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笔下的秦桧淫威(图)

作者:龚敏迪 发表:2011-03-14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杭州岳坟前秦桧夫妇跪像(互联网)

陆游《老学庵笔记》戏称秦桧当权曾遭遇“秦府十客”:其中曹冠是秦桧的老师,为秦府门客;王会是秦桧的小舅子,为秦府亲客;郭如运不肯当秦桧的孙女婿,为逐客;吴益是秦桧的爱婿,为娇客;岳飞部将施全曾用刀砍秦桧,为刺客;李季设醮替秦桧祈祷,为羽客;龚金为秦家管理庄园,为庄客;丁鹥经常出入秦家,为狎客;曹永给秦桧出主意,为说客;秦桧死后,还有个到墓前号啕大哭的吊客史叔夜,得到了秦家人送的不少钱财。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令人感慨的是:恶人总能找到帮凶。

不过,陆游笔下的秦桧当权的最大特色是他的广置耳目,让人噤若寒蝉,甚至“行路过者,稍顾謦咳,皆呵止之。”在他不上朝的时候,“执政独对,既不敢它语,惟盛推秦公勋业而已”。第二天秦桧来了还故意突然问“闻昨日奏事甚久?”弄得别人甚为惶恐,连忙辩白说:“某惟诵太师勋德,旷世所无,语终即退,实无他言。”这正是秦桧所要的结果,于是他满意地笑道:“甚荷!”其实这位“执政”刚刚回去,朝堂上的一切就已经有人向他报告了!

朝堂上是如此,街巷中也是如此。江山人毛德昭,是陆游少年时就敬仰的先辈,因为废寝忘食地苦学而不得志,所以“喜大骂剧谈”,被招到了京城后,他还是“直谏无所忌讳”,而且“对客议时事,率不逊语,人莫敢与酬对”。但到他参加科举考试的时候,正赶上秦桧当权,于是有个叫唐永夫的人,不怀好意地悄悄凑近他耳朵说:“君素号敢言,不知秦太师如何?”毛德昭顿时吓得掩耳而逃,还一个劲地说:“放气!放气!”其逃走速度之快,让人追都追不上。这个倒楣的毛德昭,不幸中年双目失明后,“犹终日危坐,默诵六经,至数千言不已。”在一事无成中,空抱着满腹诗书孤独地离开了人世。

郑刚中任蜀宣抚使有惠政,秦桧却要将他召回京城。蜀地之人希望他能再回来,但知道是秦桧想陷害他后,有人就很是无奈地叹息道:“郑不来矣!”这本是利用了来自《左传》中,说郑伯去朝见周恒王,周恒王却不为礼后的一句话。于是一向喜欢戏谑的任子渊,用人们批评秦人的话说:“秦少恩哉!”即便是如此拐弯抹角的玩笑话,人们还是佩服他,“称其敢言”!

骗少数人谋利是骗子,骗天下人谋利就是重臣,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首先要设法剥夺周围明白人,甚至所有其他人的话语权。

来源: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