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指艾未未“经济犯罪” 艾母不信 愿舍命救子

发表:2011-04-08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著名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失踪的第五天,官方终于证实他因涉及经济犯罪被警方调查。艾未未的母亲高锳对BBC中文网表示不相信官方媒体有关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的说法。她称为了儿子愿放弃生命。而西方媒体则报道,新华社的英文网站6日凌晨也发布此简讯,但随后被删除。外界认为,这并非中共当局第一次以“经济犯罪”的罪名拘捕以敢言而出名的人。对于官方拘押艾未未的一系列辩说,遭到了外界和网友的质疑。

为了儿子 赴刑场都不怕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艾未未78岁的母亲高瑛,6日晚接受访问时表示,4日贴出“寻人启事”后,仍然没有儿子的消息。她强调,儿子是一个有良心的艺术家。为了营救儿子,她什么都不怕,并有信心儿子最终能平安回家,因为“我儿子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高瑛说我儿子是个有人性的人,以前警察把他打成那个样子,到现在也没承认,全世界都知道警察在撒谎,他们还恬不知耻的说“没有打人”。

不过对于儿子的安危,高瑛连日来牵肠挂肚。她接受德国之声访问时数度哽咽落泪。她说,现时中国在一种很混乱的状态,所以她一直特别担心艾未未。4月7日,高锳对BBC中文网记者说,虽然她对有关领域并不了解,但她相信艾未未在这方面不会有大问题。她指出,艾未未不做生意,不是一个商人,只是一个“搞艺术的”。
  
高锳表示,自艾未未星期日在北京机场被带走以来一直没有他的消息,她很担心。如果不是警察后来到艾未未的家中去“抄家”,他们会以为艾未未被“黑社会”绑架。
  
有学者指内地经济犯罪所涉范围广泛,最严重可以判死。高锳此前透露,当局去年曾调查过艾未未的账目,但当时似乎并未发现问题。
  
艾未未的姐姐高阁星期四明确指责有关经济犯罪的指控“荒谬”。她表示相信当局早就设计好要如何对付艾未未。

官方媒体报“艾未未因为涉嫌经济犯罪接受调查”随后被删

据《BBC中文网》报导,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6日凌晨引述公安部门消息指,“艾未未因为涉嫌经济犯罪,正依​​法接受调查。”

BBC中文网记者在搜索引擎Google以英语输入“艾未未新华社”,第二条显示结果就是英文版新华网的有关新闻简讯。

该简讯4月6日发自北京,第一段说“警方周三表示,正在调查艾未未,怀疑他涉及经济犯罪。”

不过当BBC记者试图点击该连接时,新华网的网页却显示“对不起,此新闻已经被删除”。

可是,就在此消息被删除之际,4月7日在香港出版的亲北京《文汇报》“A9中国新闻”头条标题为“新华社:艾未未涉经济犯罪正受查”,内容也同样是引述新华社的报导。

报导说,由于香港报纸的截稿付印时间是每天晚上的零时左右,不排除北京因此来不及把命令传达到香港《文汇报》。

BBC中文网评论说,这并非中国(共)当局第一次以“经济犯罪”的罪名拘捕以敢言而出名的人。

2004年,《南方都市报》编辑程益中因“涉嫌经济犯罪”问题被当局立案侦查。但随后以证据不足为由,将其释放。

很多海外的网站都用截图的形式把新华网这个只有一段话的英文简讯上载到网络上。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中国的官方媒体在沉默了60个小时后,才对艾未未被失踪事件发出声音。4月6日,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以社评《法律不会为特立独行者弯曲》证实了艾未未被警方带走,并为官方进行了辩护。

报导说,《环球时报》称,艾未未喜欢在“法律的边缘”活动,很多时候离中国(共)法律的“红线”不远。只要艾未未不断“往前冲”,他有一天“触线”是很可能的事。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客上为《环球时报》社论进行了辩护,声称中国(共)法律限制艾未未这样的人很正常。

胡锡进百多字辩文召来近千跟帖及大量网民炮轰。有网友回应,人失踪了60个小时,不知下落。没有任何部门出面负责,那是司法吗?是黑社会吧?

有人更怒斥:“当军队对手无寸铁的大学生和北京市民大开杀戒时,当军嫂唐福珍自焚、军人陶兴尧和儿子自焚时,当上访者被关进精神病院时,当维权的律师被判刑时,当老百姓的房子可以随便强拆时,难道那才叫法治?”

德国外长召见中国驻德大使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6日召见中国驻德大使吴红波,以便德国政府提出的立即释放艾未未的要求能准确无误地传达给中共当局。德国各党派也纷纷对艾未未表示了团结和支持。

绿党领袖罗特表示:“艾未未被捕是一起严重的损害人权事件,是中国(共)政府的耻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