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七宗罪 越审越烂(图)

发表:2011-03-25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据明报消息,近日,审计风暴刮到近期成为焦点的铁道部,审计署公布审计结果,指通车在即的京沪高铁有“7宗罪”,涉及的问题款项高达50亿元,其中约5亿元涉及大型国企使用虚假发票及挪用公款。审计署已将有关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调查。

中广网曾报导,审计署在2010年5月至7月对京沪高铁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近日公布《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列出项目中7大问题。


京沪高铁被揭50亿问题款项 审计署力数7宗罪

挪用公款近2亿 虚假发票逾3亿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挪用公款和虚开发票问题。审计结果指,京沪高铁的个别施工单位及个人,转移挪用公款和建设资金1.87亿元及其它相关问题,涉嫌违法违纪。与此同时,中铁属下11个局,以北京建工集团、中建股份有限公司、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在砂石料采购、设备租赁等业务中,使用虚开、冒名或伪造的发票1297张入帐,金额合计3.24亿元。

审计署指出,作为京沪高铁建设单位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京沪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扣回物资供应合同履约保证金5558.74万元,而相关单位的履约保证函已经失效或被京沪公司退回,以致资金已难以追回。

44亿项目未中标 先开工

审计结果还指出,在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等工程,中标单位在招标前已提前开工,涉及合同金额44.46亿元;京沪公司则排斥其它潜在投标者,与中铁建工集团、中铁建设集团签订6份工程合同,涉及金额4.9亿元。

中国政府网引述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说,审计署从2009年开始,连续两年对京沪高铁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其中招投标不合规和虚假发票入帐问题,在两年审计中均有发现。审计署已将这些涉嫌违法违纪问题,分别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

铁道部长拒政企分开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导,铁道部的政企分开等体制改革讨论多年,但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接受访问时表示,目前为止,铁道部和他本人没有接收过上级有关铁路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现在讲的“深化铁路改革”,主要是指在铁路现行管理体制的框架内,研究转变铁路发展的方式。

明报报导指,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拒绝对铁道部“政企不分”进行改革,并指铁道部完全可以承受1.8万亿负债。铁道部政企不分,一直为人诟病,被称为中国计划经济的最后堡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