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的弹拨:大珠小珠落玉盘(组图)

发表:2011-04-03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敦煌莫高窟壁画中那些婀娜轻舞的飞天,怀中常常抱着琵琶。这种古老的乐器,与飞天一起被赋予了神秘的色彩。琵琶又称“批把”,在东汉时候就已经很流行了。它本来是游牧民族在马上弹奏的乐器,向前弹出称作“批”,向后挑进称作“把”,因为有这样的演奏特点,所以命名为“批把”。大约在魏晋时期,正式称为“琵琶”。琵琶最早只作为演唱的伴奏乐器,后来演奏技巧逐渐丰富,成为重要的独奏乐器。现在除了用于民族管弦乐队外,还是江南丝竹、广东音乐等乐种的主要乐器。在南方的一些戏曲和苏州评弹等说唱音乐中,它也是必不可少的伴奏乐器。


日本正仓院保存的唐代琵琶

琵琶的表现力极为丰富,它通过推、拉、滑音等演奏的基本指法,既能表现千军万马的奔腾,也能使人感受到春风化雨的柔和;不仅擅长展现华采,也能表现凄凉;既富轻柔之美,也饶霸悍之气,人们常常用“珍珠落玉盘”来形容琵琶的美妙声音。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在江边听到女子弹奏琵琶,被音乐深深打动。他为此专门写了一首长诗《琵琶行》,成为中国文学宝库中的经典。在这首诗里,他对琵琶的演奏作了生动形象的描述:“大弦嘈嘈如急语,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传世的著名琵琶曲中,有悲壮雄伟的《十面埋伏》、繁密富丽的《阳春白雪》、静谧动人的《春江花月夜》……如果您熟悉中国文化,那么从每首琵琶曲中都能听取一段动人的故事。如果您想了解中国文化,那仿佛珠落玉盘一般的琵琶声,会告诉您很多很多。


《韩熙载夜宴图》中欣赏琵琶独奏的情景:从听众的神态不难推测, 这位琵琶女高超的演奏技巧已经征服了听众。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