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纶专栏】四望亭集:胡杨与云杉(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04-06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次上网,偶然看到了胡杨树的简介和照片,看到之后,我沉思了良久……

胡杨树,生长在大漠当中,对大漠的防风和固沙有着独特的作用。而且此树木质坚硬,寿命长,在当地流传“胡杨三千年”的佳话,生长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下一千年不朽,这是一种多么顽强的生命啊!胡杨,这种沙漠化进程中野生的落叶乔木,具有非常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它无愧于“沙漠英雄”的美誉。

三千年,在那个生存环境极其严酷的地方,每一刻都是黄沙漫天。每一刻,也许都是生与死的对决,那么它却能够坚挺的走过那么漫长的时光,最后才彻底的与大地溶在一起,可见它的生命力是多么的顽强。

它看上去没有紫檀木那般珍贵,没有白杨树那般家喻户晓,但是它却在大漠当中起到了别的树种所起不到的作用。

三千年,对于大漠中的胡杨树而言是一生一世,而对我们人类来说却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在这些年中,人类经过几度兴衰荣辱和大起大落。辉煌与废墟的相互替换,构成了我们人类的历史,那么反观我们自己,在这个白驹过隙的短暂一生中遇到的苦难,再苦能怎样?再难又怎样?

望着那在风沙中屹立的胡杨,我就在想,它深处大漠,在这个三千年的一生中,也许没有人能有机会看过它一眼,也许更没有生命能读懂它的意义。但是依然坚韧的屹立在那里,用粗壮的根须紧紧的抓住脚下的沙丘,彰显了生命顽强和亮丽的本色,其实,它的存在就是它的意义,不在于别人能否读懂和理解。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另一种树,云杉树,那是大约是两亿到一亿六千万年前的产物,长的非常高大,因质地异常坚硬,所以在后来地壳变迁的时候石化。当现在的人们发现它们的时候,它们完全成了有纹理的木化石。虽然云杉树生命本身已经逝去,但是巨大的自然力却把它的精神和风貌石化成了永恒,远古的面影让今天的人们慢慢去品味、端详……

记得当时看到这些、想到这些的时候,心里的一切苦难都被荡涤一空。自己所遇到的一切与之相比又算的了什么?从那时起,无论自己失落还是孤单,我都会想起胡杨和云杉,用它们顽强的精神来鼓舞和勉励自己。无论做什么、承担什么,更确切的说,扮演哪一种角色那就要演好。

而且很多事情是没有可比性的,比如胡杨不可能象紫檀木那样贵重,如果是那样,那也不能叫做胡杨树了;当然它也不能象白杨树那样,生存在沃土上。它的使命就是防风固沙,彰显生命的顽强。所以说,不同的生命有着不同生命的特点,那么也许正因为有了这种特点才被赋予了不同的使命!

不管怎样,我总觉得,一个人得到自己所应该得到的就是最大的幸福;扮演好自己所应该扮演的角色,就是最大的快乐。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