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一字诗”谜解(图)

发表:2011-03-19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崂山钓鱼台

在青岛崂山太清湾东南方,有块涛滚浪击的突立礁石,人称钓鱼台。上面刻有一首古诗:

一蓑一笠一髯叟,一丈长竿一寸钩。
一山一水一明月,一人独钓一海秋。

落款太谷子宋绩臣。字体端庄清秀,神韵深奥,经近800年风雨海浸日晒仍清晰可辨。

笔者近十年来,每年夏天都在崂山度过,起初只是感觉到这首诗共28个字竟然用了10个“一”字,把人和物、景和意描写得层次分明,形神俱妙,后来又揣摩这首诗,感觉到诗的气魄。作者孤身一人爬山越岭艰难地来到这崎岖险峻的不毛之地独自钓鱼,如此冒险的垂钓者,“醉翁之意不在酒”吧!几十年前这里还进山无路,更何况是800年前一个上了年纪的瘦老头,除非他是“神仙”!

据考证,“一字诗”的作者太谷子宋绩臣(1183-1247),元代道士,号披云,字广道,又名宋德方,今山东莱州人,自幼拜刘处玄、丘处机为师修道,深通道儒,博知史书经典,也可以说是“藏而不露”的大隐士。“一字诗”中的钓鱼老人是谁呢?有人说是宋绩臣自己,笔者却认为他写的是他的师傅丘处机。这个钓鱼台也应该是丘处机钓鱼台。

丘处机字密通,号长春子。山东栖霞人,19岁从师王重阳学道。曾被成吉思汗召见请教,并被尊封为“国师神仙”。公元1227年在北京白云观去世,享年80岁。因他生前衣着多是头戴斗笠,身披蓑衣,人称“蓑衣先生”或“蓑衣道人”。他曾在公元1208年和1209年两次来到崂山,“一字诗”可能就是宋绩臣随丘处机来崂山时写的。

近来笔者在翻阅《周易》时忽有所悟,发现这“一字诗”中竟藏着“一卦”,和《周易》中的第63卦既济卦暗合。将诗中的蓑衣、斗笠、髯叟、长竿、钩、山、水、明月、人等按阴阳符号分三组,正好形成“阴阳、阴阳、阴阳”的排列,就是既济卦。作者用此来表达道家修行的境界。面对这“一字诗”的神来之笔,燃香叩首,敬诗再拜,笼罩在崂山的是满天的道家光彩。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