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校的“偏差值”阻碍学生个性发展

发表:2011-03-19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现行的教育体制是否有助于学生发挥个性、实现自我呢?事实表明,情况不容乐观。在日本学校中倍受重视的所谓“偏差值”,就起着一种阻碍作用。“偏差值”是鉴别学生优劣的一种方法。以中学为例,其主要特点是将九门学科分成主副科,主科为语、数、理、英、社会五门,每门以1至5分计算,最高分为25分,最低分为5分。余下四门为副科,每门以1.3至6.5分计分,最高分为26分,最低分为5分。因此,25+26=51分为中学的最好成绩,加上3分生活态度分,毕业时,学生的评论成绩,最高分可达54分,最低分则为10分。

以此为横轴,高中升学考试的五门主科成绩为纵轴,形成了二维平面上显示的面积的正态分布。偏差值面积越大,表明该学生越有可能升入好的高中,而升入好的高中即意味着可以升入好的大学,进而进入一个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都十分有保障的企业或政府的上层机构。虽然和“一次考试定终身”相比,偏差值有其合理之处,但也具有使相当一部分学生过早退出竞争行列、自暴自弃的弊病。尤其严重的是,由于偏差值和大多数学生家长的期待有偏差,因而使许多学生产生一种失落感,失去学习热情,产生一种心理变态。所以,在日本的中学生当中,自杀、欺弱、逃学,暴力事件的发生率相当高。

据文部省调查,日本小学、初中、高中的欺弱事件,1995年度达到56,601件,比前一年度增加了2.6倍。1994年11月27日,爱知县西尾市立东部中学二年级学生大河内清辉因受欺而自杀。在他死前留下的整整四页遗书中,透露了受欺后的心境。1995年11月27日,即整整一年以后,新泻县上越市立春日中学一年级学生伊藤淮又因受欺而在留下“活着真可怕,那些家伙夺走了我的人生”的遗书后自杀。1996年1月,文部大臣奥田干生提出了对付欺弱的十项紧急对策。同年2月,文部省又设立了“欺弱问题对策本部”。但是,效果如何,以后同类事件的不断发生即是一个证明。

1997年5月,神户市须磨区一位年约14岁的初中一年级学生A少年,无怨无恨地将当地小学六年级学生土师淳杀死,并将其头部割下,放在自己就读的中学正门,引起社会极大的震惊。然而,更令人震惊的是,案发后,相当多的学生表示,虽然A少年残忍的手段应该受到指责,但他受压抑、求排泄的心理却可以理解。由此可见,日本学生的心理偏差已达到何种程度。在围绕这一案件而举行的电视讨论会上,许多教师也尖锐地指出,对目前日本犯罪呈无目的性和低龄化的趋势,日本的教育制度难辞其咎。

偏差值是一种重压,欺弱是一种排泄,问题的本质在于日本学生将能否升入一所好大学视为人生最终的奋斗目标,一旦达不到,或无望达到这一目标,便必然走向反面。因此,不光是小学和中学,大学里的问题同样严重。当今日本的大学被称为“休闲地”,大学生不努力学习已成普遍现象。

最近《产经新闻》对大学生做过如是评价:“学生中80%至90%的人是没有任何意欲和知性的蠢猪般的家伙。”虽用词刻薄,却发人深省。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是学生本身的责任吗?当然不是。正如岩井忠谚所指出的:“在尽量使高中生毕业进入大学这种愿望背后,是偏重学历甚于能力和实际的日本社会结构。学历条件不必要的强调,大众传媒关于入学考试的过程报道,使既无遗产又无裙带关系的家长坚定不移地深信,学历是能够给予子女通往幸福之路的唯一护照。”

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脱离整个社会现实而谈论教育改革,是毫无意义的。明治、战后的教育改革是随着社会整体的变革而推进的,因此,当今教育改革的曙光也只有在整个社会的变革中才会映现。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