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而又“高深”的常识

——评马寅初的“新人口论”

作者:张成 发表:2011-04-07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提到人口问题,有人就会想到马寅初教授。历史事实证明他是对的。据我所知,提中国人口问题的多如牛毛。早在上世纪初,孙中山在“建国大纲”中已提到要“节制人口”。那时中国是“四万万同胞”。比马寅初早好几年,国民党遗老邵力子在55年第一次全国人大会议上提这问题后被批,后来被圆滑的周恩来解了围,笔者当时还很年轻无知,也因支持邵观点而受冷遇。

我不懂马寅初先生的学问深邃的“平衡论”和“团团转”等理论,但我知道当时的中国已是人多地少。能开发的土地已是很少,干劲再大也不能在青石板上种千斤米。其实这不过是只要你能睁眼睛,头脑还能正常运作,就可看到这问题。

可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以其“放眼世界”、“高瞻远瞩”的“宽阔的胸怀”,慧眼独具地宣布“中国人口到了十亿再说”,“搞十几亿人口也不要紧”,并提醒人们“人不但有一张嘴,还有一双手,可以创造世界”。当然毛泽东想到的人不仅有可为其利用的一双“手”,但还有必需要消耗的一个“口”。

从50年代中期毛泽东多次讲到“何况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存在,将来消灭帝国主义战争还需要牺牲很多人”。“中国有六亿人,死了一半还有一半,可以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他计划是让中国以三亿人(一半)生命为代价、换取他全世界人民领袖的桂冠同时,以其吸取二次大战后期,希特勒因前方战争人死得太多,而感到兵源不足的教训。其实深藏不露、沉默寡言的林彪,早知他内心想什么,因而“文革”时期提出“伟大领袖、伟大导师、伟大统帅、伟大舵手”的四个“伟大”,前面也速加“冠词”,限定范围,实际就是指全世界了。

但要得这“桂冠”是“来之不易”,必须用鲜血和生命去换的,因而他就想用他所“热爱”的中国人的生命去换。遗憾的是,直到他死,这个经天纬地的世界人类史上最大的“理想”还是没有实现。

由于“一言九鼎”、“一句顶一万句”的头上戴有四个光环的毛泽东,这样说了,当然“毛主席指到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这样中国就出现了57―58年的人口“大跃进”。

文革后中国人口达十多亿 当年的鼓励生育变成了计划生育

直到“文革”闹剧落幕,中国人口已达到不可收拾的十多亿了。遂又举起毛那里曾经提过的“计划生育”的大旗,“计划”到一对夫妇只能生一个的“国策”。同时这里又会犯另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即这样政策下去,数十年让人口是会减少,而社会急剧老龄化了怎么办?要是老人早早就死、或按规定一个人只能活到多少岁,否则以舒适方式处死,否则,老人有病谁来照顾,而老人比例远高于年轻人时,年轻人都去照顾老人去了,那谁来搞生产呢?衣、食、住、行谁来管呢?这政策才实施了卅年的今天,已出现了421的危机,甚至8421,只有数字中的2才是社会生产者,2人负担14人生活,这怎么可能呢?

所以,人口问题根本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高深理论,须要“摸着石头过河”的难知深浅的道路,而是另有其政治含义。结果“伟大领袖”的愿望――打第三次世界大战至死也未实现,人也没有“死”成,留下一个烂摊子,听凭他的“接班人”去收拾了。

很明显,人口问题,绝非深奥的理论问题,而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对中国人民造的孽。

这里顺便提一个问题,当年为什么不敢坚持节制生育的问题呢!年岁大一点的都知道,如果谁一提出控制生育问题,你周围的“同志”就会给你扣上这是“马尔萨斯资产阶级人口论”的观点的“大帽子”,你也成了“资产阶级”了,所以谁都怕戴这顶“帽子”。所以,我也没听说过谁敢公开坚持要控制人口,笔者也是这“帽子”的受害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