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惊动中国房产界的文章 说的太有道理了

发表:2011-04-11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拙作《中国房市已不仅是泡沫》在贵报上首发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多家一线财经媒体转载,无数网站转贴,在人民搜索上名列上周博客热榜第一。看了在博客上的大量跟贴,使我不禁想起鲁迅先生当年评《红楼梦》时说过的话:“经学家看到易,道学家看到淫,才子看到缠绵,革命家看到排满,流言家看到宫闱秘事……”

其实我文章的立意非常清晰,说的是中国的房价如果按国际通用的租售比来衡量,非但有泡沫,而且在北京上海杭州这样的大城市,由于租售比普遍超过一般标准的3到5倍,用泡沫来形容已经不够准确了。犹如普通的秤最多到达300斤,如果一个人的体重超过了600斤,在医学上就不能用 fat(胖)来形容,只能用obesity(中文里好像还没有对应的词,暂且翻译成“痴肥”吧)。

可好些网友的跟贴却非常满拧。

比如有个网友在跟贴中写道,既然租售比太高,超过合理比值的几倍,那不是很简单吗?只要房租涨个几倍,房价不就没泡沫了吗?

初看这个跟贴,第一感觉这位网友真有才,太雷人,太会逆向思维了!看来,国人财经知识的普及还远远不够。我立刻简短回复:首先,房租是不可能像房价那样飞涨的;其次,如果能用涨房租来抵消房价泡沫,那还没等泡沫消失,中国经济早就被恶性通胀给拖垮了!

为什么说房租不可能像房价那样飞涨呢?非常简单。

首先,租房不同于买房,买房能够靠借贷,能用所谓“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但房租必须现金支付不能借贷,房租一旦涨到租客无法承受时,就找不到房客了,形成有行无市,怎么可能再往上涨呢。所以,租金最符合真正的市场供求关系。特别是各大城市,租房客基本都是中低工薪阶层,其中多数租房者都从异地而来,本来就收支相抵,已经捉襟见肘,有剩无多,一旦房租超过其收入的一半,立马连做梦的地方都找不到了,逃离便成为现实。事实上,目前好些人已经在谈逃离北上广了。

这一点在欧美特别明显。前些年,欧美有些大城市,房价因为新移民特别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热炒而一路飙升。但不管房价涨多高,房租就是不同步上扬,最多跟当地人的平均收入成比例。

就拿多伦多来说,1998年我从纽约到多伦多时,租一套酒店式公寓,一房一厅加太阳房,租金1500加元,而当时这套公寓市价20多万加币。十年后的 2008年,我再次从纽约回来,多伦多的房价涨了一倍,又租下了同样的公寓,月租1800加元,涨幅不过20%,和收入增长正好同比。而温哥华就更明显了,与中国一线城市很相似,这几年由于全世界的富人,特别是香港台湾,以及中国大陆移民增加,将房价炒到高至离谱,比多伦多高出很多。但由于当地人收入比多伦多人低,其房租相对于房价来说就更加便宜,我这套公寓如果在温哥华的话,1500加元就能租到。而要是在北京上海,同样的公寓至少要500万人民币,比温哥华还要贵,但房租只需5千人民币,合加币750,只是温哥华租金的一半。

其次,房租是进入CPI进行计算的,房租上涨必然带动 CPI 的上升,不要说房租上涨几倍,即使普遍涨幅超20%,CPI就可能超过5,便呈现恶性通胀。而恶性通胀对经济影响远比房价泡沫更可怕,届时政府必然会出手干预。例如美国的里根年代,为压制恶性通胀,美联储大幅提升利率到达18%,结果恶性通胀止住了,但引发了经济危机。

另有网友说,要是房租再涨,租不起的话,那就干脆买房吧。看到这句话,我又不禁为他的“幽默感”而苦笑。在如此高房价之下,如果连租房都租不起了,又何谈买房呢?这犹如当年有一个皇帝说,饭吃不饱,那就吃肉呗。以现代人的话来说,我开不起汽车,那就开飞机吧。

这篇文章还惊动了中国的房产界,有位地产名人发博文反驳,说我不了解国情,说中国房地产非常特殊,再次表明中国房价只会上涨,不会下跌。

其实这个“中国的特殊性”,非但在中国吹起房市巨大泡沫,在全球所有中国人的聚集之地都吹起了大小泡沫,如温哥华、悉尼、多伦多、纽约的唐人街和旧金山。特别在全球的经济危机之际,唯独中国人在抢购房子,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景观”。澳大利亚从去年7月开始,对外国人实施房子限购,这在号称自由市场的西方国家实属罕见,可能是对外国人(以中国人为主)在澳洲炒房忍无可忍了;在我前面已经提到的温哥华,近期英文媒体大幅报导华人(尤其是中国大陆买家)在温哥华的抢购房产潮,已有开发商收到本地人士的抗议电邮,指房价过高遗祸下一代,且华人已太多,应该限制移民,有人甚至扬言要炸毁开发商的办公室。

本人虽然在北美生活了20多年,但对于中国人特殊强烈的,来自基因中的土地房子情结何尝不懂?!也正因为如此,我只说中国房市存在泡沫,而从不预测房价何时会涨何时会跌,因为这正是中国的国情所定。

不过遗憾的是,古今中外,泡沫都会以破灭而告终,无一例外,不然的话经济学就要改写了。我们不是生活在童话世界里,即使在中国人的地盘,台湾大跌过、香港大跌过、就连最爱炒房的温州人的老家温州也下跌过……从经济的角度上来说,有泡沫,早跌比晚跌好,就像病人,早治比晚治好一样。

结论:房租即使上涨,也涨幅有限,和当地人收入增加成相应比例;而泡沫呢,再重复一下,泡沫最终都会以破灭而告终!

来源:万维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