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借读生推不动北京高考门 穷人也送孩子出去(组图)

发表:2011-03-20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丁旋估计等不到流动子女可在北京高考的那天了。她正准备5月份的托福和香港的SAT。北京的高考考不了,老家又没有学籍,只有美国这一条路了。北京市中小学借读的非京籍流动人员子女有四十余万。


来北京工作15年的焦怀玲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绿卡”和女儿的学生卡。


“好妈妈”协会会长章冬翠和女儿丁旋。

“喂,你好!我是章冬翠。”电话那头儿简短的自我介绍,普通话里带着浓重的南方味,接着就是一长串儿亲切爽朗的笑声。

章冬翠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人,现在是北京“好妈妈”协会的会长。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帮流动人口维权给他们的子女联系就读的学校。如果访客第一次来,她一般都会笑呵呵地站在地安门商场对面的方砖厂胡同口亲自迎接。

“丁旋估计等不到流动子女可在北京高考的那一天了。她正在准备5月份的托福考试和香港的SAT(相当于美国的高考)。北京的高考考不了,温州老家又没有学籍,只有美国这一条路了。”丁旋是她的女儿,今年16岁,正在北京“借读”高二。官方数据显示,像丁旋一样,仅北京市中小学借读的非京籍流动人员子女就有四十余万。

过方砖厂胡同转辛安里胡同,是章冬翠的家。十平方米的平房放着两张搬床,这是一家三口的卧室。家里最贵重的电器是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复印机和一台海信电视。墙外是临时搭建的5平方米的客厅,紧挨客厅的是只容得下一个人转身的厨房。

“只听说富人把孩子送海外留学,哪有穷人也送孩子出去的,但这就是中国的现实。”章冬翠无奈地笑,带着些许自嘲。

26年前,江南小镇女教师章冬翠带着校长的介绍信孤身北上。当年的她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在这个城市落地生根。她希冀有一天能为镇上无辜被打的9位教师讨回公道,其中也包括她自己:她被打成脑震荡,卧床几个月。她至今保存着的当年整版披露此事的那份《浙江教育报》已经发黄,可她的事情最终还是没有解决。

几年上访无望后,她决定先找份安稳的工作,之后她和做食品机械生意的老乡老丁结婚。2005年,她开始关注北京流动人口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并展开了长达数年的调查。

“我很穷,丈夫老丁和女儿丁旋是我唯一的财富。”在丈夫和女儿的支持下,2008年年末,章冬翠数易其稿,推出了长达两万五千字的《关于北京新市民现状调研报告》,旋即在社会上引起关注,也掀起了一轮关于城市流动人口子女受教育权的大讨论。

2010年5月份,北京市政府废除了1986年制定的《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随后北京各区陆续表态把非京籍学生也纳入电脑派位范围,外地子女就此进入北京公立学校接受义务教育。

“面对外地孩子紧闭的大门终于打开了一条缝。”其间经历的艰难至今仍让章冬翠不胜唏嘘,“即使丁旋最后去了美国,我仍将继续努力,为其他非京籍孩子争取高考权。”

来源:南都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