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干部收送购物卡以收送同等数额的现金处理

发表:2011-04-07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强调,今年要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坚决整治收送礼金问题,对收送各类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的,以收送同等数额的现金处理。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的国务院日前在北京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指出,今年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的行为。当前社会上收送礼金的名目繁多,特别是收送各类商业预付卡即购物卡的风气愈演愈烈。一些单位集中购买商业预付卡,开假发票报销,用这些卡来送礼行贿。对这一腐败现象,必须坚决治理。美国奥克拉荷马州中部州立大学李晓兵说,中国领导人强调反腐倡廉是为了平息民怨,

“因为最近国外的情况还有国内的最新动态都反映了群众不满或者群众运动都以这个为理由反政府也好、反政治制度也好,甚至上街暴动像利比亚。所以政府在这些地方必须带头来出来讲话,并且希望政府的各个层次的机关都起一个监督的作用。”

对于招投标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温家宝总理指出,当前公共工程建设、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政府采购等领域,是以权谋私、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灾区。不少招投标流于形式,表面上按程序公开进行,实际上“暗箱操作”,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李晓兵教授说,中国政府去年对一些高官进行了反腐调查,其中包括铁道部部长这样的部级官员,

“中国当官3年或者是4年,在任期间要办很多事情,买房、买车、送子女出国上学这都要钱,所以他全靠这个来完成这些,压力很大。所以他没办法。美国你当官并不是为钱。他要挣钱他就不当这个官。他有别的来源。中国就没有所以这个官是一个主要的经济来源,不管是合法,是非法的,就靠当官3年的收入了。所以,这个制度上不改的话,现象上采取一些严的措施,多抓几个人不过是给大家做做样子。不会起什么太根本的作用。”

重庆的维权人士李运生说,反腐反了几十年了,越反越腐败。腐败的根源在于政治体制给腐败提供了生存的温床。他认为中国官员腐败产生的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干部升迁制度;第二是潜规则;第三:官商勾结;第四:缺乏监督问责。

“根源就在中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权力不可能得到谁的监督。老百姓对官吏的任免基本上是无可奈何的。所以它现在在中国大陆不管是多大多小的官儿,我想大概都差不多,只要你把上面的人糊弄好了,那么你贪也好,不贪也好基本上就没什么事儿。”

维权人士李运生说,要根治腐败必须把监督官员和任免官员的权力交给人民群众,

“中国现在的反腐败从各种迹象上来看,基本上已经成了一场游戏,再一个也就是排除异己的一种手段了。谁不听我的话,我就把你的经济问题给你弄出来,然后把你反掉。要是听我的话,跟我走,同我站在一条线上,那么不管怎样腐败你都没事儿。”

维权人士李运生说,公开官员的私有财产,也是防范腐败的好办法。既然要求透明政府、阳光行政,官员为什么不能公开自己的收入,接受民众的监督呢?政府只有把权力重新归还给人民群众,才能有效根治腐败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