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辐射令各国审慎反思 京官称不怕

发表:2011-03-16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遭受9级大地震重创,核电站告急,各界呼吁中国吸取教训,但北京依然坚持核能发展计划。

3月11日,日本遭遇9.0级大地震、海啸重创后,福岛核电站频频告急,德国6万人示威,要求关闭所有核电站。

德国总理默克尔12日晚与内阁成员举行紧急会晤后发表声明,要求全面检查核电站的安全标准。

星期一,法国反核组织Sortir du Nucleaire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下举行反核示威活动。

另外瑞士决定,在彻底的安全审查之前,停建新的核电站。

意大利的反核示威者则对政府施加压力,意大利政府将于本周开会讨论未来核电站的选址。

印度表示,将检查其核电站,以确保经得起地震和海啸的考验。

韩国也表示,将审视自身的核计划。韩国原计划建造14座新核反应堆。日本核电站爆炸事故不仅使该国陷入一场核电危机,也为中国核电站的快速扩张和核安全敲响了警钟。

一直关心环境污染问题的绿色和平团体表示,鉴于目前日本地震中的核电站不断出现的危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都应该对于自身的核电的规划作出反思。

对于中国而言,通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造国家电网以及大力开发更为安全清洁的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措施,才是更明智的能源思路。

在北京的绿色和平媒体与推广总监张晓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讲,现在最需要做的是在能源利用上的提高,这是大家都能够做到事情,这是第一。第二个就是对中国来讲,风能和太阳能也更加清洁一些,而且潜力也非常的大,目前来讲,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风能国,如果能够得到更大的开发,那也是一个很大的补充。第三个就是现在必须最快得到一个改善的,就是国家电网系统,因为目前对于风能和太阳能来说,有一个瓶颈问题,如果能够从多方面来考虑一下的话,那不见得非要依赖于这个核能来满足这个国家发展所需要的能源。”

地震后的核电站引起了各界的担忧,针对大力发展核能的中国,各界都呼吁当局吸取教训,暂停发展核技术,待防护措施成熟时再行开发。

但是,中国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12号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不会改变核能发展计划,但在建立核电站的过程中,要吸取日本在大地震后核电运转失灵的教训。

中国当局近年来制定了一个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扩大核能发展计划:在2015年之前,建造并启用具有几十个核反应堆的大约28个新核电站。对此,《世界报》星期六发表了题为“北京无动于衷,依然押宝核能”的文章,文章中写道:中国这个大国本身一再受到强震的袭击,它有足够的理由注视邻国日本,但实际上却并不是很担心核辐射污染。

网友多乐西说:日本核电站怕地震,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陆启洲说,中国的核电站不怕地震。其实中国核电站最厉害的地方不是不怕地震,而是还不怕死人。

著名作家郑渊洁也质疑说:日本地震核电站的表现,引发全球对核电站安全的审视。我国共有多少核电站?都远离专家声称的近期没有大震的地震带吗?更有人质问,中国的技术都是第三代吗?

日本的核辐射影响,也挑起港人对早前大亚湾核电厂泄漏辐射事故的记忆,港府计划于2020年将全港核电的比例增至五成,香港邻近的广东省,将要扩建更多核电厂或反应堆。

环境局早前发表的气候变化咨询文件,提出香港未来十年的耗电量将大增30%,因此香港需增加“环保”的电力供应,从境外大幅引入核电,而去年《施政报告》建议,把全港核电供电比例由现在23%增加到50%。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教授刘启汉对此表示:“此次(日本的核电站)引起很大的关注,因为像日本这样小心的地方都会发生如此事故,以后政府办事应该会更小心一些。”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