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高瑛跟党一世转信佛 父亲艾青半生坐牢

发表:2011-04-08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母亲高瑛十分担心儿子

“现在我每天都要吃三颗安眠药才能入睡,两颗都睡不着,但不吃不行,我有高血压,不睡觉血压很容易飙高,会有危险。”艾未未的母亲高瑛昨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为了儿子她会保重身子,作儿子背后的支持。对于中共的做法,她不愿作评价,只表示自己笃信佛教,“这世上的痛苦太多了,以后不想在六道里轮回了”。高瑛说,艾未未是几个孩子里最令她担心的一个,虽然她知道儿子所做的都是对的事,但作为一个母亲,总是放不下心。“担心的事情太多了,公开和公安、干警斗这件事最令我担心,因为鸡蛋是不能碰石头的。”她说,去年艾未未到成都为调查大地震豆腐渣工程的作家谭作人作证,被公安打到脑溢血:“从那以后,我对他的安全特别担心,整天提心吊胆的。因为他所做的,都是政府所不欢迎的。”

现年78岁的高瑛是一名作家,1956年与年长23年的中国著名诗人艾青结婚,次年生下艾未未。艾未未年幼时正值文化大革命,当时两夫妇被发放新疆改造,艾跟随父母在新疆度过一段十分艰苦的岁月。高瑛说,艾未未从小乐于助人:“以前艾未未在美国留学时,他是一个穷学生,但凡是大陆有人去纽约,需要帮忙的,他都给他们吃、住,还给零花钱,虽然都是些小钱,但这是我们的家庭教育,他从小就同情弱者。”

高瑛说,她夫妻俩“跟党走了一辈子”,但她不愿评价共产党:“我不想作评价,希望你谅解。我现在只能说,我是信佛的,是要走佛道的。我对人类抱很不乐观的看法,世上的痛苦太多了,我已经不想在六道里轮回了,以后我希望找阿弥陀佛去,因为那里是净土,没有烦恼!”

高瑛78岁,山东龙口市人,是一名诗人、作家。1948年考入哈尔滨行知师范艺师班;1949年考入松江省鲁迅文艺工作团当舞蹈演员;1955年调入中国作家协会;1956年与诗人艾青结婚;1958年随丈夫先后被流放到北大荒及新疆,长达21年之久;1979年调回中国作家协会,任艾青秘书。其作品:《我和艾青的故事》、诗集《山和云》等。

红色诗人艾青被打成右派

艾未未的父亲艾青,是中国“红色诗人”的代表人物,但一生坎坷,既坐过国民党的牢,又被共产党打为右派,下放到农场劳改。“艾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去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时,官方誉艾青为“诗坛巨匠”。

艾青,原名蒋正涵,1910年出生于浙江金华,曾留学法国;1930年代回到上海,因反对国民党统治被捕,出狱后四处流亡,后经重庆再到延安,加入共产党,成为红色诗人。

1958年,艾青被打成右派,直至1979年才获平反。1996年病逝,终年86岁。

艾青曾说过:“最伟大的诗人,永远是他所生活的时代的最真实的代言人;最高的艺术品,永远是产生它的时代的情感、风尚、趣味等等最为真实的记录。”其诗作被译成3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也多次被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中外记者会上引用,包括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表达爱国之心,以“去问开化的大地,去问解冻的河流”表达对民生问题的关注。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