,土耳其二十年前拒绝接受西方强加于他的工作条件,今天,土耳其已经在绿色纺织工业领域独领风骚。他说,每个人都应该从个人做起,拒绝超量消费,尽量购买欧洲甚至法国生产的产品,购买生产条件符合一定规章的绿色物品。

面对中国人被环境窒息西方应该如何是好?

署名德•吉隆迪亚克的网民也回应说,在他看来唯一诚实的做法是同意出高价购买牛仔裤,但是不多买。

那么,面对中国人因环境严重污染而受到窒息的可怕现象,西方应该如何是好?署名雷米的网民建议说,在中国人都一个个象苍蝇一样病倒并且跑到西方来谴责是因为我们身上穿得牛仔裤和内衣把他们害病了之前,或许我们应该先跑到中国去对中国人说,是你们生产的廉价产品抢走了西方的就业并且正在侵蚀你们的健康。

署名西多Sidoo的人回答说,与其说帮助中国,还不如帮助法国,使法国传统的纺织业工艺不至于因为企业大规模外迁而失传,他说,他并不是出于经济保护主义,他在纺织工业工作多年,对法国纺织业近几年来的衰亡感到痛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