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发布《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发表:2011-04-01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31号上午发布《201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白皮书称,亚太地区战略格局酝酿着深刻调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有评论表示,白皮书和发布会均未能使中国的国防变得更透明。

在31号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国防白皮书加以说明并回答记者提问的人数明显多于以往多数发布会。中国军方去了五位大校,齐刷刷坐了一排,一个个不苟言笑,答问时字斟句酌。出席记者会的记者人数也明显多于往日。在发布会上主讲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开门见山地说,“今天来了很多记者,是我们预料到的”。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力表示,中国军方已经意识到外界有关它的国防不透明的批评:

“首先,一系列白皮书的发布也标志着中国政府一直是越来越重视这个国际的一些批评,认为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不够透明。所以,发布白皮书的本身也是进一步加强这个透明性的一种举措吧。”

杨大力教授表示,所谓亚太战略格局的调整,指的是日本影响的式微等因素:

“讲亚太战地区的调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标志着中国军方也认为周边地区尤其包括朝鲜半岛等方面,的确是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了。当然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到,整个亚太地区在格局上第一日本的影响相对来讲在式微;另一方面南亚尤其印度比方最近也在加强海军的军备等等这些情况。的确是整个亚太地区在不断的变化。我觉得更多是相对来讲,亚太地区并不是一个完全平静的局面吧。”

杨大力教授说,所谓防御和进攻不是可以绝对分开的: “国防上的防御和进攻这两者,一方面在名义上是可以区分的,但有时候防御的力量也是可以变成进攻的力量。所以,在任何时候不管是谁这么讲,就说我是为了仅仅防御的话,别人总会担心防御的力量在适当的时机也会转变成为进攻的力量。”

发布会主讲人耿雁生在回答台湾记者所提有关两岸军事互信问题时,以不容置疑的口吻表示,“大陆的军事部署绝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对此,杨教授表示,大陆军方想消减台湾方面的疑虑:

“当然最近的政府,就是马英九政府跟大陆方面相对来讲在关系上是比较融洽的。但过去的时候,台湾方面一直在抱怨说中国对着台湾有飞弹啊等。我个人的感觉中国的军力部署与台湾没有关系,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不符合事实的。当然,从中国的军事发展来讲,不可能跟国家的统一大局没有一定的关系。但另外一个方面,如果发言人这样讲话的话,也标志中方比较重视台湾方面在这方面的考量,尤其是希望进一步消减台海两岸的不互信等等这些因素。”

杨教授说,中国政府不断在军事上投入大量物力、财力:

“总体来讲,当然中国在军事上尤其在信息技术和军力的结合这方面的确仍然有很多发展的空间吧。但是另外一方面可能也要根据各个不同领域的发展来进行评估。当然中国方面,一方面在技术上仍然是有一些落后了,但是毫无疑问中国政府也在不断地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一方面要看到中国在目前的情况下军力在某些情况下的一些差距,但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政府在军事方面的投入在不断地增加。”

路透社的相关报道说,无论是中国今年的国防白皮书,还是相关的发布会,都不能让人们看得很明白:中国增加军事预算的意图究竟何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有删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