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的西洋味】美味又健康的自制草莓优格(图)

作者:Alex 发表:2011-04-07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优格的发源和历史,各式各样的传说非常的多,不管是地点还是时间都有许多版本,不过我个人倒是比较相信以下这个说法,据说优格已有5000~6000年的历史了,也是上天给予人类最好的礼物之一,是在人类不经意的情况下偶然制成的。

优格是人类在旅途中,为了保存水份,而将牛奶或骆驼奶倒入用动物的胃或皮革制成的水袋中,在经过一段旅途跋涉后,使用动物的胃制成的水袋中,还残留一些天然的乳酸菌,便和牛奶或骆驼奶产生了天然的化学变化而制成的,就这样在这个美丽的巧合下产生美味的优格。

优格主要是由乳酸菌和动物的乳奶产生天然作用制成的,最常见的就是牛奶和羊乳了,还有奶粉泡成的牛奶也是OK的,比较少见的骆驼乳、马乳、犁牛也是可以的制成优格,其实乳酸菌不只会和动物的乳奶产生天然作用而已,它也可以和素有植物乳奶称呼的豆浆,产生美味的天然作用。

优格的营养丰富好处多多,它可以抑制肠道中的的坏菌、增生益菌,重整肠道消化功能,还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或改善便秘,也可预防骨质疏松症,它还有一个女士们最喜欢的好处,就是可以有效降空腹的感觉,所以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优格的营养虽然丰富,却独漏维生素C,如果在食用时加入含有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例如草莓、柳橙……这样优格的营养成份就变得更加完美丰富了。


新鲜草莓

前阵子看新闻时,发现了一则报导,让人更加确认优格的营养丰富。日本宫城县的一对祖孙俩在地震中,被困九天,最后能存活获救,最主要的原因是,冰箱里面有剩下的优格、可乐和水。营养师表示,其中关键在于水和优格,优格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群、B12与维生素A,能够提供热量和促进人体代谢与保护细胞膜,祖孙俩又能够保暖,才能撑到获救的那一刻。

谈论了这么多优格的优点,我想大家一定能认同,优格果然是上天给予人类最好的礼物之一,不过我以上所谈的优格是指天然的自制优格,可不是说市面上由工厂制造出来的优格。

一般市售的优格含糖量太多,热量相对地太高,而且又有添加稠化剂,和许多化学食品添加剂,一些制造商还会顾虑到保存优格的安全,而使用巴士德杀菌法(这种方法也同样使用在牛奶上),如此一来,存在优格里的细菌,不管是好菌还是坏菌通通被杀死了,但是对于人体能产生帮助的只有活的乳酸菌,死的乳酸菌是不起任何作用的。自制优格就没有以上缺点了,而且美味又更加倍,所以动手做优格既能享受美味,又能保有健康,还能增加生活乐趣,何乐而不为呢?

自制优格食材

a. 优格菌粉:1包(可使用市售的优格:30㏄)
b. 纸盒装鲜奶(可选用低脂):1罐(约1000㏄)

优格专用发酵器的作法:

1. 将1包的菌粉加入1000c.c.的纸盒装鲜奶后,将开口夹紧,上下颠倒、左右摇晃让菌粉溶解。
2. 将加好菌粉的鲜奶瓶放入发酵器中,盖上盖子,静置保温约8~10小时,须视气候而定,待呈现布丁状即可食用。未食用完的部分需放入冰箱冷藏。

优格的电锅作法:

1. 将电锅的内锅煮沸消毒后,倒入1000c.c.的鲜奶加温,等温度上升至43~45℃时关火(以料理用温度计测温),加入1包菌粉搅拌均匀后盖上锅盖。
2. 将电锅插电保温(不要按下炊煮开关),锅盖微微打开,不要密闭,温度才不会太高,静置约8小时呈现布丁状即可食用,未食用完的部分需放入冰箱冷藏。


蜂蜜

自制草莓优格食材:

a. 新鲜草莓:100g
b. 自制优格:300㏄
c. 蜂蜜:30㏄(依个人口感,适量调整)


做法2 做法2

自制草莓优格做法:

1. 用手将新鲜草莓捏碎。
2. 将捏碎的新鲜草莓、自制优格、蜂蜜搅拌均匀
3. 趁新鲜赶快食用。

主厨小叮咛:

1. 自制草莓优格一定要趁新鲜赶快食用,否则随时间的增长,草莓的新鲜风味也会渐渐流失。
2. 我喜欢在制作草莓优格时,加入纯天然蜂蜜来调节优格的甜度和酸度,使它吃起来更为顺口,因为纯天然蜜蜂含有天然果糖、葡萄糖、微量维生素、矿物质、及酵素等,可被人体直接吸收,是一种很好的天然食品,且不会造成身体负担而有肥胖的顾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