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陆人不像台湾人那样大批海归?

发表:2011-03-13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九六年刚开始工作时,同行里的中国人大多来自台湾。但从九七年起,台湾同事便陆陆续续开始回台湾,二零零一年,我非常要好的一位台湾好友加入了台湾人海归的浪潮,搬回了台湾。到了二零零三年,台湾同事回台湾的比例已经相当高,剩下在美国的台湾同事大多为“老弱病残”,公司里的中国人被新毕业的年轻的大陆人替代。说剩下的是“老弱病残”是开玩笑,主要指剩下的大多是年纪大,想轻轻松松度日子,不想干事业的人。到今天,据说台湾年轻人来美国留学已经非常稀罕,美国公司里则已经很少能看到年轻些的台湾人,而我第一家公司的七个台湾同事,如今只有一个还在硅谷工作,一个退了休,其他都回了台湾。我这些过去的台湾同事在美国工作时大多不过是普通的工程师,最多是工程师小组经理,如今在台湾则活跃在公司高层领导职位,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技术领导职位,我认识的有两个做了著名大公司的市场开发主管,今天的事业与往日不可同日而语。

反观我的中国同事中国同学,在美国一起读书的同学好友中没有一个海归的,到今天,大多仍然是在美国公司里当个普通的工程师。十几年来前前后后一起工作过的中国同事也一样,大多既没有海归,事业上也没有什么大变化。我认识的远远近近的中国人中,只有五个海归的。一个是在中国读大学时的同学,在美国工作了好几年,但一直不满意华人头上难以顶破的玻璃天花板,与太太关系又不太好。后来在美国一家startup挖到了一大桶金,随即与太太离了婚,回中国开公司去了。如今已经在中国再婚,事业怎样不清楚,但他似乎是没有回美国的计划了。第二个认识的海归是短暂共事过的一位同行,原来在美国一家公司做普通工程师,大约八九年前回中国做了家公司的VP,来美国出差时讲话都与过去不一样了,带着中国特有的神气意旨的官腔,不过每次回美国都抱怨不喜欢中国,说最后还是要回美国。在硅谷的房子也一直没卖,打算将来回来住。第三位也是大学同学,原来在加拿大工作,后来去了台湾,又从台湾去了上海,而且是下决心把老婆孩子都带回了上海的。在上海工作期间,有一年我回中国碰到他,记得当时他告诫我说:千万别回中国来!不久后就听说他带着全家搬回了加拿大。第四第五个,是无奈海归的年轻同事,因为拿H1签证,2009年经济萧条期间被裁后,找不到工作,只好回中国,其中一个在中国工作了不到一年,在美国大学找了个博士后位置,又回到美国。我知道的中国人远的近的扳手指算算可能有接近一百个,只有五个人海归,两个人还没坚持下去,比例低得出奇。

回中国,觉得中国年轻人出国留学的热情依然很高;组里招工,拿到留美中国硕士博士毕业生的履历也仍然很多;另外,据说现在还流行中国父母把未成年孩子小小年纪就送出来留学。我在飞机上就碰到过一个瘦弱的中国高中小留学生,这么小就一个人出来闯荡,让人觉得怪可怜的。为什么经济突飞猛进,GDP超日赶美的中国,却留不住,吸引不回中国人?为什么中国人手里拿着鼓鼓的票子,却仍然竞相要离开中国?而台湾的GDP发展速度没有在世界上激起什么波澜,人民却乐意留在自己的家园里,悄悄地过上了好日子,不再在乎去美国。为什么?

因为中国虽然GDP上去了,但仍然是一个落后的国家,虽然不少中国人手中有了鼓鼓的票子,中国的生活质量却依然低劣。专制国家向来擅长于搞专项突飞猛进,一下决心搞原子弹,原子弹就爆炸了,一下决心造卫星,卫星就上天了,一下决心让GDP大跃进,GDP就超日赶美了。但专制制度做不到的是:把人民的生活真正搞好。当在中国最发达的大城市,一场普通的大火,消防队都没有能力扑灭,造成五十多人死亡;当毒牛奶事件爆发,最后却不了了之,到今天中国的老百姓也不知道自己喝的牛奶到底安不安全;没有大地震是上天的保佑,大地震来了,死它几万人,过后也没有任何改进,这样的国家,GDP再高,又哪来的生活质量呢?我每次回中国都很纠结,父母年纪大了,应该回去看他们,但每次到了那里又盼望着离开,因为在中国,出一趟门,空气混浊得能把人呛死,到处是灰尘,虽然有许多新造的高楼,但哪怕在最发达的沿海大城市,仍然随处可见脏乱差的地段,一点不觉得先进发达,逛个店,去景点转一圈都不是什么愉快美好的事。本来骑车15分钟能到的地方,现在开车也是 15分钟,路上又多粗鲁没礼貌的人,还有不少沿街乞讨的老人。我问现在出门还要像以前一样管住钱包防小偷吗?家人觉得我不可思议,问这样的问题,说是现在可能比过去更糟了,责怪是农民造成了城市社会治安问题。

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是中国贫富差别大,城乡差别大,农民没有平等待遇没有平等机会的必然结果。我每次回去不过是可数的天数,就觉得在中国再有钱活得也没质量。如果在那里工作生活,问题就更多了。整个国家管理仍然非常落后,靠政策命令靠口号管理,解决问题都是用“大搞”“大讲”的方式来对付,一阵风过去,最后其实什么问题也没解决。很多政府该管的事没人管,政府不该管的事却有庞大的队伍花大钱在管。社会道德风气低下,不管是在单位里,还是在大街上,或是日常办事遭遇中,都有很多气人的事,这恐怕是我那位海归坚持不下来的同学最痛恨的一点。政府的政策则朝令夕改,也没有什么公平合理可以讲,人民对未来根本没有信心,所以都把孩子送出来。

而台湾呢,我十年前去过台北,大街上,素不相识的路人相互礼貌相待,连出租车司机转弯急了些都会说对不起。记得在台北的商店里和饭店里,看到顾客与服务生总是彬彬有礼地交谈,不知为什么让我有一种他们不是中国人的感觉,因为我知道的中国人不是这样的。在美国的几个老年台湾同事现在每年都回台湾看病,因为台湾如今是全民医保,比美国都好了。我记得当年读书时认识的两个自费台湾女生,一个父母是小学教师,我说小学老师就能支助你自费留学,她说是啊,不过只能上这个学费便宜的学校。另一个家里是乡下种葡萄的,却自费来美国学竖琴。那还是九十年代初的事,让人窥见台湾贫富差别小城乡差别小的一面。

如今台湾人像日本人那样,在自己的家园里,在自己的文化里,乐滋滋地过着好日子,不再需要移民去别的国家做少数民族,去适应人家的文化,去给人打工。台湾在实现民主后迅速走进发达国家行列的例子说明,民主才是让国家真正走上发达道路,让人民真正过上好日子的有效制度。GDP数字再高也没用,只有人民真正过上有质量的好日子,才能吸引人海归,才能让国家出色的人才不再流失给别人打工,才能让人民在自己的文化里过幸福日子,不再需要去费劲适应不适合自己的文化,不会再被玻璃天花板限制住发展前程。中国大陆人海归比例低,并不是因为他们在西方生活得非常开心,乐不思蜀,恰恰相反,大多数中国人在西方遭遇文化水土不服,事业发展方向可选择的余地也比在中国小很多,生活得并不那么开心,但回中国去,却会更不开心,只好将就着,过文化边缘人生活。

来源:北美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