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渴死了的古城(图)

发表:2011-04-13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甘肃中部,一处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接壤的地方,有一座有着400年历史的永泰古城,过往的400年,也是一部人类征战水荒与沙化的活剧本。(网络截图)

在甘肃中部,一处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及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接壤的地方,有一座有着400年历史的永泰古城,曾经很繁华,但近几十年来,大炼钢铁,大树被尽数砍伐,城里明清时期的庙宇高楼,也被一拆而空。如今水土严重流失,古城濒临灭顶之灾。有网友愤慨:共产党啊!万恶之源。

中国经营报》报导,据史料记载,永泰城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三月,次年六月完工。历经400年后,这座历史古城走过繁华与衰败。

记忆之城:大规模搞建设破四旧立四新大炼钢铁

61岁的李崇仁是永泰小学的校长,他说,南依老虎山,东北接永泰川,西临大砂河的永泰古城,虽然一度为河西走廊东端门户,但最近几十年,已经濒临灭顶之灾。

1953年春天,只有17岁的景泰县电力工程局闫致祥第一次走出了故乡永泰城,进入景泰县工作。他回忆,当时中国开始大规模搞建设,后来又是破四旧立四新。到了1958年,中国开始大炼钢铁,永泰城里100多棵大树被尽数砍伐,城里明清时期的庙宇高楼,也被一拆而空。闫致祥说:“我们现在去古城,那里已经满目疮痍。”

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将军李汶奉旨率军讨伐鞑部落宾兔和阿赤兔等首领,双方在龙沙展开了一场数十日的大战之后,李汶击败了鞑部落群首领,收复了大小松山,但这场大战也摧毁了这里原来的要塞。

此后,晋升为三边总督的李汶上奏朝廷,要求在永泰川修筑永泰城。彼时,春色不绝于四季的永泰,第一次成为通往青海、河套、新疆和西藏的咽喉之地,开始具有了政治、军事、外交、商业发展的多重要义。曾是一座繁华古城。

水土严重流失如今成影视城

如今,在去古城的路上,沿途依稀可见一些土墩台,据说这样的土墩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沿途共有七十二个,一直通向甘肃省城兰州。闫致祥说,这是明清时期用于防范的信息台(当地人称为烽火台),如果发现有敌入侵,便从永泰城的第一个烽火台点火,依次传递,很快就将信号传入兰州。

闫致祥说,“在永泰城东南部有一块占地面积为500亩地的平地,这里就是当年的练兵场。”这些古建筑后来全部都拆除了。今天,在离练兵场前约400米处,可以看到宽17米、高8米的射箭靶墙,墙上隐约可见箭簇留下的疤痕。

但是,由于连年干旱,生活在城里的居民为了谋求生计,都已经陆续搬迁离去,50年代初期的1000户人家,已衰减为87户。往日“酒肆商行,旗幌昭然;茶亭饭馆,四时飘香”的繁华不复存在。

连年的干旱,村里的年轻人都搬到有水的地方去住了,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如今这里却成为拍摄电影的主要场地,这也为城里的居民提供了一份意想不到的收入。李崇仁的弟弟李琉仁开玩笑说︰“我们都是演员。”除了种地、养羊和做群众演员,这里的村民几乎再没有其他经济收入。残酷的水土流失与自然灾害,也迫使永泰城村民不得不去当群众演员。

永泰古城的人为破坏也非常严重

据当地农民介绍,受困于干旱肆虐、水利失修,为了保持土壤墑情,他们给所有田地里全部铺上了约3厘米厚的沙粒,他们的生活,也主要依靠于这些几乎常年不见雨的沙地耕作。李崇仁说,他们的一亩地春天下10斤春小麦的种子,秋天收割时只能打50斤。“几乎每家都有三四十亩沙地,但有些人还是没有口粮吃。”

除此之外,永泰城居民的另一大经济收入是养羊。在永泰古城内,几乎每家都有养羊的习惯。一位老人说:“因为连年干旱,羊群没草吃,即使春草还没有长出来,城里人已经在野外开始放羊了。”放眼永泰城周围广袤的原野,猛烈呼啸的西北风里,原野上几乎见不到一棵树木,广袤的田野上依稀可见羊群走动。

大约在上世纪70年代初,大量居民在城内开挖了多处地道,其中在西城墙中部最长的一个人工洞穴长17米、宽2.5米、高20米,可容纳100多只羊。据介绍,沿永泰城墙底部一周有一条人为挖掘的长约1710米、宽约1.5米、高约2米左右的防空地道,成为永泰城最大的风险。

李崇仁也颇为感触地说,小时候当地雨水好,村里种的庄稼能长一胳膊长。近年来这里几乎不见雨,种的庄稼只有一尺长。

网友愤慨:共产党啊,万恶之源

2楼的游客表示:共产党啊,万恶之源!6楼的游客:共产党荼毒中华60年。12楼的游客:可怕的大炼钢!毛泽东疯子搞的。

5楼的游客:破坏了就很难恢复了,看看古人应该想到自己和后代,做得如何?7楼的游客:我家据此不远,当局无论如何都不愿意在此投入一点点的资金,哪怕京城上海都饱受沙尘之苦!

8楼的游客:其实并不是什么善恶都是在人的能力范围之内,大自然的变迁周期是无法抗拒的。9楼的游客回覆:8楼说得有理。全球的气候变化几百年一个轮回,不是人类能改变的……几十年或几百年后当季风变强时,西北的雨水就会增加。西藏人少地大,没遭到人为破坏,也在变干旱……

网友xidaxiaoyou:再过几年,中国全国都可能变成这样,土地沙化。中国就会成为贫油的中东沙漠国家。

网友最后的恐龙:五千多年前,上古的先人还会骑大象来打仗,现在就连象牙也要靠进口了;一千多年来,从中国的西部到北部,气候、生态环境变迁太大。就以西安为例,昔日有八河汇长安的景象,现在的西安光秃秃的;罗布泊一度被误认为是黄河的起源之一,到现在只剩一片沙漠,也只是在这一百多年来的事而已……黄河断流了几次我们能否还记得?是从72年才开始发生的事,到现在的最高记录是226天无水入东海;北京沙漠化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