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能否成功连任?(组图)

发表:2011-04-08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在白宫办公室。他将执政4年还是8年?(图片来源:白宫)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星期已经宣布将要竞选连任。按照美国法律,总统最多可以连任两届。虽说现任总统竞选连任比在野的对手有一定的优势,但是竞选连任也绝非易如反掌。

从70年代后期以来,竞选连任不成功的美国总统,包括民主党的卡特(1977-1981)和共和党的老布什总统(1989-1993)。这期间,竞选连任最成功的美国总统要算是里根(1981-1989)了。奥巴马(2009-)是会像里根一样,再度赢得美国民众的支持,还是像卡特、老布什一样,上任四年后卷铺盖回家?

美国乔治城大学政治系的史蒂芬.维恩教授(Stephen J.Wayne)专门研究历届美国总统。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说:“奥巴马上任以来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到目前为止,现实情况没有像很多人希望的那样,改变得那么快、那么显著。民众对奥巴马,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定的评价。”

维恩教授进而分析说,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仍然很高,而且美国大多数地区,当前的房屋价格都低于几年前,很多州政府都面临财政危机,人们对经济的总体形势都感觉比较紧张。

最早宣布竞选

到目前为止,奥巴马总统是唯一一个正式宣布将在2012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角逐的候选人。虽然很多共和党人都跃跃欲试,但是还没有一位正式宣布将要在2012年挑战奥巴马。

按照美国的法律,正式宣布竞选之后,候选人和他(她)的班底就可以正式开始筹款。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之所以这么早就宣布竞选连任,从一个角度看,说明了他对连任并没有感到稳操胜券,而是希望早一天动作起来,能够早一天开始筹款,以便在电视上打广告,等等。

利比亚将成奥巴马的助力还是阻力?

华盛顿邮报指出,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其他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潜在的候选人,在筹款方面,都赶不上奥巴马的“号召力”。

在邮报的政治评论员看来,就目前来讲,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最为有利的一点,就是美国国内的就业率,有所上升;假如这一趋势能够巩固住的话,奥巴马连任的机会就会增大。与此同时,如果利比亚的动乱持续下去、卡扎菲的问题解决不了的话,这一点很可能成为奥巴马的包袱。美国其他一些舆论甚至提出“利比亚是否会成为奥巴马的伊拉克”这样的问题。

里根竞选连任最成功

在美国近代史上,竞选连任最成功的,要算是里根了。里根在1984年再度竞选总统的大选中,赢得了49个州选举团(Electoral College)的投票,而对手蒙代尔只赢得了家乡明尼苏达1个州选举团的投票支持。

乔治城大学的维恩教授说,在美国人的心中,里根总统的政治遗产,不仅是他在结束冷战中发挥的作用,很重要的一点,是他的那种积极、乐观的精神。“冷战的结束非常之重要,其次,他让美国人民对自己、对国家再度怀有信心,这也是他任上做出的一个重要贡献。”

对这一点,现任总统奥巴马似乎也完全同意。在签署纪念里根诞辰百年的法案时,奥巴马表示:“里根总统尽其所能,让我国民众再度对前途感到乐观,而这种精神是超越党派之争的。”

 
国防大学基金会的彼得.怀西

不急于拿出成果

里根任内的一位官员、目前在美国国防大学基金会(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Foundation)担任总裁的彼得.怀西(Peter Huessy)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他最为佩服里根的一点,是他能够坚守原则。

怀西说:“在美国,很多政治人物、民主和共和两党内部、以及历史上,都不乏想要讨好公众和媒体的人物。”

相比之下,怀西说,里根总统是一位坚定和有主见的政治领袖人物,比如在和前苏联谈判时,如果某项协议让他觉得和原则不符,那么,里根总统宁可不签协议、宁可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拿不出“成果”,也不做不应当做的让步。

有媒体报导说,奥巴马总统前不久度假期间,特意抽出时间来,研读里根传记。奥巴马是否能够像里根一样成功连任,目前还是个问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