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我想说

作者:aqsun 发表:2011-03-08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铁建设突飞猛进,不断刷新时速纪录,让国人欢呼,让世人刮目相看。在一片赞扬声中,让人们找不到北了,模糊觉得中国高铁在搞“大跃进”了。

不错,高铁建设的成绩,应该肯定。它是时代的课题与技术的进步,是一代又一代世人的努力结果。它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现在用来吹嘘,似乎还须谨慎。

先来看时速纪录。资料说去年12月我国试验运行最高时速达486.1公里,有报导称创造了世界新记录。真有桃花源里的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事。德国的ICE项目在1988年创下的409公里时速,法国TGV多年占据高速轮轨的速度桂冠,在1991年创下的515.3公里/小时。时速纪录的不断刷新,是技术进步的必然成果。1970年中期,上海造出了万吨轮,国内大加宣扬。现在名不见经传的造船厂也能造五万等级的船了。21世纪的技术要与19世纪、20世纪去比吗?人类祖先用火取火经历过漫长的岁月,现代人能埋怨祖先愚笨吗!

创时速纪录重要吗?金牌主义历来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传统,它用来激励爱国情绪。中国的金牌主义亦闻名于世。在某些领域,除了专业对业余不说,还挖空心思,弄虚作假,闹出不少笑话。为了炫耀本国的科技成就,往往也不惜血本。前苏联对研制超音速客机的追求就是一例。1970年5月,超音速客机飞行速度达到2马赫。后在16900米的高空,最大速度为2430公里/小时。后来图-144也投入过商用运营,但从安全、低碳环保、低成本等方面衡量,没有被民航市场接受,只能淘汰出局。当今民航飞机还是走亚音速大路。这说明创时速金牌并不让人羡慕。日本的高速铁路“新干线”,自1964年运行以来,虽然时速为200公里级,几十年来一直没有出过任何事故,而且“新干线”很快收回全部投资,这才是最实在的技术成就。可是中国有心摘时速金牌桂冠呢!

官员说:中国修高铁有低成本优势。这话听似有理,细想是特殊国情所为。有人讥笑:印度土地私有、决策需要讨论等原因,印度的铁路业发展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中国呢,中国政府“为民作主”,举国体制是无坚不摧上方宝剑。大干快上,说干就干。征地拆迁,強征強拆,说一不二,何愁之有!土地补偿官作主,造价低了一大截。使用农民工劳动力,低工资,低福利,强劳动。如此带来的低成本优势还值得骄傲!国外高铁利用原有的铁道线路,在技术上采取各种措施,解诀在弯道上车速受限的问题,出现所谓‘摆式列车’的技术,这做法环保、人道且安民,是值得称道思路。不一定非得大建大拆,要向中国看齐。

世界经济趋于一体化,中囯高铁技术的成就,也是在学习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基础上取得的。大科学家牛顿都谦虚地说自己成就是站在了巨人的肩上。在科学技术岗位上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受僱于院校科所或企业的同行,不都是意识形态中的帝国主义分子。何况我们中华民族对近世科学技术的贡献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沒有道理沾沾自喜,鄙视它人!而且技术成果还需要经受时间的检验,急功近利乃是事业的大忌。

行家认为:“客运专线”,其实就是把目标定位于商务人士及旅游群体,并非中低收入人群,因为后者根本坐不起这些“客运专线”。铁老大在许多线路上用动车取代了原有的普通列车,把三十多元五十多元的车票一下提到一百多元。票价翻了一倍多,可下层百姓的收入增加沒有那么快。有钱人不乘高铁,还可乘飞机。下层百姓怎么出行?过年过节更是一票难求,风里雨里排了十多小时队都买不到车票,时间都消耗在求票上,哪里去享受‘快’的感觉!

囯家砸20000亿给铁路,那可是民脂民膏啊!铁道部已经负债累累。大干快上,谁去监管这笔巨资!在贪污腐败盛行的官场里,虽然时有贪官落水,可是乘坐贪官的贼船並沒有翻船沉没。如果拿人民膏血去孵化更多的千万富翁、亿万富翁,让享受巨资的利益集团‘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国家的不幸,社会的悲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