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碘131飘至中国13省市

发表:2011-03-29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福岛核辐射已越洋抵达中国东南沿海各市,直至广东省,环保部门强调,检测来自福岛的极微量放射性碘-131。毗邻广东的香港,天文台预计,含极微量辐射的冷气团将于日内抵港,但港人毋须采取任何预防措施。

继东北的黑龙江省连续两天在大气中探测到碘-131,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广东和广西部分地区,亦首次检测到大气中含放射性碘-131,浓度为每立方米一万分之一贝克以下。中国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引述专家认为,这是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经大气扩散的结果,对公众可能产生的剂量少于天然辐射剂量的十万分之一,对环境和公众健康不会产生影响,毋须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对含辐射物的空气南下,香港天文台高级科学主任马伟民表示,由日本经西向东的气流环绕地球一周后,不排除会在未来数天将辐射带来香港,但届时其辐射量已大幅度稀释,不会影响健康。他又说,香港大气中的碘-131含量,至今并无增加。

中国虽然呼吁市民毋须采取防竣措施,但亲北京的《大公报》报道,31个省区市已指定了66 家具备辐射污染检测和医学处理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而北海舰队潜艇基地医院组织亦已开展了核应急医学救援训练月活动,为应对核突发事件提供医疗保障。

另外,台湾首次在日本进口加工包装食品上验到辐射污染,实时被扣关。被扣的是由日本进口的34公斤乌冬面,台湾在其包装上检验出微量的辐射物质碘及铯。当地传媒指,这批乌冬由东京经横滨,以海运方式运到台湾的基隆港,估计在运送过程中,有辐射尘跌落食品的包装上。

中央社:福岛碘131 北京天津现踪

中国环境保护部官员透露,在山东省、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检测到来自日本福岛核电厂泄漏的碘131。

中新社报导,官员表示,继黑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后,环保部门又在山东省、天津市、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监测点气溶胶取样中,检测到了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浓度都在每立方公尺10-4贝克及以下。

此外,在安徽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监测点气溶胶取样中还检测到了极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铯137和铯134,浓度都在每立方公尺10-5贝克及以下。

官员表示,由于各地检测出的人工放射性核素所带来的附加辐射剂量极其微弱,小于岩石、土壤、建筑物、食物、太阳等自然辐射源形成的天然环境辐射剂量的10万分之1,仍在当地环境辐射水平正常升降范围内,因此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来源:法广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