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海域遭放射性污染 世界其他地区要担心吗? (组图)

发表:2011-04-01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岛核电站海岸远景

福岛核电站泄漏出来的放射性物质已经污染了附近的海域,这会给日本和世界其他地区居民的生活带来威胁吗?

福岛核电站的抢修工作还在紧张地进行,人们对于太平洋海域是否会遭受严重污染的担忧与日俱增。几天前,专家们就对海水可能被放射性物质污染提出了警告,有关机构也一直在对福岛附近海域的海水进行抽样检测。德国汉堡海洋渔业、海洋生态和海岸研究所的环境放射性研究组负责人卡尼什(Günter Kanisch)说,这些抽检结果显示出一种"极为波动的变化",即不同时间段内,放射性数值波动很大。这位德国专家指出,在距离海岸线30公里左右之外的海域,海水中放射性元素铯137和碘131的数值明显降低,并且波动较小。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们正在试图通过建立模型,模拟计算出放射性物质在海水中的流向和扩散状况。

现有信息不足以对污染程度做出判断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绿色和平组织研究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约翰斯通博士(Dr.Paul John stone)认为,目前人们手中掌握的信息数据还不足以作出可靠的预测,究竟放射性物质对海洋的污染造成的后果会有多严重、影响范围有多广。目前抽检的海水量还不够,不能由此确定福岛附近海域是否出现严重问题。他认为,日本相关机构的监控措施还不够密集,不能识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程度。

本周四(3月31日),福岛附近海水中检测出了放射性碘131,其含量已经超标4000多倍。绿色和平组织专家约翰斯通博士表示,由于放射性碘半衰期较短,因此危害性不及铯137和剧毒的钚。不过,他认为,既然陆地上已经测出碘之外的放射性物质,相信它们也将会在海水中出现。绿色和平组织要求进行大面积的测量,以确定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质究竟会对该地区的鱼类和其它海产品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这位英国专家说:"也可能不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但是这要等我们对整体情况实施全面无漏洞的监测之后才能知道。"

与谢拉费尔德和海牙角比较

对英国谢拉费尔德(Selafield)和法国海牙角(Cap de La Hague)两处核设施周围地区的大量研究,给专家研究预测放射性物质在海水中的扩散情况提供了启示。约翰斯通博士说,人们可能会在北冰洋海域中发现铯元素。铯137的半衰期为30年,是一种水溶性物质,因此可以被海水带到很远的地方去。

假如铀元素进入海水,则只会造成局部地区的污染问题,因为它很可能会沉积在当地海域中。约翰斯通博士解释道:"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知识,假如铀元素在海水中沉积,会对当地的鱼和其它海产品造成污染。”

整个太平洋海域都面临威胁吗?

对于放射性元素是否会扩散到整个太平洋地区,给世界其他国家造成威胁,绿色和平的约翰斯通博士和德国的卡尼什两位专家都认为不太可能。汉堡放射性物质专家卡尼什表示,对于比如说生产海产品的白令海域的海鱼会遭到污染的担忧是没有理由的。放射性物质当然会被海水带到那里,但是:"这样一个携带扩散的过程会持续很多年,而当浓度较高的放射性物质团到达白令海的时候,它已经被充分地稀释,不足以造成海鱼体内的放射性物质增加。"

 
科学家指出: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居民吃海鱼不用担心

绿色和平组织的专家约翰斯通博士也认为,目前放射性污染不会波及白令海。但是这位英国科学家表示,持续不断的监测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放射性物质扩散情况时刻都在变化发展。对谢拉费尔德和海牙角附近地区的研究表明,食用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海产品可以对人体造成危害。目前人们最大的担忧就是,日本相关海域的鱼类和海产品被污染程度是否高到足以对当地居民的健康带来风险。

来源:德国之声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