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和陆游的《卜算子》

发表:2011-03-14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词三百首》所选的唯一的一首陆游的词,就是《卜算子》,苏东坡也被选入一首《卜算子》,我们就拿这两首词来比較下。

苏轼 〈卜算子〉: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
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陆游 - 卜算 子 ( 咏梅 )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苏东坡的词,上半段写着,三更深夜(漏断)众人入睡时,诗人独自看见弯月斜挂在疏桐的天边,孤鸿在暗夜升升降降起伏飞翔。诗人把本身的百年孤寂,投射在暗夜无处栖息的飞鸿身上。

下半段,诗人描述飞鸿才停留不久,又惊起飞行,心中的愁思无人理解(有恨无人省),飞鸿不是有家归不得,它是拣尽寒枝不肯栖,不肯随人俯仰、随波逐流,宁可冷冷清清地在沙洲之间起落止息。

缺月、梧桐、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感觉上,诗人描绘出这位“鸟人”,念天地之悠悠,却踽踽独行,孤冷、孤僻、孤独,有一种“君平既弃世,世亦弃君平”的无奈。

陆游的词,上半段写着,在驿站之外,在凄风苦雨之下,在寂寞孤寥的黄昏时节,一株梅花绽放在“已是黄昏独自愁”的诗人之前。诗人把本身的百年孤寂,投射在孤冷无人赏爱的梅花身上。

下半段,诗人描述梅花选择在寒冬开花,无意和群芳争奇斗妍,在风雨之中,在严冬之下,即使飘落地上,化作污泥、碾成灰尘,心中的芳洁、清芬,不会随着遭遇改变。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