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国防白皮书正式出台 数字缩水

发表:2011-04-01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周四公布了《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白皮书包括国际安全局势、国防政策、国防和军队各领域建设等共10章,约3万字。

亚太地区安全“变化无常”

白皮书认为,亚太地区的安全越发“变化无常”,而美国则在这一地区扩大自己的战略足迹。该文件称,只有相互承认对方的利益,才能达到改善华盛顿同北京双边军事关系的目的。中方历来将台湾问题视为核心利益,美国对台军售在北京看来是对其主权以及核心利益的侵犯。位于香港的《汉和防务评论》主编平可夫认为,在可预见未来,美国因为《台湾关系法》的存在,不会停止对台出售武器。根据这一法律,美国有义务向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平可夫说:

“但我相信,美国同中国尤其在经济领域日益相互依赖。因此,美国有必要考虑到中国的态度,而且会对对台军售重新评估。”

美中两国军界的高层互动在2010年初华盛顿宣布对台军售后暂时降温,现在逐渐得到恢复。今年年初,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之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问了中国。作为回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于今年5月出访美国。

周四上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为白皮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在发言时着重强调了中美军事关系的重要性,但他也指出,这一关系中存在很多困难,面临许多挑战。

比如白皮书提到,亚太地区的朝鲜半岛以及阿富汗都是引发不安全的因素。去年,在对待朝鲜的态度问题上,美中的立场相当对峙。“天安舰”被鱼雷击中沉没后,多国组成的调查小组作出鉴定显示是朝鲜所为。该事件中,40多名韩国水兵丧生。首尔要求平壤进行道歉,之后才恢复各种级别的谈判。朝鲜否认同沉船有关,中国也一直拒绝在公开场合谴责朝鲜。去年11月,朝鲜半岛的军事紧张进一步升级,随着一系列韩美大规模军事演习,朝鲜突然炮击韩国的延坪岛,导致数人死亡。直到这时,中国非但没有谴责朝鲜,反而批评美韩在中国的近海处举行军事演习。

白皮书没有新的内容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大校对中国媒体说,白皮书首次详细介绍了解放军现代化建设,首次全面介绍了和平时期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首次系统阐述军事互信的地位作用及实践发展,明确提出探讨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但这份国防白皮书到底有多“新”呢?平可夫评价说:

“白皮书没有新的内容,20年来没有取得进步。应该敦促中国学习日本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怎么撰写军事白皮书。中国的军事白皮书没有对军费使用的表述,军队的结构怎样。因此,我觉得他们还有许多东西要学。”

2010年中国军费开支增长7.5%

在军费开支方面,《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写道,2010年中国国防预算为5321.15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增长7.5%,增幅有所下降。作为比较,2008年和2009年中国国防费支出分别为4178.76亿和4951.10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增长17.5%和18.5%。不过,今年两会期间,人大发言人李肇星宣布,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将同比增长12.7%。换言之,中国今年的军费开支增长率又恢复到两位数。路透社的报道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230万士兵,每年的国防预算远远高出政府报告里的数字。

路透社的报道还写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越发频繁地公开表示,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相比,它的军事开支还微不足道,况且,它的国防开支更多地用于对防御性武器进行更新换代。

美国五角大楼今年2月发布了2012年5530亿美元的创纪录军费预算。这一数字比2010年增加了220亿美元。

原题目:《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正式出台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