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钟“烧”118万 国家级贫困县烧出天价香(图)

发表:2011-03-07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商花118万拍得的头道香

政治挂帅的年代,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祭祖大典在中国几乎销声匿迹,曾几何时,时空倒转,中国又进入了抓到老鼠就是好猫的经济挂帅年代,那些一向自称信奉唯物主义的领导们,转眼之间开始对祖宗变得“虔诚”起来,所谓祭祖大典陡然之间成了香饽饽,不惜花巨资恢复古老旧制,各级官员纷纷粉墨登场,一时间热闹非凡。甚至为了争抢祖宗的归属地各施奇招,生在哪里、故于何地,兴于何方,都能成为祭祖的理由,不仅祭炎黄、祭伏羲、祭孔子,连西门庆故里也可以为地方长脸;不过一直以来似乎给人印象各地政府祭的不是祖宗,而是财神,是将祭祖仪式当成了打造旅游经济、甚至敛财的工具,好端端的祭祖大典之本来意义变得充满铜臭气味。
                  
今天河南隆重举办的祭祖大典可谓充满铜臭的典型;据凤凰网图片新闻报道,2011年3月6日(农历二月二)上午,辛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在河南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数千名羲皇子孙相聚河南淮阳,共祭太昊伏羲氏。当天公祭大典的第一炷香由河南房企业以118万元“天价”竞得,祭献的第一爵酒也被以8万元的价格拍出。

祭祖大典本来是中国历朝历代由官方主导的隆重而严肃的仪式,既是一种怀念祖先的人文传统,也是一种冀祖先来保佑国运繁盛、民生幸福的美好愿望,我向来不认为这是什么封建迷信,而是一种对未来美好愿望的心灵寄托。因此这种祭祖大典本应该是庄严而神圣的传统民族礼仪,也是尊重祖先的一种外在仪式。然而从目前的一些祭祖大典的恢复和整个操作过程来看,似乎看不到太多的对祖先的虔诚,更多的却是充满了功利目的、充满了铜臭气息,举行祭祖大典,背后却让人感觉更多的心术不正、目的不纯;比如河南这次祭祖大典,看似热闹,却搞出个什么拍卖式上香规章,谁出钱多谁就先上香,祭祖大典演绎成了彻头彻尾的敛财工具。于是乎赚足了黑心钱但身上却“流着不道德血液”的房地产商就自然而然的捷足先登,第一个上去“祭祖”,其实谁都明白他祭的是什么祖,是“求财”而已,中国人已经将祭祖异化为极端功利的求财道具,官员和商人当然不会错失这种大好的机会,即使是一掷千金也在所不惜。这其实也跟当地政府恢复祭祖大典的初衷完全吻合,当然是“一拍即合”,政府除了卖地给开发商,也卖祖宗给他们,只要能卖钱,什么道具都可以搬出来,包括祭祖这种本应该严肃的礼仪。请问这是祭祖吗?我看是亵渎祖先吧。如果伏羲氏如果真的在天有灵,一定也会大叹如今子孙不屑、世风日下。因为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合伙将房价炒得老百姓怨声载道、民不聊生,居然还假他之名继续保佑这帮流着不道德血液的孙子们,情何以堪?
                   
估计老祖宗绝对也没有想到自己遗产可以被如今的官员巧立名目来竞标赚钱,我不知道这样的祭祖大典还有何意?其实从一开始就动机不纯,这些破四旧出身的官员们怎么转眼间都变得如此怀念祖先、如此“虔诚”,难道真的是道德回归、良心发现?从一系列的祭典仪式可见,他们不过是象疯狂卖地敛财一样,将祭祖也当成了利欲熏心的遮羞布了。有网友就调侃:如果伏羲氏真的有灵,就请他老人家将这些无耻的官员和开发商全部带到阴曹地府去吧,还朗朗世界一个清白。可惜如今物欲横流,房地产商装模作样的 “问苍天”,暗地里却仍然是在挖空心思的思忖着如此强征拆迁卖地,如何攫取非法利益,与其说他们花一百多万祭的是祖先,不如说是祭那些收钱的办大典官员,毕竟伏羲氏也用不上这118万人民币。
                   
如此心术不正的祭祖,不如不祭,别玷污了祖先。

118万人民币!象征着向伏羲敬献第一柱香的“头香”变味成了天价香。而这一过程,前后不足十分钟。

3月6日(二月初二)是中国民间“龙抬头”的日子。当日,“辛卯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大典”暨羲皇故都朝祖庙会在河南省淮阳县内的太昊陵举行。

敬奏祭乐,撞钟击鼓,鸣礼炮,相比其他地方,这里的祭拜仪式似乎无异。然而在上头香、献爵环节,当地引入了“市场化运作”,上头柱香者“烧”出了118万元,祭献头爵酒者则掏出8万元。

向伏羲敬献第一柱香的是一名中年男子,而祭献第一爵酒的则是一名中年女子。这两个环节前后不足十分钟时间,短短几分钟“烧”了100多万,此举令不少同场祭拜的羲皇子孙咂舌。

据了解,此前的3月5日,淮阳太昊陵管理处组织了一场由10余家企业参与的竞拍会,当地一家房地产企业和担保公司合作,以118万元的价格拍得头柱香敬献资格,头爵酒祭献资格则由一家酒企以8万元拍走。

类似的拍卖在此已不是“新闻”。早在2008年,首次组织的庙会头柱香的拍卖会就创造了10万元的价格。随后,“头香”越烧越高,2009年增至99万元。到了2010年,公祭伏羲大典上贡香及祭酒的资格被拍到了106万元和19万元。

对于今年118万元的头香,庙会指挥部解释称之为“为筹集善款,资助慈善事业,使祭拜人祖伏羲的活动真正福泽民众,福泽后代”,经研究决定“实行公开竞拍”。大典仪式后,两家企业均谢绝了媒体的采访。

相关信息显示,淮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的地方财政收入不足2.7亿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